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海外,你被鬼子针扎过吗?

(2015-11-07 14:36:38) 下一个

鬼针草(Bidens pilosa)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杂草。民间俗称鬼钗草、三叶鬼针、鬼黄花、婆婆针、鬼子针、叉婆子、鬼蒺藜、粘身草等。在西方它也有许多俗名,如乞丐壁虱,皮匠钉,魔鬼针,魔鬼草叉,西班牙针等。这些名字皆源于它独特的带有毛刺的种子,可以神不知,鬼不觉的附着在人的衣服和动物的体表,从而起到传播种子的功能。它现在在世界各地分布极广。

文革中,家里从省城搬到朝阳山区,荒野中到处都是鬼针草,我们叫它鬼子针。那时候顽皮,常常上山玩耍,衣裤上粘满鬼子针,经常被家长嘲笑为小刺猬。在澳大利亚,鬼针草也很常见,花园中经常发现它们的踪影。它们很难清除,特别是在干旱季节,它们繁殖非常快。当你试图把它们拔除时,稍微抖动,那鬼针球就会散落一地,让你前功尽弃。我看到它们,幼小的赶紧拔除,开花打籽的我则采用诸葛亮火攻的办法,将鬼针球用喷枪点燃,以绝后患。

鬼针草早在唐代药物学家陈藏器著《本草拾遗》中就有记载。为一年生草本植物。茎直立,四棱形,无毛,上部分支可略带细毛。中下部叶对生,上部叶互生,羽状脉,深裂,披针形或卵状披针形。头状花序,有梗,总苞杯状,中央管状花黄色,鬼针草没有舌状花。有舌状花的叫咸丰草。

鬼针草在中医被认为全身可入药,味苦,平,无毒。有清热解毒,散瘀消肿。主治疟疾、痢疾、跌打损伤、蛇虫咬伤。近年来的科学研究证实鬼针草的提取液在体外对白血病人的T细胞有抑制作用。

民间有用嫩枝叶泡水,降温解暑,据说还有调节血压的功能。采来嫩枝叶,用开水浸泡。色微绿如茶汤,初尝略带甜味,微苦,但喝起来很柔润,无异味,跟茶相似。下次你再见到鬼针草,别讨厌它,权且把它当做绿茶,心情自然清新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这杂草再美国是啥样?种子头上是三叉还是双叉?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杂草在美国也有,但不泛滥,在结籽之前拔了就没事。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杂草丛生,一点不假。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tochen' 的评论 :
据说是这样,但不知有多少临床证据。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后院树林边很多。谢谢分享!
plutochen 回复 悄悄话 鬼针草是个好的。 它具有双向调节血压的功能, 2个星期就见效。 高者抑之低者升之, 不论高血压的原因如何。 谢谢分享。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万事看开便是福,
杂草也能巧利用。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园子里这草见缝插针,极易生长,令人讨厌。呵呵…可当绿茶饮用倒是个好主意。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