个人资料
正文

日常的日常(十八)一件小事

(2017-07-19 18:39:37) 下一个

读了文学城一篇文章”实在看不下去发生在中国超市的那一幕。”也联想起我在墨尔本Safeway遇到的一件小事。

每周我总是去一次博士山购物中心的Safeway 超市。买的都是老几样。牛奶面包饮料零食,加冷冻的鸡肉。我尤其喜欢买鸡腿,即可熬汤也可红烧或烤,方便而好吃。今天正赶上半价,鸡腿往常都是五刀左右现在只2.5刀一公斤。太便宜啦,柜台前站满了人。排在我前面的是个华人小伙子,年纪比我儿子大不了几岁,凭着开店雇人的经验,猜他是个中国留学生。我这人有个毛病好研究别人的衣着。排着队无事可干,就把他从头看到脚。这一位显然是个富家子。上身一件棕色皮衣,下面穿了休闲裤。脚上的鞋最不含糊,高邦的红黑两色耐克,鞋带还是镶金线的呢。等他排到柜前。一开口带着很重口音的英语就告诉我果然是才来不久。

“Cheaper,cheaper!”他很大声道。

售货的土澳姑娘一愣,转而告诉他,不能便宜。

他不知是没听见,还是在坚持“Cheaper,Cheaper,I want four kilo,four kilo”,原来他的外语够好,听懂了。只是想到买的多要更便宜些。

“It's half price already!”售货员解释说。

小伙子不依,还在砍价。这时我后面一个白人老太太开始不耐烦了,翻着白眼小声嘀咕“Cheap…Chin…”这回小伙子是真没听见。而我却听得真真的。当时站在中间就不知如何是好了。一面本能地想回敬那西人“中国人不都是那样的”一面确实感到难堪。这又不是在市场能讨价还价的。就算是在市场这个价格也够便宜了。两块多一公斤合人民币才七八块一市斤的鸡腿在中国也是买不到的。看他穿戴并非穷人,肯定不会是嫌贵买不起。而这就是一种怎样的心理呢?买东西特别是大批量,不划价是不是就觉得吃亏了?

但是最后我还是什么都没说,默默地看着小伙儿花了十块钱拿走一大包鸡腿。

回到家,打开微信正看到别人的吐槽,商场里经常会碰到自私的顾客挑挑拣拣,我们该和颜悦色地劝说别人。很多留学生或者新移民到此没能马上适应本地的生活方式,入乡不随俗出尽了洋相。有人总结过中国大妈在海外令人感到丢脸的几大特点其一就是乱划价。除了个别人素质低以外,我想也是因为没有人告诉他们什么场合可以砍什么时候不行。我们往往怕麻烦而不爱多管他人的闲事。岂知,时间长了海外华人的总体形象也会影响到我们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