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汗滴飘窗(四)内部装修、外墙美化

(2016-04-13 19:24:43) 下一个

固定好飘窗,上好外墙板,接下来就是内部装修。

首先搭建飘窗坐椅和它下面的鞋柜框架,没什么好说的。为了舒适,选择普通椅子的高度,这样虽说对于鞋柜来说,空间略小,但毕竟鞋柜是坐椅的衍生品,高度没得选择。

早先翻新房子的时候,剩下的地板余料,正好用来铺鞋柜地板。

飘窗椅面有0.55米宽,2.6米长 (设计可以躺下一个人) ,这么大的一块整板,即使买到,价格也会不菲。我选择买两快窄板拼接而成。反正油漆后还要做个椅垫,接逢看不见。

坐椅/鞋柜框架完成后,接下来是吊顶和上内墙石膏板。这活看似简单,但要将石膏板拼接好,抹平,着实还是费了番工夫。为保持与旁边正门的结构一致,在飘窗的周边我也采用加装同样尺寸的整体木框。

石膏板打磨光滑后,开始包窗框和最后的修饰工作。这活有点小技巧,特别是包窗框的过程,要求装饰木条尺寸毫厘不差,衔接角度精确。另外装饰木条与窗框连接处要留出5毫米的距离,这样包出的窗框更美观。

在油漆前,在石膏板与木框接合处也要用装饰木条遮挡。由于飘窗的整体形状为一梯形,这样造成很多地方有不同的夹角(45° 或者67.5°),给钉装饰木条的工作带来很大挑战。这活要有耐心,急不得。

为方便使用,鞋柜的门采用滑槽式拉门。本来想找专业公司定做,问了一圈,都说活太小,不愿意接。好不容易有家公司愿意做,但由于鞋柜尺寸(高0.45米)太小,它们要收正常高度(1.80米)的价格,岂有此理。求人不如求自己,自己动手,吃喝不愁。滑槽拉门五金店里有全套配件,木板选择松木板。关键要算好拉门宽度,做到既不浪费材料,又要保证前后拉门能遮叠。我是在鞋柜中间处加了一块窄板来解决上述问题的。拉门把手是嵌入式,要先挖好槽,才能嵌入。

油漆前,将钉眼用腻子填平, 有些钉子(特别是包窗框的钉子)没有完全射入木头中, 要用冲子将其钉入后再用腻子填平。有些稍大的缝隙要用缝隙胶抹平。打磨光滑后才能开始油漆。刷漆也是个细活,要先用遮盖胶带将细微处遮挡好。俗话说,三分油漆,六分挡,还有一分在拆挡,马虎不得。

把拉门装好,第一次有整体感觉了。

外墙的美化过程是在水泥纤维板上涂抹涂料,要先在突出的墙角处粘贴样板角,水泥纤维板表面半干的情况下,金属用抹子将涂料均匀地涂抹在纤维板上。在搅拌涂料时要按照说明添加水量,气温高时可适当多加水。涂料不可过干,否则很难操作。待涂料略干后,用海绵块在抹平的墙面来回搽试,使墙面平整并呈现出特有的质地。涂料要干透后(至少7天) 才可刷油漆。

历时两个半月,我的飘窗终于飘出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gar88'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这只是个小工程。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花园好美丽,工程也大赞. 如果都是自家人不用放窗帘。从前住在农场里我都不用窗帘,阳光照进来特别舒服。
taitaidehuayuan 回复 悄悄话 步移景换,好想去你家实地参观啊!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水鸟建议!
宗阕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干湿计不能换位置,那可以换个方案: 去掉墙上绿植,把字画换到飘窗左侧,其他书画集中到一面墙按流行多窗式拼摆挂。另外,台球桌上的灯罩最好换换。色彩能拟补材质的不足。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看!鞋柜设计很喜欢!同意宗阕的, 但觉得飘窗内两边的掛画不要用有画框的画,最好是轴卷垂直画或字,因为从正面看飘窗已有大框及飘窗的"框",如果两边也用框,框的视点太多,因飘窗及以外的庭院是主景。可以想象,当客人进入这房间时,第一眼就看飘窗延伸出去的风景。这个窗台不合适放盆景。个人之见。 : )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外老神仙' 的评论 :
谢谢老神仙!
天外老神仙 回复 悄悄话 你厉害了,真的是人外有人,佩服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宗阕' 的评论 :
有道理, 会做调整,谢谢!
飘窗右边的是空气湿度计,放飘窗中间将失去使用功能(无法读)。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欢迎来自北方的朋友!
宗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因为看不到全貌,说的不一定完美,仅就飘窗一面来看,钟表可以移位飘窗正中,去掉墙上绿植,或换大一点的盆栽移至墙角,或改为窗台摆放,字画左右对称各一幅,画框最好尺寸一致,画面以淡雅有点禅意为好。
宗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您太谦虚了,我认为这间房子可以有很多种风格,但是最好归类突出主题,墙上绿植,钟表,绘画,地上的台球桌,不是所有的都要照顾,即使混搭也要互相借位。飘窗外的景致是可以借的。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能干!!!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基本上完了,外墙就一袋烟的工夫就刷完了。
游士你啥时候退休啊,退休修微园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快完工了呢!可喜可贺!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宗阕' 的评论 :
虚心请教,可QQH。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一般!一般!
宗阕 回复 悄悄话 赞中国风。提个个人建议,房间不太高,画框颜色,尺幅可以重新考量一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能干!能干!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说话总是那么让人受用。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萧森'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我这是旧屋改造,你的工具房才是大工程!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漂亮啊,而且都是自己动手,大大的赞。
萧森 回复 悄悄话 必须赞一个,好手艺花园也很美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