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乔1981

愿借此平台与朋友们分享健康,营养,环境卫生和医疗知识。我所代表的只是我个人的见解,欢迎各位指教。
正文

别丢人了,崔哥!

(2014-10-11 20:52:52) 下一个

一向以抨击中国几千年来民族劣根性而在北美小有名气的民间脱口秀艺人,人称北美崔哥的崔宝印一改往日嬉笑怒骂的风格高调发表声明批评香港占中行动。他的《敢占街,看美国警察怎么说》的博文对于香港的占领中环运动表达了强烈不满。他还特意走上了‌‌美国的街头,去采访那里的‌‌警察‌‌怎么看待香港占中运动。这篇博文一时间广为流传,引起诸多议论。有不少网友撰文反驳,嘲讽。这些讥讽之词不可谓不尖锐,不可谓不辛辣。面对此情此景,我这个曾经对崔哥有欣赏之请的人也颇为难堪。我当然不赞同崔哥对占中运动的立场和态度,但对他的处境却隐隐地有着一丝同情。崔哥不易啊!我同时也有几分感到惋惜,崔哥,你已经有一些名声了,何必出这个风头,以至于现在被人骂的那样臭,就如同你文章中说的“一堆臭狗屎(piece of shit)!但是我还是想借这个机会为崔哥辩解几句。


出身北大国际政治系国际关系专业的崔哥在国内怎么说也该是一个优秀人才了,但阴差阳错地却到了美国,混得倒红不黑的,现如今还被人骂得像臭狗屎一样。想一想实在替他感到冤。 其实北大虽然是国内最牛的大学,但国际政治系国际关系专业这个专业却并非很硬的专业。除了英文外,其它有关课程稍微聪明一些的,会读书的人自学都能弄懂。如果语言天赋好的话,英文也可自学。这类专业的人毕业后的出路很大程度上靠际遇和关系。如果有后台,有关系那进外交部,驻外使领馆或者对外友协等中央部位都是可以的。再不济留校或到其他高校任教也算不错的出路。崔哥也许是没有背景和后台,也许当时心气太高要想到美国闯大江湖鬼使神差地就到了北美。殊不知这类软学科的学子出来以后多数混得很惨。凭北大教的那一点子国际政治和英文水平要进美国国务院或是白宫,那真是比登天都难。我见过不少在国内学外文,外贸或外交的人出来后都有很大的失落感。在国内是人中龙凤,出来后立刻变成了一个没有专业的人了。过去的比较硬的专长外语也大大贬值了,因为国内学那点外文到了国外不一定比得过本地的高中毕业生。所以好多以外语为主要课程的专业的毕业生到国外后要么镀镀金以后立马打道回国。回去早的可以尽快占住好的位子,还博得一个爱国的好名声。有些意志比较坚强,有学习能力的就重新进入学校学一个易于谋生的专业。再次一些的既不愿意重新起步学习新专业,又不愿回国的就只好做一些低收入的体力活了。还有一些对发财,出名求知若渴而又不屑于干普通工作的人则成了北美的中国混混,到处招摇撞骗。了解这个背景材料以后就不难明白崔哥当初到美国面临的困境了。


