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话蕉谈姜

(2017-01-03 22:29:09) 下一个

蕉,古时本意为枲麻,大麻的雄株也。现在指类似于芭蕉类大叶植物。蕉类植物又分芭蕉科,赫蕉科,美人蕉科,鹤望兰科等。其中赫蕉科(Heliconiaceae )赫蕉属(Heliconia)植物多原产于热带美洲,少数原产于西太平洋岛屿。它们常常有色彩艳丽的花苞片(其实它们的花非常小),为珍贵的热代观赏花卉。

几种常见的赫蕉花(Heliconias)

(龙虾爪赫蕉)

(火红鸟赫蕉)

(假日红赫蕉)

姜,古时写为“薑”。其实“薑”字要比“姜”使用来的晚, 意思也是完全不一样,古代姜字专指姓氏。只是到了当代才以姜代薑。现在在中国香港、台湾及日文,韩文中仍然使用薑字。

姜(Zingiber officinale),是原产于印度次大陆的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分类上属姜科(Zingiberaceae)姜属(Zingiber)。姜早在公元一世纪就通过香料贸易(Spice trade) 传到欧洲,并被罗马人广泛使用。姜何时传入中国,已无从考证,但中国人用姜入药,用姜调味的历史一定十分久远。

(食用姜的示意图)

其实, 姜科植物有47属1800多种之多,多数种类自然分布在热带潮湿地区。其中有些种类花色艳丽,环境适应能力强,非常适合园艺栽培。下面的几种姜花是我的最爱。

(火炬姜,花大而红如火炬)

(蜂巢姜,花色多为黄色或桔红色,类似蜂巢)

(闭鞘姜,有红,白两色,花形多变)

(贝壳姜,白色花蕾像贝壳,原产中国)

(粉花姜,粉花花蕾,太平洋岛屿)

(姜黄姜,种类、花色繁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哈哈,我真是采花大盗,不过是真花。茶粉新春吉祥如意,万事大吉!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对,多数都是植物园中的。祝游士新春快乐吉祥!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吟诗的好素材,不来一首?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花飘'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我们这里热,特别希望过雪花飘的日子。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庭院君不会是採花大盗吧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布里斯班植物园的花?很艳丽,我们这里只能在温室看到。

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些花都是第一次见,很美!
雪花飘 回复 悄悄话 真美!喜欢!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听您的,享受生活!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n-Zhen'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我自己喜欢,也算是自我积累,放这里跟爱花的人分享,乐在其中。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美!
Zhen-Zhen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introduce the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