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满城尽放洋紫荆

(2015-09-05 06:14:29) 下一个

洋紫荆(Bauhinia x blakeana);又叫香港兰(Hong Kong Orchid Tree)、宫粉紫荆或宫粉羊蹄甲;为豆科苏木亚科羊蹄甲属(Bauhinia)植物,于1880年在香港发现,并通过扦插的方法引入到香港植物园。洋紫荊的拉丁文学名Blakeana,源于第12(1898-1903)任香港总督(Sir Henry BLAKE)的名字。洋紫荆不是中国传统的紫荆花(Cercis chinensis为豆科紫荆属的植物)

2005年,香港大学研究证实洋紫荆并不是独立物种,而是紅花羊蹄甲(Bauhinia purpurea)同宫粉羊蹄甲(Bauhinia variegata)的混种植物(hybrid)。进而提出更正洋紫荊的学名为Bauhinia purpurea x variegata Blakeana, cv. nov.(cv.(cultivarietas)指栽种变种,nov.(nova)表示这是个新的名称)。由于洋紫荆为混种植物,花朵不育,不能形成种子,只有采用无性繁殖方法来繁育后代,常用的有扦插、压条和嫁接等方法。

洋紫荆花大而艳,花色从黄到粉到深紫均有,以粉色居多。花落后,有豆荚出现,但不能形成种子。叶形特殊,呈双叶状。树高可达9米,蔓延4-5米,很适合小型花园栽种。它们根系很深,移栽困难。它们耐高温,耐旱,喜阳。

洋紫荆为香港市花。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后,香港特别行政区以洋紫荆为元素制作了区徽、区旗及硬币图案。

洋紫荆现已在热带,亚热带地区广泛引种,是植物园中的美丽观赏花树。在布里斯本地区, 洋紫荆也非常普遍,每到春天,满城尽放洋紫荆。

博文自荐鄙视

东方乌檀,植物园中的小绣球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6377/201411/25488.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迩东喜欢。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nauk' 的评论 :
安娜好,是有点象,哈哈。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这花在中国南方很常见,谢谢水鸟。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香港回归时将洋紫荆花的洋字去掉了,这也照成了它跟中国传统的紫荆花的混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的花朵!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花,叶子像肥臀哈。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在我们老家,常常见洋紫荆,可能是南方适易种的植物(喜湿热气候),开花时一整条街绿衬紫红,很好看。想不到布市也有这么多洋紫荆,好事!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原来香港的紫荆花就是她!又学到了知识!
一莲幽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建议。我打算买一棵矮小一点的粉色的紫薇,高了不行了,旁边的老美邻居又该不高兴了。不过小的紫薇树着实不太好找。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莲幽梦' 的评论 :
紫薇的花期长,树形美,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一莲幽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在这里我只看到的不多的紫荆树,我的院子里本来是种了一棵日本红枫,但因为加州阳光太足死掉了,我正在考虑种什么呢,在紫薇和紫荆里二选一?还有好的主意吗?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布市老宋' 的评论 :
那天我带你去布村植物园逛逛,我在那儿当义务导游。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莲幽梦' 的评论 :
这花漂亮,应该适合庭院种植,不属于大树,问好!
布市老宋 回复 悄悄话 惭愧出于农学,澳洲植物能叫出名称却寥寥无几。跟随庭院,认识植物。
一莲幽梦 回复 悄悄话 香港的市花,我第一次看到被美呆了!不适合家庭种植好像,植株太大了。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这花的确很漂亮,花朵直径有10厘米。春天盛开时,犹如满树蝴蝶,刹是喜人。
缺点是树干木质不坚,且树形不美,要经常修剪,否则会长得很凌乱。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花很艳丽啊!一般有多大直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