崔哥毕竟是北京皇城根下成长起来的,脑瓜子还是灵的,嘴皮子还是利索的,侃大山的本事借助于网络也得以发挥。近几年居然在北美一带一些华人聚集区登台表演。说登台表演吧,也不要就以为是卡内基大厅或是悉尼歌剧院那样的场子,据说也就是比茶馆稍大一些的俱乐部吧。好歹有了一点名气,但始终不见容于北美主流社会。请注意我说的是“ 不见容于“而非”不能融入“主流社会。为什么说崔哥 始终不见容于北美主流社会呢?看看崔哥声明里说的:“本人身在美国27年……本人还进过监狱”。这还不清楚吗?凡是在北美生活过的人谁会不明白什么人才进美国的监狱。进过美国的监狱的人是美国主流社会所欢迎的吗?一听说 进过美国的监狱,人们不免会有种种不好的猜测。我自认是个善良的人,不愿恶意猜测别人的事,但始终也弄不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让我们的崔哥进了大牢。联想起崔哥演出完毕总爱组织观众合唱《国际歌》,我想他该不是被自己的爱国情怀和理想驱使在美国宣传共产主义而被反动派抓捕入狱吧。这种说法显然站不住脚,因为在崔哥自己所说的“民主大国美国”宣传共产主义并不被禁止。我初到美国时还有美国共产党参选总统的人给我递传单。那他会是因为宣传社会主义和四项基本原则而被捕吗?也不大可能。崔哥看来不是一个热爱社会主义和四项基本原则的人,否则为什么在敌营一呆就是二十七年。他真要那样做无异于打自己的嘴巴。左不是,右也不是,着实让人费解。莫不是真如某些个不厚道的网友所说是因为偷窃,耍流氓或干了其它什么坏事而被拘吗?我不敢想下去了,再想下去,崔哥在我心中的高大形象就要坍塌了。哦,可怜的崔哥,你太不易了!


崔哥是有口才的,能侃,在舞台上也放得开,如果出道早,再有名师指点,可能早就红了。崔哥转到说唱艺术这块太晚了一些。为什么他中年以后才开始说唱表演?其原因不得而知。猜想脱口秀艺人不见得是他出国时的目标。崔哥是不愿意把自己的前途仅限于做一个脱口秀艺人,毕竟是 北大国际政治系国际关系专业的吗。何况还与骆家辉共事过,给胡锦涛、比尔盖茨、基辛格当过翻译。他渐渐地也有了一些名气,但总的说来自从崔哥出道伊始,他的星途并不是太顺,也不见得挣到了多少钱。我这样说,崔哥可能会生气,这也太小瞧他了,他岂会为几个钱而奔忙吗?近年来崔哥常到国内转转,这不奇怪,正如崔哥自己所说“虽然我是美国公民,但是中国是我的母国,是我老妈和所有亲人居住的地方,是我的心头肉。我无条件地爱她。”爱国思乡是人之常情,我可以理解。但看起来崔哥并未简单的思乡而已,他是准备归国淘金的。崔哥是懂得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古训的。追求更好的生活是每个人的权利,无可厚非。回国谋求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发展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对于崔哥来说这事就不能说的这么白,因为崔哥自诩是文化人。他也像其他一些名人一样,既要得利,还要兼得爱国的名。太露骨地去捞就显得没档次,没格调,那不是崔哥的作风。就好像驰骋影坛的成大侠既要吃喝嫖赌,常常犯一些男人都会犯的错误,又不忘标榜自己为忧国忧民的义士。说实话听说崔哥回国发展,我一开始就不看好这事。脱口秀和其它说唱艺术一样演出这和观众要有共同的文化背景,语言背景,否则很难产生共鸣。崔哥说那些东西只适合北美的华人,真正的白人,黑人,墨西哥人是不要听的,也听不懂。其次他说的内容有不少讽刺中国现在主流文化的东西,这在国内也是犯禁的。崔哥爱讽刺,但你在国内去讽刺谁呢?讽刺美帝吗,国内老百姓谁关心美帝的事呀,现在有点钱的都把子女朝美帝那里送,我们敬爱的中央领导们都不能免俗。你说这些还有谁感兴趣呢?没人听。讽刺苏修吧,苏修早完蛋了,沙俄帝国已经复辟了。讽刺地主,资本家吧,地主和官员早已分不清谁跟谁了,资本家也早就入党成了同志了。那还有贪官呢,总可以讽刺一下吧?也没那么容易。在位的贪官叫领导,你能讽刺领导吗?即使倒台的贪官你也不敢擅自拿来说事,不信你编个段子讽刺一下薄熙来,周永康看看,搞不好还没等你下舞台,就被抓进局子里了。好了,那讽刺谁呢?只有小老百姓了。但这也不成。赵本山在小老百姓身上找乐子也被批得够惨。君不见现而今国内的相声演员都不兴讽刺了,改歌颂了。像姜昆,冯巩这些人在台上舔着脸,嬉皮笑脸,挤眉弄眼地装孙子逗人乐。现在去听相声真不是享受,是受罪。你不笑吧,台上的人非要咯吱你笑。你只有笑,这是唯一的选择,否则看着台上的人受难于心不忍嘛。再说人家说相声的自小学艺,说学逗唱很多技能都是多年苦苦练就的,其中那一门都够你练一阵子的了,就这样人家都还没饭辙,你一个半路出家的又不能唱,模仿也不在行,只会耍嘴贫,说穿了就是一北京胡同大爷,在国内混是容易的嘛?


