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田321

我和我身边的故事
正文

我在蒙特利尔开酒吧

(2017-12-26 17:18:05) 下一个

我在蒙城开酒吧
    


酒吧历史源远流长,是西人生活的一部分,去酒吧喝酒聊天甚为平常。对中国移民来讲,进酒吧消费也正逐渐适应,吆喝三朋两友,相约酒吧真是不错的选择。

蒙特利尔的酒吧最集中的地方在St—Denis 大街,旅游区那一段。冬季霓虹闪烁,悠闲慵懒;夏日阳伞鲜艳,花团锦簇。四月份桌椅准许摆置门外,一家连着一家,落座的大部分是外地游客,路人与衔景相映成趣,甚是富有情调。

在St -Catherine 大街靠近Jaques大桥那段是同性恋酒吧区,同性恋标志的彩条旗挂得一道一道蔚为壮观。过去观光一下,同性恋者之多超乎你的想象。

更多酒吧分散于市区的大衔小巷,门厅不大,装饰温馨,客户群多是周边居民,或独自消遣或会会酒友,家长理短聊的都是浮云。赶上体育赛事,也会高潮迭起,特别是魁北克人喜欢的冰球,嗷嗷乱叫,第二天老板的入账会多一点。

听我的吧妹讲,三十多年前,蒙特利尔的酒吧不准妇女入内,在酒吧里喝酒吸烟是男人们的专利。难怪在我的酒吧里经常有些老头子告诉我,他们年轻时也是waiter ,从未有过岁数大的女客人告诉我年轻时她们在酒吧里当过waitress 。

就目前来讲,酒吧里的服务员大多数是女性,顾客中女性也占有很大的比例,当然让我们华人大跌眼镜的是这儿女酒鬼特别多,算是西方社会西洋景中的一景吧。

说起女人和酒吧,更有过之的是脱衣舞酒吧在蒙特利尔繁若星辰,还有遐迩闻名的男脱衣舞表演,鉴于此,蒙特利尔被国际赛车手评价为“男人的天堂”。君子好逑不能不说是世间男人们的食色性也。朋友圈里也有人经营这种酒吧,我是胆怯,觉得不易掌控,有过很好的商机也没敢下手。进脱衣舞酒吧尽可以入乡随俗的享乐,也可以花上十元钱到小包间内零距离接触黑白舞娘的丰胸肥臀,但是不可以照像。

将酒吧冠以不同的类别是大家据其特色约定俗成的习惯,譬如说:音乐吧。这种酒吧类似一个音乐沙龙,定期的演唱会十分频繁,酒友多是音乐发烧友。但从经营的角度讲要求比较高,没有那金刚钻最好别揽这瓷器活。这样的音乐吧即便在蒙特利尔很有名气因为某种原因也会转让,但局外人最好别去碰它,留给那专业的人去干专业的事吧。

还有一种酒吧是体育吧,这种酒吧开通有专门的体育频道,转播体育赛事,通常店面较大,电视也多,同期可播放多种体育活动。别小看多加了几个体育频道,成本会增加很多,我曾联系过他们,想在重要赛事直播时开通一天,对方告诉我按酒吧内的椅子收费,每把椅子5元。我暗自合计椅子根本坐不满,而且偶尔开通一次也不会有太多的人知道,思衬了一下还是放弃了。体育吧啤酒价格贵点,会让那些注重价格的客人望而怯步,但是年轻人喜欢去那扎堆。

有的酒吧带饭店,或者说饭店带酒吧,这一类酒吧经营的好营业额会很高,但是多一种经营多很多麻烦。对于经营饭店的酒吧卫生要求也高,储存冷冻,泔水的处理都跟饭店一样。老外开这种酒吧加饭店的比较多,很多老字号生意也特别好。曾经考查过,感觉管理上会很难,简单说来那种浪费的漏洞特别大。

知道有一个这样的酒吧,营业额能达到400万,但最后下来几乎不挣钱,工资,材料,广告,租金等等老外的管理模式咱还真不好适应和改变,否则员工有意见顾客也会减少。一旦有点风吹草动将会恶性循环,风险很大,聘请老外当经理说说容易很难找到理想的。

