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庭院,我的月亮门

(2019-02-04 17:46:18) 下一个

月亮门是我园中的一个亮点。老早以前就应该写它的建造过程,可惜原来的照片存在一张磁卡中,丢失了好久。这次收拾办公室,无意中又发现了它,赶紧复制过来。这才有了这篇博文。

在翻修好房子后,建个中式花园一直是我的一个梦想。中式花园又以月亮门最为有特色。所以,建个月亮门就是我梦想的第一步。

考虑到工程的难易程度和建造成本,我放弃了使用砖,水泥等的传统建筑材料,而是选用了一种新型的建材,发泡水泥(英文Hebel)。这其中有几点考量。其一,它重量轻,容易粘接。其二是可锯,切,钻孔,雕刻。其三是有足够的强度,适合建墙。最后一点是综合成本适中。

按建筑要求,首先挖地基,浇筑水泥。由于月亮门所在的位置要和前后的房屋相连,还要作好白蚁防护,这钱不能省,找了家专业白蚁防护公司,轻松搞定。

为了能用发泡水泥砖砌出月亮门,首先要作一个门洞支撑。我是采用建房用的框架木料作了一个半圆型的支撑,下部的半圆暂时不考虑,待发泡砖全部完成后,再按尺寸画出圆弧,用窄条钢锯切割出下半部分的圆弧。

发泡水泥砖的尺寸是600x200x200毫米,每块砖间用专用粘合剂粘连,由于块大,砌墙速度很快。除了月亮门洞,我还在门洞两边各设计安装了一个漏窗。它们也是用发泡水泥手工刻制出来的,这是一个细活,两个漏窗,我刻了一个星期。

为保证墙体稳固,我在水泥地基上预埋了四根长螺栓,砌砖时要在砖上打孔,从而保证螺栓穿过墙体。

待砖墙高度超过门洞支撑后,挨近支撑木的每块砖都要预先画圆弧,切割后才能粘结,这也是需要耐心的细活,马虎不得。现在知道我为什么选择发泡水泥砖了吧,好切割呀!

很快,墙体就漫过了支撑框架,并逐渐接近墙顶。在墙上面将螺栓套上螺帽拧紧,这样墙面跟地基结合的更牢固了。待粘结剂干透后,就可以开始对墙体切割了。首先画出墙体上方的弧线,我是用一根长长的电工用PVC管作模板划线后再切割。接着利用支撑门洞的框架,以圆心在下方砌好的砖墙上画出下半个半圆弧线。将支撑木料逐一拆除,露出上方的圆洞,用锯切割出下方门洞。一个完整的月亮门就出现了。门洞出现的那一刻,是激动人心的。

有了门洞和和带弧线的墙头,接下来的就是墙体细致装潢的过程,在圆洞里用建筑胶水贴上黑色的青砖,在墙的上部砌出墙帽。为了美观,我又在墙两面用水泥涂料均匀地涂抹了一层(render)。接下来就是油漆。刷成粉墙,再摆上黛瓦,嘿!活脱脱就是江南水乡的味道吗!

我给月亮门两边各配了额扁, 又各配了幅对联。正面是"清风",“水滴园俞静,径曲景更幽” 。背面是"明月",“春庭生瑞气,锦苑起和风”。一个完美的月亮门出现了,我的中式花园有了第一道亮丽的风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Sut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大赞!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渝美元然' 的评论 :
谢谢,春节愉快!
渝美元然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佩服,既有意景又有工程技术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过年好!极地熊。谢谢夸奖。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能工巧匠,别出心裁,厉害厉害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过年好,哈哈,谢谢啦,俺也不喜欢八卦,希望我能尽点微薄之力。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好,太能干了!才看到你升任家坛班竹,恭喜!咱也喜欢家坛,只是那里常有不合家坛内容的闲聊而且篇幅大,把合内容的帖子推沉了,希望能有改善。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过年好!哈哈,这是老早以前的事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庭院是自己亲自动手造的月亮门啊,太有才了!问好,祝新年快乐!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任意数组合'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喜欢动手,文的武的都喜欢。
任意数组合 回复 悄悄话 文能写博武能建房,真是文武双全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cheetah' 的评论 :
谢谢猎豹。春节愉快!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well done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春节愉快!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大赞,真漂亮!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向毛主席保证,你来绝不收费!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就是以前说的乡绅,这词现在不吃香了。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过年好!你要放手干,干不好还干不赖吗。):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当然收费!!!不过我的提议,我去游的时候可以免费滴哈哈
其实真有许多人家的庭院开放给游人,多是收费的,以前看过介绍。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有文化有品位的汗滴男!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庭院兄太能干了,吾等不及也!

给你拜年,猪年吉祥!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收费不?:)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哈哈,别呀,喜欢可继续读俺前面的博文。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可以搞个旅游项目:假江南半日游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实在佩服的五体投地!!!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于飞遂歌' 的评论 :
干自己喜欢的事,最开心了。谢谢新朋友来访。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湘雨潇潇2018' 的评论 :
也许会有这个问题,但来过我这里的,无论是华人还是洋人,没有不喜欢。到卖房子时,其实就需要一个买主,估计好找。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能自己,做的,绝对不求人。
于飞遂歌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 在国外自己弄出个中式庭院!佩服!!
湘雨潇潇2018 回复 悄悄话 房子,庭院都太中式。你不考虑将来卖吗?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原来都是庭院自己动手做的。佩服。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没法弄太消极,没办法弄,创造条件也要弄,就弄成了。:)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sherman8'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过年好!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fengjiayuan'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新年快乐!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ndfhg'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实在是棒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给我灵感了,知道我家该怎么弄了:) 猪年大吉!
Fisherman8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实在佩服的五体投地!
Findfhg 回复 悄悄话 实在佩服的五体投地!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