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奇花异草:马兜铃

(2017-09-25 20:14:04) 下一个

马兜铃属(Aristolochia)大约在全世界有500多种植物。分布在世界的不同区域的马兜铃种类不同,名字也千奇百怪。英文通常据花的形状类似于烟斗而叫做荷兰烟斗(Dutchman's pipe)或 烟斗藤(pipevine)。也有人把它叫做欧洲催生草(birthwort),可能与早期孕妇分娩有关。这也许能从它的拉丁学名(aristos 最好)(locheia 分娩)的意思上略露端倪。

马兜铃植物在中国也有广泛分布。中医认为马兜铃属下的马兜铃(Aristolochia debilis)、北马兜铃(A. contorta)、木通马兜铃(A. manshuriensis)以及防己马兜铃(A. fangchi)等皆可入药,药用的不同部位也有着不同的中文名称。常见的含有马兜铃的药材名称有马兜铃(果实)、天仙藤(茎、叶)、青木香(根)、关木通(茎)、防已(根)等。

近年来医学研究发现,马兜铃属植物体内含有的马兜铃酸(Aristolochic acids)具有强烈的致癌作用,能导致人体肾衰竭。欧洲各国及美国已颁布禁令,禁止进口及出售含有马兜铃酸的草药。新版的《中国药典》也对含有马兜铃植物的中药/方做了严格的限定。

尽管马兜铃植物的毒性可怕,有些种类花朵硕大,色泽鲜艳,仍不失为花园中难得的观赏花卉。我园中也种有一棵马兜铃,是源于巴西的巨马兜铃(A. gigantea),每年盛花期时,花蕾辈出,艳丽无比。

(马兜铃花骨朵颇似烟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挺神奇的,但没有仙女鞋好看。
harebear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到这种植物还是从西游记孙大圣那里,哈哈,终于见到本尊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写错了应是藤三七,爬藤的,叶子可吃又是中药。你这花的叶子这么漂亮说不定也可以吃 : )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水鸟好!田三七是啥东东?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磨不开' 的评论 :
漂亮鲜花毒草!:)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见这种花,叶子像田三七,开眼了!
磨不开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