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爱美

(2017-04-12 01:37:15) 下一个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是常人,爱美也是常态。我爱一切的美。


我爱人造的美。画展,花展,艺术馆是我向往的场所,有机会就去,去后就有收获,有收获了就爱显摆,所以朋友们都说我文艺,小资。其实农村老大娘不也爱在袄上绣双鸳鸯缝朵花吗?可见热爱艺术并不是我们城市人,文化人的特权。另外,美食也是我的爱好之一。我自己不太会做饭,可是对饭菜的要求色香味俱全。听到墨村有新开张好馆子,总是心痒痒的恨不得即刻去大快朵颐,吃不着,看看照片,文字介绍也能过把瘾,所以文学城的美食文章我没少点击。对于服装我更是喜欢,天生特别敏感于衣料的色泽和质感,年轻时胆子大,觉得怎么美就怎么穿,常奇装异服上街,不过当年那些衣服现在款式也没过时还能穿得出去。至于美的大家伙如家具我那时会存上几月工资去买,如结婚时的三人沙发,只因样子新颖我就不管不顾地买回来,到家才发现它差点进不去筒子楼。小物件如工艺品更是我喜爱。当年带团去过各地工艺美术厂,收集了各路宝贝,从北京景泰蓝的花瓶,到上海的象牙微雕,从藏刀到仿兵马俑,从潍坊风筝到太湖珍珠项链,应有尽有,闲暇时拿出珍藏品把玩能消遣整个一下午。


我也爱自然的美,感恩的是出国前在中国国际旅行总社工作数年。游历遍大江南北,黄河上下,新疆,内蒙,青海,西藏,去到不少地方。我爱山,庐山的浓荫,华山的险峻,泰山的苍翠,黄山的深秀无不在我心里引起阵阵愉悦。我爱水。游长江三峡印象深刻的有都江堰开闸放水时的波涛汹涌。游大运河我记得太湖水是怎样的波澜不惊。我爱月亮山的漫漫黄沙,我也爱戈壁滩一望无际的石子儿。我爱花草树木,天空飞鸟,地上的小猫小狗。


但所有的爱中,我最爱的当然还是人,上帝于万物之中造就的最高生灵。美的人才是我的特爱。我爱人美丽的外表,男人有少年郎的唇红齿白,青年人的眉清目秀,中年男子的俊朗或者英气,我甚至觉得老头的大把白胡子也很可爱呢。形容女人花容月貌的词儿就更多了。除了漂亮的面貌挺拔的身段,我当然也爱人的心灵之美。这心灵之美就是所谓的善良,真诚,勇敢,坚毅,瞧,又有一大堆的溢美之词。


朋友和我一样特爱美。某日她突发奇想去做美容,效果自然不错。但做后她对脸蛋太关注了,在关注下把脸上隐藏的皱纹全挑了出来,然后不满意又继续深入美容。我笑着警告说这是条不归路,会上瘾的。果不其然,她又作了第二次,美的结果诱惑着她,再接再厉,越变越美。我冷眼旁观,努力克制跃跃欲试之心。


人常言心灵之美更重于外表之美,说多了好像心灵和外表必成反面一样。外表的漂亮就一定掩盖心灵良善么,或者说漂亮姐儿一定就是头脑空空的大草包吗?我们受“金玉其表败絮其中”卖柑者言里这句话的影响太深了。说回我这位姐妹,才能人品都是一流。往大里说她是位女豪杰经营着一家大公司事业做得风生水起,往小里说,她对丈夫温柔,对儿子耐心,对父母孝顺,对朋友呢,够朋友够意思。我们平时交往不多,几个月也通不上一次电话,可有时间聊时一开口就没个完,话题如江河水滔滔不绝。我们彼此是垃圾桶,也是警报器。遇到事情左右为难想听实话时我们总能在第一时间想到对方。这种真挚的友谊,舒服的交往,坦诚的关系如何不是美好的?茫茫人海拥有如此智商情商俱佳的知己实在是件太美的事呢。

秋风渐起,天气转凉。不知谁给树钩了件花毛衣。肯定也是个爱美之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