   蒙特利尔的酒吧基本上都带有老虎机,这是合法的,跟出租车牌照一样由政府提供。这一点也是魁省的特色,安大略省及卑西省都没有。老虎机利润的分成为78:22,也就是若挣一百块钱,政府拿走78酒吧店主留22。中国人最喜欢的就是一个简单酒吧加上五台或十台老虎机。别太多弯弯绕,管理模式越简单越好,在此前提下追求最大效益。但就是这种简单酒吧又因为客户群不同,我们习惯上又区分为老年人洒吧和年轻人酒吧。顾名思义酒吧的管理及酒水的销售又各有千秋,年轻人多打架斗殴的现象也会多点。

值得说一下有的酒吧老虎机挣的钱多,酒水挣的钱少,或者相反。无论怎样只要总效益好就是一个好酒吧,我们的经营目的是逐利,没有效益其它的事都不好说。
如果有人刨根问底,到底什么样的酒吧最好呢?依我的观点最好的酒吧就是老虎机好,酒水也好。手心手背都是肉,两者都好才是最好。


这儿也涉及到了雇员管理问题,越是好的酒吧雇员越好管理,为啥呀?因为酒吧的雇员是拿小费的,酒吧生意越好雇员的小费越多,酒吧里的气氛也越喜庆,雇员与顾客心情愉快。酒吧生意凋蔽,冷冷清清,雇员的感受也会凄凄惨惨凄凄,人往高处走,穷者思迁会是他们的自然选向。


在蒙特利尔很多中国人开杂货店,先开杂货店后开酒吧的大有人在。这两种生意各有各的特点和难处,开杂货店耗时间重点是管货;而开酒吧时间自由难点是管人,人要比货难管。

客观的讲,我们这代移民具有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所受的教育学而优则仕,没做过生意先拿杂货店练练摊是个好路子。因为无论做任何生意都牵扯到买和卖,杂货店的买与卖最简单,执行者是老板自己。而酒吧实现这买与卖用的是雇员,雇员对顾客的心情和态度,雇员对酒吧的忠诚,雇员之间的团结与否都会影响到酒吧的生意。但就目前来讲杂货店被大超市挤兑的几无生存空间,营业额下降,利润下降,该是另当别论,十年前真是一门好营生
 
我开过近八年杂货店,转眼之间又开了七年酒吧,个中滋味岂可用酸甜苦辣一言以蔽之!但是不开店不开酒吧,于我像是又没有更好的选择。踏上移民之路,放弃所学的专业,从零开始做生意也是当初慎重考虑后的不得己而为之。

开杂货店的时候,因为追撵一个偷酒的贼,后来又跟他撕打起来,警车急救车都来了,我的手腿脚胳膊好几处流血,救护人员给我包扎了一个多小时。在老外眼里中国人真是要钱不要命的主。其实不然,是这小子偷了我的东西还fuck fuck的比划中指,让我滚回中国,一时性起跟他干上了。

而开酒吧呢,我是从一个接近90岁高龄的老先生手里买的。他曾经是魁省第二大牛奶公司的副总,在六十岁退休的时候买一个生意以便退休后的经济状况别太拮据,谁知这一干就是近三十年。酒吧买来以后有几次被电影公司租用拍电影,而每次拍的片子都是警察在酒吧里抓获了盗贼,逮捕了流氓,制服了混混。

我不由得感叹:难道这是给我弥补心里的创伤吗?为什么我的酒吧被偷被抢,被大火烧从来都没有得到正义的伸张?
我也曾跟老店主探讨过,说开酒吧很难。而人家可好,说难一一一“那是你的工作”。言外之意工作再难也要去克服。我心里则嘀咕,早知酒吧这样难我还敢开吗?

