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目养神

如果你不幸进来了,你会失望。如果在这里,你学到点什么,或有什么感受,那更是浪费你的时间了,咳,咳!
个人资料
金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美贸易战:中国大陆党国企业的改革问题之我见

(2019-01-30 09:05:10) 下一个

在对待中国党国企业的改革改造问题上,原先我以为美国会不惜代价的去跟华为、中兴之类的企业搞竞争,在竞争中将它们拖垮或赶出去。但是我错了。美国政府不仅没有这样能力,也没有这样的本钱。这样的事只有中国政府可以搞。在美国,一切都是私有的,没有利益驱使,谁会砸自己的钱去跟中国党国企业搞竞争呢?

那么目前中美贸易战的结症,是美方很明确的要求中方将党国体制从企业中退出去。中方当然不会同意,中国是一个主权国家。那么,如果就企业改革改造无法达成协议或谅解,那么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将持续下去吗?也就是说,如果达不成协议,今年三月一号美帝将自动开启对来自中国的产品征收25%关税吗?

我觉得不会。原因有二:

一、从今年联邦政府为修墙而关门和重开一事中,我们可以看出特朗普总统是个实在的生意人,他是逐利而来,不会死磕。如果中方在知识产权方面的让步能够落实,中美贸易不平衡能够确实有方案、有步骤、有监督地减少直至平衡,那么总统将会审势度时利益到手鸣锣收兵的,即宣布暂停贸易战。

二、对付中国的党国企业,美帝实际上已经找到更有效的方法打击它们了。那就是采取各种手段,主要是法律上的,打击它们,绝不让它们做大。华为确实已经大到令米国担忧的地步。那么打击华为也就顺理成章。就是不能让华为做大了!

我不知道如果中共政府真的退出国企,美国是不是会允许他们做大。但是,对美国来说与其在谈判桌上跟中方讨价还价,达成一个今后中方可以阳奉阴违的“退出国企”协议,还不如直接打击,让它们做不大来的更实惠。这样更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所以,贸易战会停止,但是对中国的高科技企业来说,寒冬正在降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华为是国企?你是金笔?感觉想换了个人。
行道堂主 回复 悄悄话 对付大撒币独裁包子帝,就要狠狠打脸!
最后会和中兴一样,被收拾的服服帖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