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田321

我和我身边的故事
正文

袁项城

(2019-04-21 00:57:46) 下一个

《袁项城》

项城是袁世凯的老家,回国给父亲上坟途经袁寨,袁世凯的祖籍所在地。

小时候就听妈妈说,刚解放扒袁世凯他娘的坟时,围观的人里三层外三层。妈妈没文化,很少用文邹邹的词,而我年龄小,理解有限,满脑子都是解放军战士排例整齐,一层又一层的样子。

最早对袁世凯有印象的事儿是上小学,教室的后墙上贴满了照片,现在想想是批判窃国大盗,知道了一个矮胖子跨着战刀名叫袁世凯,除此之外我的所有兴趣都放在了各种枪炮火车和军队上,对于他的奢华生活,一大堆老婆妃子,看看照片一点也没有为心所动。

大学时,寝室里一位同学爱读史,从他嘴里我才知道袁世凯还有个绰号叫袁项城,而这绰号是对袁世凯的贬称。

然而项城的百姓对于能出个袁大总统心里头还是很骄傲的。中学的体育老师就讲过,当年袁世凯在北京称王称霸,项城人到了北京喊一句“俺是项城来的”,很牛B,没有人敢欺负。

我的祖籍是田寨离袁寨不远,陪伴我的堂兄说他小时候成天跑到袁寨玩,那时候袁家的老宅都给扒光了只剩下一间大屋给生产队当仓库,这片宅基地也荒草胡棵的没人管,有时候放露天电影。

进了门,居中的一间大屋介绍说是袁世凯小时候居住和耍玩的地方,可我心里像是窥探了魔术的玄机,对这种仿古做旧的假古迹始终提不起来崇拜感。院子很大,仍然有施工在进行,收集上來的豫东先民们的生产用具,如纺车,织布机,犁耙,独木舟,倒是十分贴心,研究一下充满着智慧。

袁世凯一妻九妾,生有十七个儿子和十五个女儿,除了袁世凯的生平介绍外,还专辟一屋介绍了他的孙辈,美国物理学家袁家骝和吴健雄夫妇,这也是袁氏后人中最杰出的一对。

给父亲的坟添了土,烧了纸,洒上一圈白酒,燃了一挂鞭炮,又来到了田寨我的祖宅,也是我一生第三次进到这个院子。闻讯赶来的几个本家说房顶塌了不修修会坍塌的更厉害。我漫无想法的问需要多少钱,回答说四千。看看满院的荒草,残壁,破门,瓦砾,再看看房后的护城河村里人叫城海,及不远处的池塘,荒芜就让它荒芜着吧。


 

 

 

 

 

 


 

 

 

 

 

 

 

 

田寨老宅,一生去过三次,过去是土墙茅草屋顶,一九八三年大翻修成为砖瓦结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袁世凯有他的历史局限性, 他的一生, 好些是以讹传讹的“戏说”, 有些是根据不同立场的教科书的“背诵”,再过百十年的“百家讲坛”, 真不知道会咋说。
历史大家唐公德刚先生曾经说过两点, 不是贬褒袁公的。
一。项城是中国近代史少有的行政干才;
二。项城若长寿二十来年, 中山先生难成气候, 北洋军阀也混战不了。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对,袁项城并不是贬义。再如康有为是康南海。
伊梵 回复 悄悄话 袁项城并不是贬义绰号。那时称呼显贵表示尊敬,都是姓加籍贯,比如张南皮,左湘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