中国人当酒吧老板,你到酒吧坐坐,看到那个扫地的,清理厕所的,搬着酒上货的,想必己明白几分。
如果仅仅是体力上的劳累,那还真不算回事,难的是还要跟顾客,供货商,吧妹,酒鬼,瘾君子斗智斗勇,不摊上几件麻烦事打官司,进法院还真不好意思对人说俺是开酒吧的。

那年我的酒吧失火,起火原因是三楼的房客洒上汽油自杀,烧死四人整个房顶荡然无存。火势没有漫延到一楼,但是几十辆次消防车的水把酒吧浇的稀里哗啦,那是发生在深冬的后半夜,自杀者给他妈妈发出的最后信息是“sorry ,bye bye"。

他的这一举动造成了很多无辜者的不幸。我赶到之后,亲眼见一位死里逃生的姑娘,祼着白胳膊白腿披一件救护人员分发的毛毯,冰天雪地里在大街上像苍蝇一样狂走,嘴里念念发声,显然是惊吓过度还没能平静下来。

装修的档儿我常去一家香港人开的饭馆吃饭,灰头垢脸,一身埋汰,挺难为情的就跟服务员解释我的酒吧着火了。那几个五十开外的服务生眼睛吃惊的看我像是看外星动物。“搞不惦得,搞不惦得”,粤语口音的普通话让我听的心里直打趔趄。酒吧是会出事,也是案件多发区,可事己至此怕又有什么用?我所经历的的绝望,无助,痛楚以及硬着头皮殚心竭虑的坚持你们无法体会,话不多说,免得让人失去斗志,坠于颓废。


移民当初我们路过酒吧,里面灯光昏暗,不经意藐一眼,坐着大光头,強健的粗胳膊上纹着图案,吧女坦胸露乳,夸张的口红,那时候还允许在酒吧呑云吐雾,一个个醉酒的眼神反盯着你,恨不得立马躲过。

如今蒙特利尔市场上的酒吧大多数被中国人买下。虽说中国人开酒吧无先天优势,语言,文化,消费习俗等。但做什么生意都讲究诚信,中国人的成功我想还是赢在诚信。
 
酒吧的流水账大,多且繁琐,尤其是在那样的环境,喝High了吧女很容易失控。男顾客也特别爱给吧女买酒,图个乐呵剩势吃豆腐。账错酒错是常事,查账时我们尽量公正,该是啥就是啥,与员工建立互信。有位跳槽来的吧妹对我说,她在前酒吧工作了近十年,只有她欠老板的钱,老板从没有过退她多付的钱。如果没有亙信我想老板损失的更多,生意也会受影响。

对于蒙特利尔的消费者,中国人当老板顾客业已习惯,也可能是无奈之举。对偏僻乡野的酒吧而言,消费者可能有两个极端,因为城里移民多大家见怪不怪,在移民极少的地方你可能受欢迎也可能受抵制。

我有一个大顾客,体块特大,喝的多,耍钱耍的厉害,还常常给别的客人买酒。我买了这个酒吧后他有一年的时间没来,他的朋友都在这可他说他不喜欢中国老板。后来他又回来了原因是另外一个他去的酒吧也被中国人收了,再不进中国人的酒吧己没处可去,呆在家里喝又玩不成老虎机。

跟他交流发现他的知识面相当广,中国的很多信息他都了解,分析的也基本透彻。不知道啥慨念先入为主控制了他的思维,通过这几年的磨合我们己十分融洽,我想他对中国人的观念也彻底改变了。

酒吧像似生活中的一座舞台,每天演义着不同的剧情,悲喜哀乐,人间百态。有年我们计划搞一次枫糖节派对,在窗户上贴广告时恰好市长及两个随从沿街拉拢民意,与服务员一搭话还买了我们两张歺券,派对有乐队及美食,卖票是为了便于控制。我以为市长买了票也不会来,谁知他不仅来了还带了一把小提琴,与小乐队合奏,独奏。借酒吧的场所与民同乐展示了政治家另一面的风彩,当然报纸推特也会报道。

