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目养神

如果你不幸进来了,你会失望。如果在这里,你学到点什么,或有什么感受,那更是浪费你的时间了,咳,咳!
个人资料
金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四十年前的今天:我踏上去农场的路

(2015-03-23 19:22:50) 下一个

今天到单位一看日期,猛然发现今天是三月二十三日,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啊。

扳指一算,一九七五年到二零一五年正好整四十年。四十年前的今天,不满十八岁的我,在两个中学同学的陪伴下,背着一个小行李卷,一个书包,一个旅行袋,去到长途汽车站。然后一个人,独自跨上征程,去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一家上海市郊东海边上新建的国营农场。

在那里,我生活工作了三年整。一直到一九七八年二月的某一天,因为考上大学而离开那一片,曾经撒下无数汗水的盐碱地芦苇滩棉花地。我去的时候,我们住的是芦苇棚,只能阻雨,稍稍地挡风,但到我离开时我们已经住上新盖好的砖瓦房。

这是我学校毕业后人生的第一站。从社会上,学到很多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有挫折、有历练、长力气。让我重新认识自己,也认识中国社会。总之,付出的学费高昂,但这堂课没有白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同龄人。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大学同届,虽不同校,仍同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