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池塘

(2016-04-21 04:32:14) 下一个

在我的庭院中有一个小池塘,它是我在2010年修建的。经过近6年的时间,它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完善的生态系统。水中鱼儿欢畅,植物生机盎然。

维持池塘生态平衡有几个关键点,水体要尽量大而深,广植植物,安装生物过滤器,经常换水。

水生植物,以莲花、睡莲和水竹为主。要让池塘有2/3的水面被植物覆盖,这样有利于抑制藻类的繁殖。

生物过滤器其实就是一个充满生化球的大的容器,生化球表面值大,可为硝化细菌提供附着/生活场所。

我通常是舀取池塘中的水浇花,然后再向池塘中补水,通过这种方式来达到换水的目的。

水中可适当养金鱼防蚊虫,为防鸟偷食鱼,水下要有遮掩物,同时要有部分深水区,供供鱼儿躲藏。

水边可植花木,岩石。同时也可添加各种花园装饰物。

盛夏已过,天渐转凉,睡莲依旧艳丽,妆点池塘,有诗云:

“浅塘纳深景,笏园显幽静。亭亭玉立莲,落落大方花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花逐月' 的评论 :
没造假山。
飞花逐月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庭院有池塘,园里有水景,增加了灵气和润度,造假山了么?
一弯清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多谢庭院指点!断不了还会来请教的。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弯清泉' 的评论 :
谢谢光临! 池塘的建造,维护其实都很简单,我文章中多少都有涉及.泳池改水塘要注意水塘深度,特别是填土后,由于淤泥很深,会很危险.最好是在泳池底部填充废旧建筑材料,如砖,瓦,水泥块等,留下1米左右的深度,再填土种植物,保持水深在60公分左右为好,特别是在池边,最好不要超过半米水深.
一弯清泉 回复 悄悄话 期望博主分享一下池塘的建造, 维护的心得。正在犹豫是否把自家游泳池填掉呢,如果可以改建成如此美丽的荷塘,那可真是太赞了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准备给池塘也施点化肥 :)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过虑,长周末玩的快乐。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只能说是业余爱好。祝周末愉快!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是吗,我对风水半信将疑。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庭院太牛了!居然自己能整出这么漂亮的池塘!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是不敢在先生门前说人老眼花,可明明一个朝气蓬勃,却谬写成潮字。
实对不住啊,住在谁不羡慕仙境般的庭院先生。。。。。。。。。。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优雅温馨! 庭院先生的园艺好专业,有一种江南意境, 好赞!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好风水! : )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谢谢圆饼,是的,照相时我喜欢把手机贴近水面,这样的效果不一样。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潮气蓬勃吗?:)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应该说,加上倒影更漂亮。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家三口' 的评论 :
园丁的工作是辛苦的,但也是快乐的。活很多,要干总是没完没了。我们这不是很潮湿,夏天干热,春,秋,冬比较好。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连倒影都漂亮,赞!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cheetah' 的评论 :
欢迎常来常往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配上默默的诗就完美了!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家三口' 的评论 :
谢谢光临,我们现在是秋天,离春天还远。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itaidehuayuan' 的评论 :
其实池塘并不大.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院子有水,一下就凸显了灵气,给人以潮气蓬勃蒸蒸日上之清爽感觉,荷花真美,菩萨坐在荷花上被庭院先生迎进了家门啊。。。。。。。。。。。。。
一家三口 回复 悄悄话 从头看了你所有的庭院博文。问一下:庭院维护是不是要花很多时间精力?比如说,长黒霉苔、杂草、蜘蛛网啥的?你们那里空气湿度高不高?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beauty!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住这样诗情画意的庭院,比神仙还自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住这样诗情画意的庭院,比神仙还自在!
一家三口 回复 悄悄话 Wow!
这园子,怎一个牛字了得!
像是到了早春二月的电影里。
taitaidehuayuan 回复 悄悄话 牛人!你这个工程量可不小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光临,周末愉快!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欢迎新朋友!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我这的气候的确跟江南类似。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石头是靠手工搬运到位的。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不用上班,但需要挣钱。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好运常在' 的评论 :
借你吉言,好运常在!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雅评!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死水当活水医,哈哈!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能人,雅人。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你家窗框好有特色,漂亮的庭院!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到江南了。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水塘周围的大石头是如何到位的?看来工程浩瀚。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弱弱地问一句,您是属于不需要上班挣钱的那群族吧?羡慕嫉妒恨。中国人的理想家园 - 点赞。
好运常在 回复 悄悄话 主人也一定是个优雅之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雅致怡人,怎一个美字能道尽!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庭院真是古色古香,我也喜欢园子里有水,可是如何保持“为有源头活水来”呢?这真是个问题。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