果不出我所料,崔哥的演艺之旅确实不顺。他参赛天津卫视的笑傲江湖就铩羽而归。也不能叫 铩羽而归,他初选还是通过了的,但那可是有故事的。在他之前出场的一个在四川小有名气的女艺人就不被看好,但被郭德纲保进去了。我当时就想四川话和北方语言有隔阂,但毕竟都是中国话,居然让这位女艺人的表演大打折扣,崔哥会怎样呢?果不其然崔哥从一开头的“撂地”到入场后的正式表演没有一点亮点,观众反应很差。多数评委持否定态度。最后还是 前春晚导演袁德旺力保,让他通过了海选。他最后的参选情况我也没兴趣跟踪了。崔哥作为一个中年人,又在说一些讽刺时弊的段子,应该对中国的国情早有了解。国内的演艺圈是好混的吗?崔哥虽说是北大毕业,又给多位名人当过翻译,做过朋友,但在演艺事业上竞争力是很有限的。看看国内现在的年轻人只要外形稍微看得过去的都要去当明星,但凡能说得出话的就要去选秀当歌手,能把买菜的帐算得过来的就要去搞销售,目标很明确,就是名和利。你说他浮躁也好,急功近利也好,他很明确,也很直接,不隐瞒,不做作。这一点在崔哥就难做到,因为崔哥老是想以清高,不屑名利的面貌出现在大众面前。听说崔哥在国内郊区的一些俱乐部也有过演出,但到底卖出多少票子就不得而知了。我知道演出情况火不过郭德纲和周立波,这一点是肯定的。本来在崔哥这个年龄才冲到演艺圈里打拼,成功的几率不高一点不奇怪。以崔哥的见识和阅历本应泰然处之,不必过于在意。但崔哥名利心太重,一心要搏出位。演艺圈里搏出位也是常态,有的以闹绯闻来博眼球,有的上台“不小心”走光来吸引媒体。这两种方法对于崔哥来说都有难度。崔哥本无潘安,宋玉之貌,要找个闹绯闻的对象都难,即使闹出了绯闻,自己的知名度不够,关注的人也不会多。要玩 “不小心”走光也不现实。像崔哥这一号的不要说“不小心”走光,哪怕刻意走光都不会有太多人被吸引。还有一点就是使用这几招的多为已经有一些名气的过气明星,否则也没那么容易奏效。更重要的是崔哥深深明白,要想在国内主流媒体上风光,一定要博得高层领导的好感,在重大政治问题上表态是一捷径也。我认为这就是崔哥写出 《敢占街,看美国警察怎么说》的博文的动机。


我觉得在一个正常的国家每个人都有权利对社会事件,政治问题发表看法,崔哥展出来发声也没什么错。崔哥错就错在缺乏诚恳的态度,处处罔顾事实,信口开河。这种一辈子都投机取巧,心里打那么多小算盘的人也很难诚实对人,对事。崔哥强调“但是占街之举,即便在民主大国美国也不会被容忍“。又说“本人身在美国27年,多次目击美国警察暴力执法,本人还进过监狱,所以有资格把民主国家真相介绍给同胞。“ 网友破破的桥批评得好,你的“逻辑很清楚:连美国都有暴力执法,香港为何不可,中国为何不可?” 崔哥还特别提起“本人还进过监狱”,以此说明我崔哥都可以被抓进监狱,打你们这些占中者又有何不可?向你们喷辣椒水还算便宜你们呢。这里有两点必须说清楚。第一,你崔哥下牢是你自己行事不端,触犯刑律,那是罪有应得。占中是公民抗法,是民众对不公的法律表示抗议的方式。这是违法行为,抗法的人也甘愿承担法律责任。你下狱是犯罪的结果。你这个学国际政治的人应该清楚违法和犯罪不是一码事。当然你到底犯的什么罪,是偷窃,流氓罪,或是抢劫,那你自己最清楚。第二,你可能会狡辩,说你下狱是被诬陷。如果你被诬陷下狱,那应该理解被诬陷的痛苦,你为什么还希望用这种陷害人的手段来对付参与占中的民众呢?崔哥之心何其毒也!再说,在你说的“民主大国美国”如果你因被诬陷而下狱,你会获得巨额赔偿,有那样多的钱,你也不必跑出来为当这个五毛而丢人现眼了。



