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 (一) 老式车床

(2016-11-12 06:00:41) 下一个

回国休假三周,其间准备带母亲去南方旅游。先在沈阳呆一周,闲暇时间参观博物馆。作为共和国的长子, 辽宁一直是中国工业之柱,而沈阳则是工业之柱脚。听姐姐说在铁西区新建了一个中国工业博物馆,展示好多退役了的工业设备,我欣然前往。

小时候,家里随父亲工厂从省城沈阳迁往山区朝阳。那时父亲工作的工厂,职工宿舍,子弟学校几乎挨在一起,我从小就对工厂非常熟悉,常常去父亲的车间里游玩。父亲是高级车工,技术上是一把好手。那年月,车、钳、铣是最好的工种,行话说的好,“车钳铣,没的比;铆锻焊,凑付干;提翻沙,则回家转”。由于技术过硬,父亲使用的车床也是最高级的。记得父亲当年使用的车床叫立车,是一种大型车床,足足有一层楼高,用来加工大型部件。记得父亲他们经常说“紧车工,慢钳工,吊儿郎当是电工,不露脸的是焊工”。现在回想起来,仍旧十分有趣。车工讲究“三分操作,七分磨刀”。不同的车削目的,材质,车刀的样式和磨法都有所不同。车工要学徒三年,三年后才能独立工作。父亲一生带徒弟无数,他们中的许多人日后也一直跟父亲有来往,师徒如父子,那年月,这话一点都不假。

博物馆里向人们展示了车床的发展历史,车床被誉为万械之基。而我更感兴趣的则是中国车床的发展史。它是新中国成立后才起步。当时在中国有十八家机床厂,四家工(刀)具厂,从事仿制、维修、生产中国工业需要的各种车床,号称十八罗汉,四大金刚。 而仅在沈阳就有三家机床厂,独占鳌头。从1774年英国人威尔金森发明世界上第一台车床开始,机床行业经历了从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数字化的转变。现在又朝着智能化和网络化地方向发展。中国机床行业目前整体处于世界第三位,排在德、日之后。

手摇钻

老式车床

老式立车

现代数控车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想不到小小也开过钻床。那个年代,即要学工,学农,学军,也要批判资产阶级。:)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沈阳也有好多好吃的,诸如老边饺子,李连贵熏肉大饼等。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想当年学工时我也用过钻床:))
现在都数控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的博物馆,沈阳还没去过呢,以后有机会要去看看.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谢谢茶粉光临,那时候好像大技工比工程师还牛。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ping' 的评论 :
嘿嘿,我也不知道是谁的错。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老听几级车工什么的,觉着特拉风。
gping 回复 悄悄话 workforwal - 底特律,五十年代是美国最发达的地区之一现在一落千丈谁的过错?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教练好像是经常在炼钢炉前晃悠的啊,怎么对车床也熟悉?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rkforwal' 的评论 :
只能说是机遇问题,不是谁的错。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对我来说很亲切,从小常常就混迹在工厂车间里
workforwal 回复 悄悄话 东北四,五十年代是亚洲最发达的地区现在一落千丈谁的过错?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四刘石匠' 的评论 :
你更专业,谢谢光临。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现在老大哥落魄了,GDP全国倒数,人才流失严重。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user' 的评论 :
这个不懂,第一次见这东西。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水鸟好,博物馆是在沈阳铸造厂的老厂址上建立的,还保留着原始的铸造车间。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马识途' 的评论 :
看来老马是行家,我没在工厂工作过,都是道听途说。
东四刘石匠 回复 悄悄话 VMC0656 立式加工中心,X行程600,Y行程560。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这些照片。中央政府欠东北的太多。
Iuser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最后一张照片显示的应该是加工中心,主要功能为钻和铣。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开眼界,很特别的博物馆,因地制宜好!
老马识途 回复 悄悄话 在上海,车工最高只有七级(能配挂轮等等),钳工才有八级。在机床工中,水平最高的是铣工(卧铣,立铣,万能铣,仿形铣),能熟练掌握分度头的铣工,常常升级为工人技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