酒吧还有一次上journal Montréal 报纸还配有一张大头照,看一眼是才来过酒吧几次的新客人。报道说他在另外一个公共场所刚刚遭到群殴,打他的人警告他还要再打他两次。
细读内容原来他是坐牢二十年才出狱的刑满释放分子,不知和什么人结下了梁子,打他五次是江湖上的承诺。
他在我的酒吧被打当时正玩老虎机,进来三个蒙面人,他想跑结果被人挡住了。劈哩啪啦打的鬼哭狼嚎,桌子椅子翻倒一片,椅子腿还断了几根。抱头乱窜直到他冲出前门蒙面人才住手。
不知谁报的警,也可能巡逻的警察巧遇。我赶来时他坐在路边头上流着血,对警察的问话一问三不知。
查看录像见其中一个人只用脚踹,双手举着类似枪的东西但是用布包着无法确定,叧两个人则是拳打脚踢,几次把人打趴下,被打者踉踉跄跄又滚又爬。
报道还说在他家打过他一次,这是第三次。还有一次在某饭店己做好了打他的布署,但饭店里有一年轻的妈妈带着一个未成年的孩子,行刑者没下手让他躲过了一劫。江湖有江湖的规矩,是不是和国人常说的“黑有黑道,白有白道”一个道理。

在酒吧里天上掉馅饼的事儿没碰过,不小心掉进陷井里的事时刻都会发生。吧里的老waiter 米歇尔遇见一对年轻情侣中了大奖,周末无法兌现。这种低级的骗局竞会让老米歇尔信以为真,激动的拿着彩票真跟捧着几十万现金般浑身哆嗦,间或更甚。彩票是真的,米歇尔核对报纸上的中奖号也对,问题是这张票的开奖时间是下一期,在那对情侣尴尬的对米歇尔说他们没带钱付账时,米歇尔竞爽快的答应他们取了大奖再回来还钱,临走时那双情侣又用彩票做抵押借了米歇尔几百元。做了一辈子Waiter,阅人无数, 吃亏上当无数次,小河沟里翻船又添一层堵,那对年轻人许诺的兑奖后三倍返还也成了他可望不可求的遗憾。


酒吧的事情纷繁复杂,故事三天三夜也讲不完。零星的看都无足惊异,综合在一起则能鲜活的反映出开酒吧的日常作业和艰辛,以及西人社会的市井文化。这也是为什么啰哩啰嗦我又讲几个故事的原因。

我写的内容,也可以说是管中窥豹,对蒙特利尔的酒吧状况略见一斑,阐述的内容也是泛泛的表象。有苦有乐,有挫折也有收获,有过的刻骨铭心的经历也成了今日意味深长的回忆。人生无常,有时回过头看看还挺有趣:矮马,我怎么走上了这条道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firefly18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very informative!
pugongying 回复 悄悄话 偶然看到,文章生动有趣,赞一个!
老田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ttle-landlord' 的评论 : 同行不同利。你做生意早,那时候更容易。
little-landlord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看来是蒙城的名人。 89年到蒙,在那里呆了7年。96年来美。 我一大家子人先后在那里生根开花,大概90-91年开始做杂货店, 好像是2003年开始做motel。 早几年妹妹家也涉足过酒吧,亏的一塌糊涂。 我帮他们做过杂货店,酒店,就是没经历酒吧:)
austinw 回复 悄悄话 向他问好,也给你留了悄悄话。
老田321 回复 悄悄话 austinw,我就是从朝英手里接的杂货店。他很厉害,开了十一年,据我所知,他名下的资产早已过千万。人大的李德顺可能你也认识,开杂货店起家,目前公司名下有4千多套公寓,己移居美国。都是八九前的学生。
老田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阅读,俺只能说“无知者无畏”,无知是真无知,无畏是逼出来的。
Backcountr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刚登陆加拿大时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华人杂货店干了大约一个月不到,学会购买各式彩票。当时很敬佩羡慕我的老板,觉得他非常了不起。现在回想真象做梦一样。
长岛阿美 回复 悄悄话 真有意思,看来加拿大吸引技术移民是明治之举。这些人无论干什么都错不了。老板文采杠杠的 : )
austinw 回复 悄悄话 记得1989年后留在蒙市的好多中国学人开了杂货店,其中有我不少朋友,或是老乡(长生等),或是室友(朝英等)想来他们早已渡过了艰辛年月,儿女成群,事业有成。98年离加来美后,依然怀念梦特利尔,祝福老朋友们否极泰来!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呀。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大赞你的讲故事能力, 希望你多写。谢谢!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不容易呀。
老村 回复 悄悄话 人文社会,风情好文! 怀念蒙特利尔。
old-dream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让我们了解了一点这个行业。祝老田节日快乐!生意兴隆!
老田321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代移民也有血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