别丢人了,崔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5)
评论
carljinp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ek' 的评论 :

HAHAHAHA  您这是哪国语言翻译成中文来者?  HAHAHAHAHAHAHAHAHAHAHAHA
Roek 回复 悄悄话 5分脑残一个人在楼下换马甲对一个说真话的意见人士进行人身攻击。5分很疯狂很愚昧。
carljinp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RUO' 的评论 :

你们北崔啥心啊?  潜伏不慎的中共心?
carljinp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斑彩石' 的评论 :

中国人典型的阴暗心理、卑鄙技俩和小人情结 - 你是美国人吧? 那在给你们中国人脸上抹屎? 但你没有具体举证。 

伙计, 中文没学好?
wujiandao 回复 悄悄话 北吹这厮,面相猥琐,言语下流,混迹于市井,却黄梁庙堂.
此辈若横行于道,则正人君子何存也?
jialiseng 回复 悄悄话
loveolivetree 回复 悄悄话 不要低估国人的鉴赏力 现在中国人出国多. 跑的国家没比你崔哥少 是非他们心里明白 别乱忽悠
BORU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垒关' 的评论 : 同意。同感。
BORU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难为' 的评论 : 显然你是以你之心度崔哥之心 :-)
cuiyingzi 回复 悄悄话 同样是笑星,看国内那几个大大小小的,谁不赚个盆满钵溢,那些都还有策划-剧本是现成的,就照着念而已。人家崔哥容易吗?
难为 回复 悄悄话 老崔的“警察”贴有太明显的投机痕迹,在海外有点阅历的人都看得出。我还当他谋生不易,不得已而为之;而后,他又发一样板戏“喝酒”贴,露骨的向“妈”表一回衷心,尾巴就出来了。

由此看来,“警察”贴是特别发给国内民众看的惑众贴,被广泛转帖更说明这一点。“喝酒”贴是邀功贴。老崔,干得好!
完了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aobiao' 的评论 :
还是国内的评论给力。北催照片也是假的,纽约警察都穿大皮衣了?这是何年何月的存货被借用了?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写了这么多,不管是褒还是贬,明显说明很在乎崔哥。

赞成香港人的民主主张。香港就一城市,有150多年的英国殖民史。英国撤以前留下了比较好的法治系统。只要中共不参与不鼓捣不耍酱缸国的流氓本色,相信民主香港运行得至少和南韩、台湾一样好。

