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庭院,我的缸养红莲

(2016-01-25 00:44:48) 下一个

我住的城市属于亚热代,夏天气温高,日照时间长,非常适合种植莲花。

莲花(Lotus),又称荷花。它不同于睡莲(Waterlily)。莲花的叶片无开裂,出水,有藕有莲蓬;睡莲的叶片有开裂,漂浮水面,无藕无莲蓬。

莲花在分类上只有两种,亚洲莲(Nelumbo nucifera)和美洲莲(N. lutea)。亚洲莲,花粉红,美洲莲,花黄色。这两种莲花基本上是单瓣莲花。现在市场上有许多亚洲莲的变种,除花瓣颜色有变化外,也有复瓣莲花出现,但它们的学名都是Nelumbo nucifera 虽然它们有着千奇百怪的商品名,其中比较著名的有以下几种Pink lotus,Rosea plena,Rosea,Alba plena,Angel wings,Debbie Gibson,Momo botan和Pale face。

最早养莲是从一盆白莲开始的,现在看来应该是Debbie Gibson。它们不大适合养在缸里,开花很少,每个季节就是1-2朵。后来搬家后,我将一个旧的泳池改造成水塘,将这棵白莲移栽到池塘里,它迅速在池塘中蔓延开来,现在已经是莲花满塘了。空闲下来的水缸,我在春天时又买了两棵裸根的莲花,它们是Rosea plena,粉红色的复瓣莲花,我已经在植物园的莲花池边觊觎好久了。

裸根的莲花只在春天有卖。和的玫瑰/月季一样,商家会通过快递公司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带芽的藕根寄来。具体的栽种要点如下:

  1. 收到带芽的藕根后,尽快将其放入水中浸泡。
  2. 预先准备一个大而浅的无底孔塑料容器/花盆(开口要大,直径在400-600毫米)。
  3. 土壤的准备: 充分发酵过的有机粪肥(牛粪,鸡、鸭粪均可)跟细沙土按1:2的比例混匀。
  4. 将上面混匀的粪土铺撒在容器底部(5-8厘米),按实。将带芽的藕根倾斜放在粪土上,并用粪土逐渐掩埋,注意不要掩埋芽尖。
  5. 在掩埋好的土壤上撒薄薄一层河沙(1厘米)。
  6. 往容器中注水,让土壤中的空气全部跑出来。水位要控制在从牙尖到水面不超过20厘米。
  7. 将容器放在阳光充裕的地方(至少4-5小时光照),待莲花开始发叶,并呈现健康生长态势后,可将容器连盆放入预先加水的大缸中生长。
  8. 莲花喜肥,没两个月要向土壤中莲花专用肥(片状)。注意一定要用莲花专用肥,不要用普通花肥,否则,很容易污染水质。
  9. 平时经常梳理残叶,枯叶,保持合理通风和日照。

接下来,就是见证缸养美丽红莲的时刻了,

鄙视博文自荐

荷塘悦色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6377/201410/26253.html

莲香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6377/201501/8697.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律野仙踪' 的评论 :
没有照片很难想象你的情况. 开始的莲叶是很小, 气温升高后,后生的叶片就会很大. 泥臭应该问题不大. 要保证有足够的光照, 水在叶片小时不要太深.
律野仙踪 回复 悄悄话 我种的荷花,就用了些泥,和一些水莲肥,现在只长了很小的荷叶,看着很弱的样子。泥也有些臭,怎么办?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多谢!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茶,敬茶,敬香茶!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http://www.watergardenparadise.com.au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
带芽的藕根是哪买的,有网址或电话吗?
谢谢!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羡慕不如行动:)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有啥不擅长,给点水就活。:)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水鸟国庆快乐。这荷花的确漂亮,我在植物园观察好久了,终于有了自己的红莲。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啊,无限羡慕中····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好靓.水生植物本人一向不擅长.
谢分享.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每次都被你那漂亮院子和里面的花花草草吸引得心生嫉妒,哈哈哈哈。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你这荷花有点纹绉绉的美。缸子也养这么好,赞!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游园。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欢迎默默逛园,赏花,吟诗!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看着心里就清清凉凉的舒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特特特喜欢这个庭院,这个庭院里所有的花花草草!要去庭院家做客!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rry_8' 的评论 :
光照,底肥很重要。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欢迎梅子,其实莲花很好养的,祝你成功!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这是我愿意出钱买的最大的缸了,过几年把它们再移栽到池塘中,再养新种。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好久不见,新年好,欢迎常来赏花。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养得真好!叶子尤其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我也学学这个好方法,试试怎样能让花开的漂亮些。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莲好看,缸太小!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真美丽,平安是福。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感性的平平' 的评论 :
水体要尽量大而深,水体太小,水温变化太剧烈,不利荷花和睡莲生长。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缸里养里几条小金鱼。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你那里是瑞雪兆丰年!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这里蜜蜂少,莲子十有九不成。
感性的平平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我试过养睡莲,以失败告终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怎么防蚊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是冬天,你那里是夏天,荷花盛开,娇艳美丽,好漂亮的院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特别是没有张开的时候。谢谢你的荷花种植经验。你有收获碗莲种子的经验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