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奇异的倒栽树

(2016-12-18 17:39:20) 下一个

Baobab树,是木棉科,猴面包属(Adansonia)的落叶乔木,全世界仅有9个物种,分别分布在非洲大陆(2种),马达加斯加岛(6种)和澳大利亚(1种)。猴面包属(Adansonia)源于法国博物学家安德森(Michael adanson),他首先命名了猴面包树(Adansonia digitata)。猴面包树有果实,充满果肉,干燥硬后碎成块狀,看起来就像是干的面包块,为猴子大象等动物喜爱,因此得名。

在非洲马达加斯加岛上有6种Baobab树,最著名的就是大猴面包树(Adansonia grandidieri ),树高可达30米。

(大猴面包树,是马达加斯加岛上的迎宾树)

Baobab树通常能开出巨大白花。马达加斯加猴面包树(Adansonia madagascariensis) 则开出深红的花,大而鲜艳。

(猴面包树花)

(猴面包树的果实)

(马达加斯加猴面包树花)

澳大利亚有一种Baobab树(Adansonia gregorii),“gregorii” 源于纪念澳大利亚早期的探险家格雷戈里(Augustus Gregory)。之所以澳大利亚也有Baobab树,人们推断,大洋洲跟非洲大陆曾经是连在一起的,在大陆漂移过程中,大洋洲跟非洲大陆逐渐分离。澳大利亚Baobab仅分布在靠近澳大利亚北部的金伯利区(Kimberley)。其树冠奇特,在旱季落叶后,树冠象是被连根拔起的大树,倒着栽种一样,因此又俗称倒栽树。

(澳大利亚猴面包树-倒栽树。图中这棵树中空,据说曾经用来当过临时监狱,关押过犯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你们那里能见到那么多奇树异花。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估计是临时监狱犯人们的姓名:)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圣诞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赞知识性很强的好文!倒栽树在被围起来之前,有很多到此一游的雕刻啊!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美帖!
圣诞快乐!
全家和美幸福!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沧浪一羽'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食家,好吃吗? :-)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 新年快乐!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号' 的评论 :
谢谢光临,已加入猴面包树的果实。
沧浪一羽 回复 悄悄话 妙趣横生!树形奇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号' 的评论 : 朋友去游,吃了。:)

多谢分享奇观,很赞。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圣诞快乐!
拥抱美丽的2017!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很别致!
逍遥号 回复 悄悄话 要是晒一下猴面包树的果实就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