占中也得以不违法为前提,包括基本法。香港的经济可以暂时不好,老百姓可以穷一点,但是,如果英国人留下的比较健全的法治系统被破坏了,香港人才是最大的LOSER。

很感谢崔哥,他经常给俺们这些北美文化大沙漠里生活的老中,带来一些点心矿泉水之类的小惊喜。但俺还是坦率地说一句,到目前为止,俺们还没有看见崔哥甩出特别有灵气的包袱或段子,最显才华的还是崔哥出山时的RAP;劝你不要来美国。借此机会,也劝一劝崔哥,美国不是好赚钱的地方,中国也不是。用您自己的话说,自己热爱娱乐事业,能做到自娱自乐,就达到了最终目的。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崔哥进监狱是什么原因?敢不敢晒一下.
biaobiao 回复 悄悄话 以下转国内贴:
1.这“北美崔哥”想干什么?居然教导港警如何施暴!著作等身的余秋雨还只敢出来“催泪”,你“北美崔哥”靠着几篇下身烂的网文竟敢出来“催暴”?正告“北美崔哥”:长着五毛的猥琐样,就别出来充当一角,你成不了那角色。
2. 那厮身在美国却教育中国人,美国不好,自己却那么顽强而委屈地赖在那,太委屈这孙子了
3. 鼓动施暴者,是反人类行为。北美崔哥,你这种人性欠债的“自干5”,还是留点积德的海绵脑,不然也会毁了你后代的名声。
4. 以前只看到崔哥幽默,没想到这厮竟然也是一个爱国贼,。
5. 为暴政背书者,必身败名裂!
6. 国家花大价钱养一批“北美啐”一类,平时装着亲民,玩一些雕虫小技,关键时漏底!至此,北美啐自己砸了自己的场子,活该!以后,见他就“啐”!
7. 北美啐是个潜伏的五毛,关键时漏真相! 而且特别恶毒!
8. 那些主动呈上投名状的,都可以归于一类——贱胎!
9. “北美崔哥”,海外垃圾!
10. 海外市场不容易赚钱啊~!想回国发展了~!就像那个黄 脱口秀,在央视弄个好职位,估计羡慕了,要回来说脱口秀,得符合党的利益啊~!
11. 从名字上看,那厮应是在加拿大讨生活的,大约是在八九十年代去的,至今没混出个人样儿来,比较穷的主儿。1.5老头儿用的词儿比较恰到好处“猥琐”。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开始同情“催暴哥”了。千辛万苦来到美国,可被投进了监狱。他“所有的亲人和爱的全部”都在中国,可三个儿子却住在美国。这儿子们是他的亲人吗?为了去大会堂,当了一遍“刘少奇张志新”。没想到,美国这边不讨好,还给国内人骂个狗血喷头(这“催暴”两字是在国内网站看到的)。哎,人为财死鸟为食亡。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做人还是厚道一点好。
雑家1 回复 悄悄话 崔哥:大家都估計你是為了回國內登台演出脫褲秀撈金(最高境界是上春晩)而一改常態的,這個叫做"利令智昏",
因為你只會一種手法:就是自嘲和調侃中國人的劣根性,你如果用這個主旋律在國內登台,你不是被台下的人砸皮鞋,就是演出完了進局子,
你準備回去在台子上調侃美國腐朽沒落?台下民眾的最高境界是移民到美國,他們會認為你這個美籍華人太矯情,那麼你演什麼?
艳阳高照 回复 悄悄话 在压力巨大的异国,每每看到吹哥的段子,不失为一种久违了的娱乐方式。
今儿看到楼主的文章,文笔了得,不由升起一股邪恶的快感,好振奋,好想去战斗!
想了想,其实,最不是人的是自己。谁让咱无聊呢?
自私地说,咱还是选择做个低级趣味的吹哥粉丝。可以哈哈哈地傻笑,放松、不累。
顶老吹!
斑彩石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啰啰嗦嗦写了那么多的话,充满了人身攻击,充分的表现了国人典型的阴暗心理、卑鄙技俩和小人情结。崔哥潇洒、崔哥威武、崔哥在这大是大非的问题上也正确!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崔就是一个有奶便是娘的小丑
雑家1 回复 悄悄话 一直都很喜歡看崔哥嬉笑怒罵調侃中國人劣根性的文章(這是他每次主打的基調),加上他揣着明白裝二傻子的恢諧風格,在北美這個自由天地里他得到了無所顧忌的發揮。
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什麼利益的驅駛,讓崔哥潛伏了二十七年的原形畢露?為他心目中的主子出謀划策,提供了鎮壓年輕人的若干種可以置人于死地的的建議,讓人最震驚的畫面莫過于向他心目中的主子提示鎮壓年輕人可以試用那種美國的"中空彈",射入口很小,穿越身體之後可以爆炸成籃球般大小的出口,這個被射中的年輕人是必死無疑的了,是世界戰爭中禁用的非人道武器,而且還是用嬉皮笑臉的方式順便介紹的,崔哥:你太惡毒了!要知道香港的年輕學生也是中國人,他們也是父母的心肝寶貝,你不是一個大家心目中的二混混,你的內心世界相當恐怖。
C123454321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肠子该洗洗了,太阴暗!
也来凑热闹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挺长,可惜通篇废话。请作者千万别为了一篇文章就这么歇斯底里,应该直接去香港占街,以实际行动支持香港那些占街的小学生们。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崔哥这样的不少 骂美国却死皮赖脸地呆在这儿不走
玉垒关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崔哥。不知道崔哥说了啥,不过你这文章一直都在以小人之心做人身攻击,挺让人反胃的。
laoshan88 回复 悄悄话 北美崔哥是不招人喜欢但至少君子坦荡荡,而楼主你则是小人常戚戚。

