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松罗菠萝, 植物王国中的蚂蝗

(2016-01-12 03:57:15) 下一个

(照片源于网络)

Spanish moss (Tillandsia usneoides) 是附着生活在树上,靠吸收空气中的水份和营养(特别是钙)为生的植物。它名字词根源于蚂蝗Usnea ,中文名字叫松罗菠萝。其实松罗菠萝既不是苔藓,也和西班牙没有半毛关系,他外型象蚂蝗,属凤梨科,空气凤梨亚科的有花植物。它原产于墨西哥,巴拿马等中、南美洲国家,现已引种多国。

它们无根,靠带有鳞片状的茎叶弯曲盘缘成长链状悬挂在树上。花朵微小,不明显。它可以通过种子或断裂的茎叶繁殖。松罗菠萝能为许多动物提供庇护所。

历史上, 松罗菠萝曾被用来做建筑保温材料,包装材料,蒸发式空气冷凝器和床/座垫填充材料等。现在它们常常被用作于手工制作的花艺品中。它也能为许多兰花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

我园中的和兰花养在一起的松罗菠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松罗菠萝可能是最容易管理的植物了,挂满树时还是很壮观的!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吸眼球:)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松罗菠萝,好美的名字,学习了:)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又学了.谢科普.现在知道它的名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边也看到这种植物,一直不知是什么植物,谢解释。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你院子里那个看着不错,网上那张看着有些吓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见,确实像蚂蝗!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为自己整理资料,叫自普。 :)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祝新年愉快!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虎子山' 的评论 :
虎子山有虎吗?谢谢来访!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科普!美国加州的很多公园有很多蚂蝗:)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太冷了,室外不能有,用作室内插花和热带植物的泥土覆盖物。
虎子山 回复 悄悄话 松罗菠萝和兰花种一起,好主意,我也要试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