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田321

我和我身边的故事
正文

急诊手记

(2018-10-13 20:46:58) 下一个

《急诊手记》 东区故事十四


踢足球手受伤你说倒霉不?而且伤的不轻,骨头在中指关节处顶出了一个包,撑的皮透亮。


看急诊也要等上几个点,而且处处法语,这让我十分拘谨。轮到我了,一名法语护士示意我进入一间小屋,搁下一句话,我硬是没明白是让坐还是让躺?屋里有一把椅子,一张床。


医生迟迟没来,脑子里浮现出另一起医院的经历,那是九十年代在澳洲,一屌丝因为澜尾炎在布里斯班做手术,过后我和几位同胞去他家探望,他给我们讲:一白人女护士(我当时臆想是又高又胖)对他进行术前清洁,医学上叫“备皮”,因为是裸体,说他的小 JJ  very very small, 我们都笑了。一伙计问他:
“你咋说”?
这家伙慢条斯理地讲述:我说“It is small, but it is very useful"(很小,但很有用)。

医生进来了,显然己看过片子,胸有成竹的对我说跟他的判断一模一样,关节脱臼,而且错位的厉害。他怕我不懂,拿出笔又在白纸上画出两根骨头叠在一起的草图。我用手做了一个拉拨的比喻,问他是不是需要把脱臼的关节拉回去?他说是的,但要先打麻药。


跟国内不同的是,这儿扎针打麻药是医生的活,打完麻药后医生说要等5分钟,等药力上来。

 

法语护士拿着手指宽的铝条走了进来,我知道那是做夹板的,一面贴有海棉薄膜。她在我的手指上比量了一下长度,用剪刀剪去了多余部分,然后斡成一个长U字形,看起来很简单,用起来比木夹板好用。我原以为她是做准备工作的,谁知道她把夹板做好直接拿绑带缠了起来,开始固定。


可能是急着下班,或许和某男有约,难到看不明白我的手指在关节处还重叠着吗?我对她说医生还没矫治,指给她看非常明显地凸出部位,可这个傻护士硬说医生的工作已经完成,突显的包是肿的原因。我的傻护士呀,你见过这样肿起来的包吗?难怪国人爱说这儿的女人头脑空空。

看我坚持不让,她或许也感觉到了不对劲,拿着夹板去找医生了。回来后她对我说,医生很快会来,并把夹板放在了桌上。我心里嘀咕,好险,差点出医疗事故,这医院啥水平呀,她这个样子还能在大医院工作?

医生再来的时候从墙上取出一幅手套,捏了捏我的手指,我知道这次要动真格的了,脑子里忽然闪现一丝恐惧和无助,我想对医生说:我妻子也是医生,或许这样更能引起医生的重视。还想给医生说:我是酒吧老板,暗示他到我酒吧喝酒可以免费,套套近乎。然而说出口的却是:“我的胳膊曾经粉碎性骨折过”,扬了一下受伤的手,“这是一件小事”。

医生背对着我,倚靠在床边,两手捏住手指前段,使劲儿向外送。可能是手滑,也可能手指前段太短无法用力,几番努力都无法把脱臼的关节矫正回位。很明显医生很失望,情绪有点急燥,头上已有热汗冒出,我忍着巨痛,坚持着,坚持着,除了咬牙坚持我还能怎么办?

医生自言自语的嘟囔着,我也为他着急,可是手指又不能象木棍铁棒那样用老虎钳夹紧,或者采用什么杠杆原理撬一下,医生真遇到难题了。

喘了一会气,医生又回他的办公室,我猜想他需要再看看X光片,或打电话请教上级大夫。我也为自己焦虑了,五六个小时己过,别让家里挂念,一直没告诉家里就是怕他们操心,唯一的理由是踢完球歺聚,歺聚肯定有早有晚,我盼望别太晩了。

医生又走了进来,这一次他不再是背着我向外推,而是面对受伤的手指向怀里拉。刚才他向外推时用一只腿压着我的胳膊,虽然压的很疼我不需要用劲,这次向他怀里拉我需要憋着劲反方向配合,鼓足气力拚吧,此时此地此情形此乃不二法门。

“嗷”,医生嘴里发出一声怪叫,叽哩骨碌又用法文说了句什么?只听懂最后一个词是“problem”,看他在那甩手的样子,好像他自己的手指因为用力过大出了问题。医生,你可别吓唬我!

 

攥了一下拳头,基本上能够攥成拳,再看一下手指,己恢复到正常的长度,凸显的包也没有了。医生说应该是矫正回位了,我心里一阵狂喜,真想给医生一个拥抱表示感谢,还没弄明白他的手指是否有事,他出去了。

换了一位会英文的矮小护士,拿着一张黄色表格递给我,是要做X光复查,二话不用讲,我又到X光室转了一下,驾轻就熟。

回来的过道上,看见医生在办公室对着X片光屏手拿电话与什么人交谈,估计是上级大夫,或者骨科专家,交谈是一起会诊,避免医疗事故。上次儿子的手骨折,因为陪儿子我经历过这种电话讨论。

医生又来了,告诉我矫正很成功,过几天需要复查一下,并告诉我这是他行医15年来错位最厉害的,矫正起来最麻烦的病例。我感觉小手臂很疼,那是他用膝盖压的,事实是过了复查那一天,医生压的紫色还没有退去。


矮小护士把夹板固定好,又把医院的病员卡给我,嘱咐我复查。此时此刻悬着的一颗心总算落下了,因为有麻药也没感觉到手指疼痛,So far so good,不由地暗自得意起来,虽几经波折,手伤已无大碍,顿觉身轻欲举。


回停车场,取出进门时的小条,塞入付款机,显示11元。看时间己是夜12点,不知不觉在医院已呆了六个小时,该回家了,心里还有点留恋。


走着走着忽然想起来了没付医药费,刹那间又会心一笑,全民医保我这种情况是不用付钱的,这可是捡到了一个大便宜,脚底生风。

夏日的夜晚空气中弥漫着草木的淸香,深吸一口吐出来则化成了凯旋的小调: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