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宁可南山打狼,也不入园砌墙

(2015-10-16 21:08:25) 下一个

扩建前的后园

后花园扩建中,需要很长一段挡土墙,我准备自己砌。小时候曾见过父亲用石头砌墙,那是文革期间,我们从沈阳被下放到朝阳的时候。当时我负责搬运石头,由父亲来砌。我后来也在英国科茨沃尔德 (Cotswolds) 看过许多干石墙。整个墙面不用任何水泥等粘接材料,完全靠用碎石块把大的石头堆砌成表面平整的石墙。我原以为多少有点经验,可真正砌起来,远不是那么回事。

英国科茨沃尔德 (Cotswolds) 干石墙

砌墙先吊线挖地基。由于没有经验,我买的石头大的太大,搬不动;小的太小,不好砌。好在朋友有台挖土机,我借来帮忙,其间经过无数次调整,总算把大的石头摆放整齐了。小的石头我只能用水泥粘连,原来的干石墙计划根本行不通。记得在青岛海院读书时,动物学老师曾经说过,渔民下海打鱼有句顺口溜:“宁可南山当驴,也不下海捕鱼”。用到砌墙上,我看应该是“宁可南山打狼,也不入园砌墙”。砌墙既是个力气活,也是个技术活,在某种意义上讲,还是一门艺术。我费了好大功夫,勉勉强强,最后总算凑合完工了。艺术谈不上,技术不过硬,力气没少费。

砌门垛时,我动了点脑子,事先用木板钉了一个盒子,这样一来能保证石墙能有四个垂直立面,砌起来方便多了。后来的日晷基座也是如法炮制。在修建园门入口时,由于要有台阶跟平台相连,而且要把原有的花架包围在里边,用石头砌墙实在太难了。我改用了专门的挡土墙砖块。只要把地基找平,砌起墙来既美观,又轻松省事。

墙砌完后,我又着手修条小路,将屋外走廊与园子连接起来。先用废旧的水泥板铺好地基,再在上面铺青石板,用水泥灌缝。这一过程关键要趁灌缝水泥未干时,用海绵蘸水将石头表面清洗干净,这还是个力气活。

挡土墙砌完了,青石板路也铺好了。下一步,要开始种花栽树了。我什么时候能去南山打狼啊? 我要去南山打狼!打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有心人。生活的味道就在于,自己给自己找活儿。。。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哈哈,澳洲没狼,我只能去大野猪,到时候得瑟一下。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随时开放,欢迎文学城网友。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我用石头垒过三个花池,还不是砌,都已经累的半死!
打到狼时别忘了来这的瑟一下!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越来越有规模了,啥时开放,我们飞过去观赏~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lo1' 的评论 :
聪明!我醒悟的太晚。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入乡随俗,还是光脚来的舒服。
solo1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过NHK的一个砌干石墙的节目,那是一个技术活也是一个力气活。知难而退。
后来我用的是粗糙表面的水泥砖,与你的相似,但是实心的。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夏天时穿木屐走在青石板上哒哒响 : )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oungsheen' 的评论 :
亭子是自己建的,前面有博文介绍。欢迎逛园赏花。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缝隙小,需要青石拼接紧凑,费时,费石,也不容易在缝间灌水泥,我就图省事了。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专业人士呀。问得专业。有排水管,在石墙后面也填了碎石以利排水。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现在就差花草了。:))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名小绿草' 的评论 :
欢迎小草。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ngpi' 的评论 :
谢谢来访,下次试一试你的办法。
youngsheen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后花园。想问问那个湖边的小亭子很有韵味,哪儿淘来的?也许是自制的?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花园越来越像样了,青石板路很有情调,只可惜缝隙大了些。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味道。。。。

墙下没有做排水吗?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您的庭院,越来越秀美了。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真能干,一片荒地变得这么有情调。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地面石板的碎拼接留缝太大。另外可以等拼接缝水泥块干时用莲蓬头喷雾状水冲洗干净即可。佩服你用海绵擦的勇气。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听禅要用木盆,不能用塑料盆吧?哈哈。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一不小心把家宴的评论给误删了,抱歉!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09454' 的评论 : 谢谢光临!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砖贼好砌,石头不好垒。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农兄,我发誓这是最后一堵墙,我种完树就去草原找你喝酒去。:))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果山庄主'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离花果山还差远着呢。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那个盆是盆洗,没有它怎么听禅?哈哈。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夏天来时就光脚走在青石板路上。哈哈。
z09454 回复 悄悄话 超级赞!!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这砖砌得很有水平!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我宁愿看你打狼,也不看你砌墙,哈哈哈。总体上来说相当不错,自己一个人干真不容易。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真气派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是苏州吗?哈哈。真有中国味,超级赞!!

请你下次拍照的时候,把塑料脸盆先拿走,呵呵。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你真能干!这青石块路凉快,让人有光着脚走得舒服的感觉 : ) 祝凉快的周未!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哈哈,看来一时半时还没发上山打狼。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