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手工日晷

(2015-09-13 21:02:19) 下一个

(Sundial in Kew Garden, UK)

日晷(Sundial)是利用太阳的位置来确定时间的装置。主要由晷针和刻盘两部分组成。日晷的形式多种多样,最为常见的是赤道日晷、水平日晷和垂直日晷。

日晷在文明古国埃及、中国、希腊和罗马都有应用。据考证世界上最早的日晷来自埃及的帝王谷(大约公元前1,500年)。中国早在古代就将一根标准高度为八尺的竿子垂直竖立在水平的地面上,在一天里从早到晚观察竿子投影的变化,就可以用来计量时间。《说文解字》上讲:“晷,日景也”。日景即为日影。

所有形式的日晷都必须对正方位(北半球正北,南半球正南),其晷针必须平行于地球的自转轴,才能在整年都提供正确的时间。由于各城市所在的位置不同,要保证晷针平行于地球的自转轴,其水平夹角也将随之改变(等于所在地的地理纬度,如我所在的布里斯本为27.4°)。市场上买来的装饰性的日晷是不能用来测量时间的。当然,由于地球的自转轴相对于轨道平面不仅是倾斜的,而且绕日轨道是椭圆形而非圆形,因此必须对日晷进行修正才能准确显示当地时间。

我制作的日晷是一种改良的赤道日晷。它们常常被用作花园装饰物。买来镀锌铁条,用锤子反复锤打成圆弧。两个同径圆弧焊接在一起成为日晷的主体,按角度(水平夹角27.4°)固定好指针,让其投影在有刻度的圆弧上。将指针对准正南。按实际时间点做好标记,再将标记点四等分(刻钟),粘贴上罗马数字码。日晷就制作完成了。我把它漆成铜锈颜色,固定在预先砌好的基座上。

现在庭院劳动,不用记时,看看日晷,便知端倪。

(古埃及日晷)

(中国的石制日晷)

(上海现代日晷)

(设计草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的来访,非常喜欢读你的文章,欢迎常来逛园赏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经常看你的博客,都是自己动手的精彩。太厉害了,能干!中秋快乐!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梅子祝愿,也祝你仲秋安逸,快乐!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也祝你仲秋阖家团圆,异域生活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祝先生全家中秋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庭院好,中秋节快乐!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nauk' 的评论 :
面对安娜,我只能是望背兴叹,祝贺荣登格调杂志!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仰慕!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谢家宴,后园扩建进行中,欢迎再次光临。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又一个精彩做博客!人家买日晷,做博客的高人用智慧和汗水自己打造日晷,牛啊!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那你得去问习近平。不过习下过乡,也许种菜跟游士不相上下。:)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仰之弥高啊! 赞!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你觉得习近平会羡慕你的生活吗?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自己动手,其乐无穷。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这个是做着玩,装饰性大于实用性。谢谢梅子。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庭院无所不能啊!闲.情.逸.致.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日晷竟然是自己做的,按您的分析,报时应该比市面上买来的准,(从理论上),您这院子(花园)古亭雅苑什麽都有了啊,真是太美了。。。。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想是要适当调整的。我会在不同季节和实际时间对比,看到底各季节误差到底有多大。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农兄所言极是,我们是在做博客。享受过程,不在乎结果。
你的航海日晷我早就看出来了。还特别记着你的春宵一刻值千金!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庭院真是能干,这个日晷都能自己做?不同的季节,日晷是不是要人为转动?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别人是写博客,庭院兄和我是在做博客,咱们的数量不多,但绝对经久耐用。哈哈。花园日晷在北美贼受欢迎,我在eBay上看好的几个精致的铜日晷,都被西人抢去了,我只好买了一个航海日晷过把瘾了。我的头像就是一个印度铜器日晷,下面12根小金条,代表一寸光阴一寸金,几乎没人看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