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捕蛇记(慎入)

(2018-12-13 22:08:12) 下一个

澳洲多蛇, 特别是在我生活的城市, 由于地处亚热带,一年四季都有蛇活动。我院子里也经常有各种蛇出没。最常见的是一种无毒蟒蛇,当地人叫地毯蟒蛇,源于它身体上的花纹跟地毯花纹类似的缘故。

地毯蟒蛇以老鼠,鸟类和小型动物为食。有时也袭击家禽。我养的四只鸳鸯,有三只在去年惨遭蛇口。每次我都要请专门的捕蛇人来将蟒蛇弄走。花费不菲。

昨天傍晚, 我又听到最后一只鸳鸯发出一声惨叫,猜想多半是蟒蛇又回来。这只蟒蛇前几天一直在我孵化的小鸭子窝边徘徊,我早有防备,把雏鸭保护的好好的,而且连续两天在旁晚时分把蟒蛇赶跑,不承想,它竟躲进了鸳鸯棚。听到鸳鸯的惊叫声后,我到鸳鸯棚仔细查看,果不其然,在我给鸳鸯搭建的小房间里发现了那只大蟒。见我来到,它把自己隐藏在房间里,这也给我提供了一个封堵它的机会。我用砖头将入口封住,又把底部的门也用束线带(zip tie)锁住。由于天色已晚,我决定第二天一早实施抓捕。让它先在里边安稳地待一晚上。

吃过早饭, 我准备了一个布口袋,这是用来擦洗汽车用的桶状棉布,一头用铁丝扎牢,自然形成一布口袋。我把布口袋开口端用木条和螺丝固定在鸳鸯房间底部门的四周。门鼻子用绳拴住,并把绳穿过布袋,这样通过绳子牵拉就能打开底部的门。我支好拍照手机,拉开底门,然后在顶端入口处用物体捅探,将蛇驱离出房间。一切进展顺利,一条大蟒蛇轻松被赶进布口袋。我扎好袋口,拖蛇出棚。好大的一条蟒蛇,身体有成人胳膊粗细,两米多长。但进了口袋,它也奈何不了什么,捕蛇成功!

载着布袋,开了五公里的路,来到河边公园,选了一个植被茂密靠水的地方把大蟒蛇放生了。

我虽然是动物系毕业,可从来没摆弄过蛇,何况还是个大家伙。整个过程虽前后思考了很多,基本上做到万无一失,但操作时也很紧张,弄得汗流浃背。好在没出意外,人蛇均无伤害,皆大欢喜。

布置口袋

驱蛇入袋

扎口袋

放生地(为避免惊吓,没上蟒蛇真面目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unkCrab' 的评论 :
哈哈,醉蟹是横着走还是纵着走。
DrunkCrab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fan上您了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怕蛇,好在英国一般见不到。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曼儿:
你牛,拿生命开玩笑。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这样说来我们比你牛,我和先生一起在女儿车库里面活捉了一条响尾蛇,保护动物的人来了一直问是不是打死了!我们回答活的,就被请走了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在英国也见过蛇,和小指头一样粗细的:)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这是醉话吗:)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意念自己喝了八碗二锅头,壮胆打开拜读。佩服庭院牛人啊!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是吗,纽约人真是没见过世面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看我以前的博文,有鸳鸯的照片。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ifornian' 的评论 :
动物是受法律保护的。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也是捏了一把汗的。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是的,不过它们无毒,所以不恐惧。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知道吗,一个月前有一只公鸳鸯过路纽约,倾国倾城。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不上蛇的照片,上几张鸳鸯的照片啊!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赞楼主慈悲为怀,没有怒而啖其肉 :哦)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您真牛!蟒蛇,好吓人。我的花园曾经出现一条手指头粗,不到一尺长的蛇我都紧张得要死,跑到店里去买驱蛇药。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蟒蛇真的吓人!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其实我也是有点紧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怕!我家门口也有过蛇,都绕着它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