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雕塑,最能体现花园主人品味的艺术品

(2019-01-23 22:08:29) 下一个

雕塑,是一门古老的视觉艺术。在人类认识自然的过程中,用雕塑来表现人类情感的历史大概可以追溯到史前时期。不同种族所用材料,制作方法迥异,但表达情感的方式是相近的。

雕塑在园林中的应用,始于西方。像中国园林中的亭台楼榭,额匾楹联一样,西方园林雕塑同样是感情升华的体现。一个好的雕塑,会令人望而生情。

我喜爱园林雕塑,它最能体现花园主人的品味。这些年,我看过无数花园雕塑,东西方的都有,总体感觉是东方雕塑过于直白,肤浅。当然也不乏偶有佳作,但总体而言,内涵不深,回味不够,粗制滥造者居多。近年来兴起的城市雕塑,更是不敢恭维。比较而言,西方的花园雕塑得益于传统的延续,早期以石质人物雕像为主,逐渐过渡到现代,种类繁多,特别是伴随科技的进步,大量金属材料的使用,使雕塑这一古老艺术形式焕发出了生机,很多公共绿地空间,建筑物前,甚至私家花园都有大量雕塑的运用。我个人认为艺术的灵感源于实践,在西方有许多民间雕塑家,他们多数都没有受过严格的美术训练,完全是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这和东方的美术界有很大的不同。你很难想象在中国一个没有读过美术学院的人可以搞雕塑创作。

我比较喜爱用金属制作的现代雕塑,金属的可塑性,可靠性都较其它材料更适合制作户外雕塑。英国著名花园雕塑家大卫-哈伯说过:“我不是一个艺术家,我是一名工程师,我的作品是艺术和科学的完美结合”。这就是现代雕塑。闲话少叙,看图!

(图片源于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客家女' 的评论 :
这些不是我的作品哟。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真是多才多艺,敬佩!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高山流水,难觅雕圆。 :)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漂亮!好多都是圆形的。;)
谢谢庭院分享,贴这么多美片,辛苦了。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没理解你说的画画。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大侠!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喜欢每一张,不喜欢的没放。:)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是真火,烧的是酒精。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风-西风'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自己亲手做过,才知道毎个雕塑都很花功夫。
画画是在看别人游泳 雕塑是自己在水里游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或是第九张?尽头墙上有太阳,又似瞳孔的那张。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景雕相融,互为呼应。最喜欢第八张。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请教博主,第一张图里是真的火焰还是仿真塑形?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图中的似乎都是现代雕塑,从形态到材质,不拘一格,镜面雕饰挺新鲜,似乎是第一次见。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谢分享。 collecte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