一个帖子,一篇文章真能暴露一个人的本性。文如其人说的就是这个理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崔哥的調侃!因爲自己不贊同別人的看法,就誣陷這是因爲崔哥要討好中共,要賺錢,這種手段既卑鄙又霸道,絲毫也沒有什麽民主的態度。我跟中共沒有任何關係,但我也很反感香港的佔中,我也相信香港至少有百分之五十的人跟我持相同看法,但我們既不想討好中共,也不想到大陸賺錢。
yijia01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政府就是一块肥肥的腐肉,惹苍蝇,崔哥为财,为上春晚,就是苍蝇,只是苍蝇别装成圣女!
biaobiao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所谓的北美崔哥玷污了北美这片土地,本来是个小丑,香港民主事件让他蜕变成恶棍了
carljinp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你也在美国潜伏多时, JM 调笑时, 看你和北崔那付嘴脸。 也想展示你英文水平了? 来, 试试看:

“我是一个庸俗而简单的人。我也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人。虽然我是美国公民,但是中国是我的母国,是我老妈和所有亲人居住的地方,是我的心头肉。我无条件地爱她。当中国有难,当中美利益冲突,对不起,我必须先是中国人。“

”我还寻思着拿美国护照,将来一旦有战事,我能更方便地潜伏在白区,给国内发送永不消逝的电波,送个鸡毛信什么的。“
carljinp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操星' 的评论 :

J M 的美味调侃, 你们不是很较真么?
carljinp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ir' 的评论 :

来具体说说, 大家看着呢。 另外还想展示一下你潜伏在米国主流的英语水平么?
carljinp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地' 的评论 :

你怎么拼命摆弄你不明白的概念有拒绝了解起码的事实。 你们北崔已经开始认怂, 你在这里抖什么机灵?

来给你个机会, 把你们的心声翻成英文? 另外通知你们北崔, 别破坏证据呦。 连加拿大议员都知道这是你们的经典名句呦:

“我是一个庸俗而简单的人。我也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人。虽然我是美国公民,但是中国是我的母国,是我老妈和所有亲人居住的地方,是我的心头肉。我无条件地爱她。当中国有难,当中美利益冲突,对不起,我必须先是中国人。“

”我还寻思着拿美国护照,将来一旦有战事,我能更方便地潜伏在白区,给国内发送永不消逝的电波,送个鸡毛信什么的。“
shir 回复 悄悄话 别丢人了,本文作者!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没有八九六四,如果没有香港警方可能对占中学生动武的可能性,崔哥就是在调侃,不必当真,如果有学生流血的可能,他就是在催暴,绝非调侃。支持楼主。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小议“公民抗命”
(2014-10-10 18:45:29) 下一个


“公民抗命”这一政治学的概念在这次香港“站中”运动中被作为一杆大旗高高地竖起,成了政治正确的口号,成了香港占中人士鼓动年轻学子冲锋陷阵的旗帜和精神信仰。“公民抗命”(Citizen Disobedience)这个外来的政治概念直译应该是“公民不服从”,没有“抗命”那么悲壮,那么赴汤滔火般地壮烈和激情。



原意的“Citizen Disobedience” 是温和的,消极的,是抱着改良社会的目的而不是要暴动或是革命。而变成运动口号的“公民抗命”就颇有战斗的意味,成了前进的号角和战鼓。这是要革命吗?还是要暴动?



