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今日三餐

(2017-06-01 22:41:57) 下一个

 我的一天是从一杯自制咖啡开始的,经常是做拿铁,在牛奶打得过了头的时候它便成了卡布奇诺。不过撒上巧克力粉倒也很像样。早晨总是不饿,两小块蛋糕,35克大小,抵挡到中午。

午饭也是凑合,昨天的剩菜红烧肉作浇头老鸡汤作面底,一把细挂面可以煮出一大碗美美的汤面。咸淡靠放酱油而不是盐。面选日版,或韩国面最好,细而劲道。煮到九分熟便关火,让面条在汤汁里充分浸泡个两三分钟,等它们完全吸收了滋味再下肚不迟。一直不喜非常烫的东西,太高的温度会影响味蕾的感知,最初两口往往只吃到了烫而不是食物本身的味道。当然,如果人觉得很冷时有一股热流由口腔经喉咙冲进肠胃也会幸福满满的。可为什么不开暖气直接让自己身处四季如春之中呢?无论什么面浇头我总要放些葱花和紫菜做点缀。味道鲜美自然是硬道理,但颜值担当咱也不能忽略了。于是青花大公碗配同样花色的调羹放在桌子当间儿。背后最好有一束阳光,面前有一只小瓶里插着的花,旁边更有一首曲,这时是理查德·克莱德曼。现在知道了吧,中午我不是一个人吃饭。有的是时间,那就把一碗简单的家常面条不简单地仔仔细细做好,再认认真真吃完。

我还没有计划做什么当晚餐。惯例是四菜。看小儿子的,如果他单独一人吃通心粉,披萨,就少一菜加个汤。今天是周尾,冰箱里只剩下上青菜和蒜苔,冷冻食品格里有鸡腿,肉沫。可能做个红烧鸡腿。把蔬菜素炒了,再加个雪里蕻,蚕豆蛋花汤。晚饭忙着上赶和儿子交流,就顾不得设置环境了。只怕他们不积极搭理咱问一句答一句的。说好全家一起吃饭时谁都不能看手机,可时不时还有人犯规。儿子这辈人从小养成了一心不能一用的坏习惯。写作业得戴个耳机里面放着音乐,山响。看书的同时也经常瞄手机。说多了招人烦,不说我心里过意不去。除了饭菜咸淡冷热,油腻程度,鲜美与否,气氛融洽也是一顿饭质量的关键,饭桌上不讨喜的话题只能点到为止。或干脆避而不提。否则拿我阿婆的话讲“吃了也不长肉”。从来就没想到和青春期的儿子相处是门学问还得学习,我确实没做足准备。


还是上照片吧。小葱是自己种的,近来晴天少葱长势缓慢,新鲜叶子只够用来漂在水上,做鱼做肉的大葱还得从超市买来。

 

去拍小葱的时候却发现喇叭花更美就跑题了。

不过也是跑不远。四,五个小时后,我又回到厨房操练起来。

后记

今儿是边做饭边拍照边码字。我没大理想,很享受在平常而滋润的小日子里书写生活,爱这细水长流的纷芜往复,这些我们用心活过的证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