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有病要读书

(2017-03-12 19:52:15) 下一个

唉,我跟了两年多的一个微信公众号,终于彻底被停掉了。

“有病要读书”是一个以介绍张爱玲小说,“红楼梦”,“金瓶梅“为主的文学微信号。版主叫林夕,浙江省温州市人,男,其间文章全由他一个人完成,每日更新百分百原创。自16年阅读量由开始的几千迅速上升为几十万。可能是影响力急增的关系,林夕觉得自己担负了更大的社会责任,有义务对时事新闻作出个人的评判。于是在他后来的公众号里也越来越夹杂着政论文章。也是因为他的观察角度新奇,观点实际使我抛下其他公众号跟读了两年。这两年中从他的文章我了解了不少事件的另一面。往往随着他的评论,我自己的感想被畅快淋漓地表达出来。现在,“有病要读书”被彻底查封,使为数不多的正直独立的公众号又少了一个。这对我们读者实在是一种损失。屡发,屡封,最后沉默,禁声。二十一世纪了,在科技如此发达,在咨讯如此自由的世界这真算是一种怪象。改革开放近四十年,中国在言论自由的路上逐步前进,却在林夕这儿停了下来,真让人沮丧。我个人看不到喜欢的文章有些遗憾实际上算不了什么。可怕的是在祖国大陆,有人不能随意写作发表作品,更有人不能自由阅读到不同观点文章。这感觉是多少有些悲哀的。

其实林夕并不“反动”,他没那胆量和能耐。作为只是一介书生,他喜欢就时事说些偏右的怪话,发几句牢骚。我最早跟随是因为他写了有关张爱玲的太多文章。他以男性的角度非常灵动的笔触解读张爱玲,张的小说。鲜少有脂粉气,多的是诙谐睿智。在当时假惺惺文艺腔泛滥的网络像一股清流,吸引着不少和我一样的粉丝。跟了一年后偶然间发现他的带政治色彩的文章更精彩。虽然偏右的立场使保守的我倍感惊讶,但他的辛辣好文笔,幽默感,看问题的深度让我不得不叫绝称快。我一直以为,兼听则明,左右倾向的文章都可读读。其中林夕的文章写得合情合理,有理有据。他并不一味地谩骂,而是在从浅及深地阐述他的论点。他的整篇文章里百分之九十的字都是理由,而非观点,结论。非常有说服力。当然,他也比较直言坦荡。比较另一公众号“...读金庸”在评论新闻事件时他更直书胸意。所以也经常遭到和谐。在过去的两三年里,他有被叫停过一个月的。但这次恐怕是再也无法与读者见面了。实在不理解他为什么被封。他一没有污言秽语,妖言惑众。二文字里没有反政府的口号,更看不出他有此动机。三他通常是就事说事,有感而发。最多只是对某些部门大发牢骚。如广电总局。四这是个小众号,没过百万读者的公众号能有多大的影响力,杀伤力呢。真替他冤枉!

林夕的文章太多了,我只选印象深刻的片段示众。悼念又一个才子昨天还大鸣大放今天就销声匿迹了。。很后悔当初没加他做好友。现在只能晒晒他往日文章的标题和开场白,所示内容的信息量之弱连片花都不如,可我只能做到这一点。遥祝在中国浙江的他安康,一切都好!

“鸡年说鸡:鸡看着鸡蛋被拿走,为什么不生气”
新的一年,祝福各位有病要读书的读者,目明心亮,立心力行。愿生活里有热汤和甜食,背包里有书本和远方。愿一切困难都能云淡风轻,每身孤独都拥抱共鸣

“老虎咬人不稀奇,人咬人才恐怖”
不守规则的确没有教养。但是,如果人心失去善意,那就不是没教养,而是没有人性了。

中国唯一的盛世在大唐!
对于一个宽容的社会而言,道德是用于自律的,是对自己的要求,不是对他人的审判,如同内衣,用于束缚自己,而不是展示与人。道德一旦展示,便成伪善,两千年来,所有的精神杀戮几乎都来自于自以为是的道德高地。

“城市套路深,农村回不去:新一轮的圈地运动?”
什么时候中国人走到哪里都可以安家,安家以后孩子可以上学,人人一个社保卡号,纳税就可以享福利,这才是真正的户籍改革。现在呢,“农民不一定得放弃土地。这种极其含糊地表示已经为取消农业户口政策定下了灰色的基调,不过是为新一轮的圈地运动铲平障碍。

“对祖国来说,没有比一切都满意的爱国者更可怕的敌人了”
所以,对待屁民的义和团之举,朝廷现在的心态,就和西厢记里的崔小姐在后院等待张生时的心情是一样的:既怕他不来,又怕他乱来。

“致爱国婊:先懂得怎么爱同胞,再来谈爱国!”
多年的洗脑教育,让许多正常人,一扯到爱国,就完全失心疯(而且认为失去理智才是最爱国的),爱国这字眼就像是中国人脑子里的弱智按钮,只要别人逗一逗,就马上弱智给人看。

“抵制萨德不如抵制缺德:有种无耻叫广电总局!”
你猜怎么着,奥维尔所言的,和赫胥黎所忧的,本是事物的两极,却能在一个国家同时出现,真是妙不可言啊。别的国家读《1984》,都是当反面教材,广电总局是拿来当使用手册了呀!

 

“有病要读书”是被禁了。但阅读是谁都禁止不了的。世界杂乱纷呈,它是我们在迷惘时为自己做的唯一救赎。深感自己读书太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d2007 回复 悄悄话 https://mp.weixin.qq.com/s/Psh2G0E9CitwUBptso5QgQ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