“公民不服从”(Citizen Obedience)的理论来自十九世纪美国超验主义学者梭罗(Henry David Thoreau)。出于对奴隶制度和美墨战争的厌恶,出于美国传统上对于政府权力的不信任,梭罗认为公民有不让政府操纵自己的良知从而成为不正当的代理人的义务。与香港“占中”的学生们认为“民主”是解决目前香港社会的万应灵丹相反,梭罗认为民主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办法(Cure)。梭罗认为,大多数的民主往往不具有智慧和公正,一些基于良心判断的个人则常常有不逊于大多数人的智慧和公正。



印度圣雄甘地在追求印度独立的过程中,受到这一理论的启发而发展出来的“不合作运动” (Satyagraha)也称“心灵的力量”,特别强调非暴力和对“真相”或“事实”和“爱”的坚持,即使受到折磨和惩罚也逆来顺受。甘地所追求的目的是印度的独立,在过去历史里,这是要靠革命和暴力才能实现的目标。甘地“不合作运动”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他用温和的“心灵力量”和苦行僧式的,几乎是自残式的非暴力运动实现了这一雄伟的目标。



甘地曾对“不合作运动”的手段和目的的关系有这样的表述。用什么样的手段就会达致什么样的目的,如果手段不公正,不和平,目的也就不会公正和正义。就像别人手上的手表,如果你想从别人手上抢就必然会有打斗。如果你想买就要付出价码。如果你想要人家把手表送给你做礼物,你就要乞求人家。使用的方式不同,得到的结果就不一样,要么是窃取之物,要么是既有之财或是嗟来之食。



所以甘地坚持,“公民不服从”必须是公正的和道德的非暴力抗争,才能达到相应的公正和道德的目的。



"公民不服从”是政治学的理论概念,而不是法律的责任和权利。合法的游行示威是法律的权利,但必须是受规范的,是不危害社会固有的次序和造成他人的不便和困难。



“公民不服从”通常是基于主观价值或“良心”对现有法律做出判断,比如对待当年奴隶制和种族隔离的价值判断,从而故意以身试法,唤起民众,制造舆论,达到反抗的目的。至于怎样控制反抗的程度不至于沦为暴民(mob),怎样在既有的法律框架下,为群体利益不服从,而区分于普通违法者,在学术上也是很有争议的。



香港“占中”人士把“公民不服从”曲解为“公民抗命”,再把“公民抗命”当成是一种神圣的法律权利,进而占据香港经济的中心地带,冲击政府机构,不单是对香港民众的误导,也是对社会次序的挑战。用自己的价值判断替代社会大众和他人的思考和判断,这本身就不是民主的,也是不道德的。




如果“占中”人士把所谓一人一票的普选当成是民主的最高成就,定义为所谓“真普选”,那美国的总统选举也不是真民主,也不是“真普选”!美国对总统的资格也是有限制的,虽然法律上没有笼统的“爱国”的要求, 但那位总统候选人要是被公众或是舆论认为是不爱国的,则铁定不可能成为候选人的,更勿论当选了。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占中是公民抗法?明明是港独分子借民主非法闹事,事实已经明显了。有理说理挠着弯子搞人生攻击是小人。真正丢脸的是小人。
饳崆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在美国开外卖,尝尽了生活艰辛的人当了五毛,自然另一番滋味在心头。不过美国的外卖水平还是很对中国人口味的,就和本山大叔发迹道理差不多。
肥肥乖乖 回复 悄悄话 崔哥要是看到这篇文章,会气死,哈哈!
生在62年 回复 悄悄话 入木三分,酣畅淋漓。
李操星 回复 悄悄话 遇上较真儿的了。对崔哥这类京味儿调侃,你要是当真,那就二了。
鼻子红了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国际关系学院是隶属国安的大学。北大、复旦国际政治系国际关系专业的毕业生,也是国安重点挑选的对象。——你不要想当然,什么软专业!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崔哥的段子有一定的幽默感和实际教育意义。特别是对于涉世未深的年轻人。但对于当今的中国了解还不够透。到底百姓在想什么,想听什么?还没有琢磨到位。有些语言故意抹上红色,有点像文革时代,倒让人觉得过时了!我还是爱听的,总之是交流,是娱乐!
7788998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作者的观点,写得好!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绝不赞同抹黑崔哥!
wysh758 回复 悄悄话

