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王妃藤,冬天里的牵牛花

(2016-06-04 03:31:31) 下一个

王妃藤(Cardinal creeper学名Ipomoea horsfalliae),是原产于加勒比海的西印度群岛的一种常绿攀援植物。属旋花科(Convolvulaceae),番薯属(Ipomoea)。其叶片光滑,掌状多裂,呈深绿色。串状花序,喇叭型花,花色深红如天主教的红衣,有光泽。一般在秋、冬季节开花。木本藤,需要强壮的支持物供其攀援生长,喜透水性好的土壤和较为充足的阳光。

查了一下中文资料,中文名称很多,如王妃藤、豪娘牵牛、公主藤、贵妃藤、五叶朝颜、穗开朝颜等。其实它是牵牛花(Morning glories)的一种,而日本人称牵牛花为朝颜,可见五叶朝颜、穗开朝颜是从日文翻译过来的。不知中文的王妃、公主、贵妃源自何处?也许中国人认为美丽的东西就一定跟王妃、公主、贵妃有关。遍查英文,其实王妃藤还有个英文名叫Prince Kuhio vine,但这里既不是公主,也不是王妃,而是指夏威夷王子Jonah Kūhiō Kalanianaole (March 26, 1871 – January 7, 1922)。据说在他的住所就种有这种牵牛花。因此,这花要叫也应该叫王子藤才对,实在是与王妃、公主、贵妃没有半毛关系。至于豪娘牵牛的由来,也许源于另一个英文名Lady Doorly's morning glory,该Doorly不知是何方人士,是女士无疑,叫豪娘也罢。

王妃藤很难扦插成活,通常要用播种的方式繁殖。

我花园中的王妃藤,今年夏天才种下,现在已经开花了。我喜欢她的娇艳,红得发紫,浓颜欲滴!特别是它冬天开花的特点,尤为珍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我这儿的冬天也就相当于你那的早秋。谢谢大侠光临!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王妃藤生长旺盛,爬满花架指日可待。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冬天能开这么靓丽的花,真好!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喜欢它冬天开花,期待它爬满栏时景象!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你那里也许也适合它生长。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好看不好吃,据说花和茎、叶有毒!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就是喇叭花,也叫牵牛。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木本,常青藤,冬天是盛花期。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很靓.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美丽的花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看,名字也好听,肯定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外观真有点像喇叭花。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见王妃藤,真的很娇艳,花苞也漂亮!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好听的名字。你这个番薯藤好像是常青的?我们这里近几年番薯藤很热门,花小,主要看叶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