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歪瓜裂枣

(2016-04-02 06:05:54) 下一个

这次去墨尔本看花展,在一个展台前看到各种奇形怪状的南瓜。它们仿佛是来自另外的星球,很是好看。据摊主说,它们不但形状古怪,味道也极佳。我不由的想起中国民间“歪瓜裂枣”的说法,其最初含义是褒义的,意思是说不要看歪瓜裂枣外表丑陋,但它们反而会比正常的瓜枣更甜。现代人已很少用“歪瓜裂枣”这个词,取而代之的是“歪瓜劣枣”,用以形容相貌丑陋的人或物, 这是地地道道的贬义了。

歪瓜裂枣更甜也许是有科学依据的,因为有些果蔬在逆境胁迫(外部压力,虫咬等)下,可能会促使乙烯更快释放,将淀粉转化为可溶性糖类,因而口感会更甜。而枣的成熟,也拌随着糖份增加,果皮变脆而开裂,不甜才怪。

不知从何时开始,瓜果蔬菜开始要求整齐化一,西瓜不圆,黄瓜不直,商家不买。这造成大量人为浪费,殊不知,歪瓜劣枣,其质也善。

现代农业,为追求集约化生产, 高、稳产是第一位的, 品质倒是排在其后。往往许多口感,营养均佳的品种,由于外观和产量欠佳而被淘汰。这不但不符合自然规律,也不利物种基因的繁衍。

下次你买蔬果时,别净挑光鲜亮丽的大路货,不防也尝试些歪瓜裂枣和稀有品种,这样一来或许营养更均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flock' 的评论 :
哈哈,有点像,角度不同的关系.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农兄过奖了!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个像小乌龟,好可爱!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是我今年读到的园艺类最好的一篇。“歪瓜劣枣,其质也善”,说得好!只要歪的有理,裂得灿烂,那就吃呗。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应该不是,自然就长成这样的,你说的方形的瓜应该是套模出来的。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买了种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最后那个瓜瓜可能是在生长的时候用模子套住的,我每天秋天都要买歪瓜裂枣做装饰,其中有正方形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你们那里都是金秋时节了!你买了歪瓜裂枣没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