也就一枚艺人干嘛向政治靠拢,最后弄个里外不是人。
整了半天还是北京胡同傻冒,没什么大智慧。
狸猫的爸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还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封建思维. 看来中国几千年的封建文化不是几十年可以消除的. 什么时侯国人能尊重别人的意见和主张,在中国实行民主就有希望了.
BORUO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时候这样黑崔哥, 呵呵, 你也就小丑一个!
bfcook 回复 悄悄话 崔哥的段子蛮适合中国国情 目前普遍浮燥矛盾心理 自大又没自信 骂美国又不停向国人秀自已美国公民的优越感

雀哥的定位犯难 艺又不够艺 美又不够美 中又不忘美 瞎忙瞎说
F-U 回复 悄悄话 顶!!!
cu29 回复 悄悄话 崔哥最喜好嘲笑别人
崔哥的粉丝最低级无趣
Fan9517 回复 悄悄话 嘲笑别人的人内心是肮脏的。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赞美崔哥!

[1655]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崔哥说美国警察执法严厉 是事实!
在美国游行示威是预先要申请的, 批准后,才能游行. 其中必须说明目的,人数,时段,区域...都有严格规定.

而这次香港的游行明明是犯法的.
任何一个有制度的国家,人民对于不好的法规,必须先遵守,再依照合法手续进行修改.

你文章里一直耻笑崔哥, 你们有什么深仇大狠吗?

我支持崔哥的文章!
Fan9517 回复 悄悄话 一般情况我不爱留言。可是看了你这篇文章真受不了。很讨厌你的文章。
崔哥不管是对是错,只是表达了真实自我。说了想说的话。怎么就着来了你这样的谩骂。崔哥没有丢人,丢人的是你啊!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 "...国内老百姓谁关心美帝的事呀..."
===
国内的人非常崇洋媚外,尤其"媚美",
需要一些人把实情带回去,叫大家对美国的认识,除掉一些崇洋媚外的心态.

你说崔哥回去就想捞一票, 又找不到讽刺的对象 是不厚道的!
崔哥想的比你深.

从一方面说:可以赞美他回国行善事!
假旋球 回复 悄悄话 烦这个崔姓小厮。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本人身在美国27年……本人还进过监狱"
===
这表示他在美国生活经验的丰富, 能有资格说实在可靠的话!
民族解放 回复 悄悄话 我早就告诉崔哥,他表扬口技的时候能不能把那顶表示与美国有关系的牛仔帽摘掉?要是摘掉之后他还能火,我就服了他!可是,他摘不掉!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学国际政治的人应该清楚违法和犯罪不是一码事”

您什么意思啊?怎么个不是一码事儿啊?这个地方可别打马虎眼,您用您的知识和经验给大家说说清楚。

用米国警察对付占领华尔街来比较香港占中,非常恰当、合适。甚至占领华尔街的那些人,‘占领’的原因和逻辑比香港占中的这些人有更看得见、摸得着,更能得到普通老百姓、特别是穷人的支持。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崔哥,你已经有一些名声了,何必出这个风头,以至于现在被人骂的那样臭..."
===
你说的这句话是: 大错特错!

他不是要出风头, 他是为自己的信念说话!
他说出他该说的, 表示出他对中华民族的热爱.

崔哥的人格伟大!!!
GuoLuke2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ChicagoAsia 回复 悄悄话 "除了英文外,其它有关课程稍微聪明一些的,会读书的人自学都能弄懂。如果语言天赋好的话,英文也可自学."

我好讨厌你这样说话!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比违法,影响他人正常生活、学习、工作,损害香港社会稳定和经济利益的占中更丢人现眼的事情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