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轮回 4

(2014-07-22 00:59:45) 下一个

依依上夜班,眼圈有点黑,抓着我的胳膊说,37床受伤了,怎么办啊。看着依依楚楚可怜的样子我说,先别慌,看今天查房怎么说吧,车到山前必有路。科里其他实习生陆陆续续地来了,我从护士办公室出来走向医生办公室,郑越一不知道从什么地方钻出来,走在我旁边,说,你从走廊尽头走进病房的样子美极了,逆光地像个天使。我脸上一阵发烧,快走几步进了医生办公室。实习生们今天最紧张,要准备病人病历,病史汇报,实验室检查和治疗计划,我却心猿意马地想着37床的情况怎么向科里交代。
魂不守舍地挨到查37床,主任看了一眼他的胳膊问,怎么回事?谁的病人?我的同学们不约而同地都后退了几步,把我一个人留在主任对面,我低着头不敢看主任的眼睛,他已经开始有些生气了,我正满肚子找词,郑越一开口了,主任我出门不小心摔了,不碍事,过几天就好了。主任的目光威严起来,在哪里摔的?谁让你出去的?住院病人出了这样的事我们是要负责的。郑越一说不用不用,是我自己不小心,不能让医院承担责任。我偷偷抬头看他,他正看着我,主任没需要我汇报病史和病情,说你的心脏各项检查都正常,按说应该是可以出院了,可是鉴于住院期间受了伤,我们还是需要负一定责任的,约骨科来会诊吧,确定没事了才出院。我赶紧说好,马上就发会诊申请单!
查房结束了大家各自去忙,我回到37床的病房里对他说,谢谢你啊,你可救了我一命,不然还不知道今天主任会怎么处理我呢。郑越一说应该的,你也是为了帮我才放我出去的。我说你好好养着吧,骨科下午应该就会来会诊了,如果没有什么进一步的处理你明后天就可以出院了。郑越一说,好吧,可是出院之前我还有件事想求你。我说还有什么事啊?不把我炒了鱿鱼不甘心是吗?郑越一说,不会不会,可是只有你能帮我,求你了。我说什么事,他说等我出院前告诉你。
我往实习生教室走的时候,经过主任办公室,主任从里面叫我,我只好进了主任办公室,主任看着我足有一分钟功夫,然后说姜夏,实习生是有纪律的,擅自放病人出院我可以帮你遮着,可是你自己要跟病人保持好距离,这个分寸掌握不好,可是会毁了你一辈子。我顿时手脚冰凉,一头冷汗——主任心里比谁都明白啊。我赶紧点头说,主任您放心我自己有分寸。主任又沉默着看着我,我低头不敢看他,过了足足两分钟,主任终于说,你去忙吧。我觉得这一场谈话好像经历了一辈子那么长,我从主任办公室出来,喉咙里干得像要裂开。
医学院实习生的生活枯燥乏味,平时除了书本就是书本,尤其是心内科这样的大科,不想出成绩只要平安度过都需要很努力地把理论背熟,而且几乎天天泡在病房里,病人的任何病情变化都不能错过。晚上我从宿舍回到教室看书,教室里还一个人都没有,我找了一个角落的位置坐下看书,郑越一却出现在门口,他手里拿着一个碗,碗里装满了荔枝,探头进来说,小姜医生,可不可以帮个忙,我吃不了了,你帮我吃了吧。我说我吃过晚饭了,我也吃不下了,你去送给护士妹妹们吧。郑越一说,护士们已经有了,这是给你的。我还没来得及回答,秦岚,我一个实习组的同学也来教室了,看到郑越一捧着荔枝站在门口,说哎呀37床,你还挺有心的,我就爱吃荔枝!说着就接过装着荔枝的碗,径自走到我旁边坐了下来。郑越一转身走了。
晚上离开医院前我来到郑越一的病房,病房已经熄灯了,我正准备离开,郑越一却从床上坐了起来,他说,小姜医生,你知道吗,我在这个窗口等你来等了两个小时,生怕错过了你,就为了给你送几个荔枝吃吃,你还那么不领情。。。我心里着实感动了一下,他在黑暗里又微笑了一下,黑灯瞎火地竟然也十分灿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看,一定要写。
摸黑上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柴米油盐咖啡茶' 的评论 : 居然有人看啊?那我就继续写下去。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看的,等下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