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汗滴铺地

(2015-08-05 01:35:38) 下一个



近日扩建后花园,花园台阶入口处有一水泥砖铺就的平台。这是我在2010年房屋改造后不久铺的。当时为了省钱,没有在砖下用混凝土作基面,而是采用碎石夯实,粗沙找平,再在上面铺水泥砖。这种方法虽然简单省钱,但也有缺欠。主要是砖缝中容易附生杂草,且清除困难。虽有除草剂,可周边都是我喜爱的玫瑰,不敢妄用。每到夏天,砖缝中长满杂草,十分难看。这一直是我的一块心病,不锄不快。

趁这次扩建,我把它列入优先整改序列。起砖,转运。平整土地,新买的激光水平仪派上用场了,三下五除二,高度搞定。这里关键要让混凝土的高度在铺上砖后与花园台阶相平,并前后整体保持一定的坡度以利排水。







高度确定后就是制作混凝土的框架,铺设钢筋网,准备浇混凝土。这是个简单力气活,没啥技术含量,由于在上面还要铺砖,表面也没有必要弄的太平整。

混凝土完全干后,取下框架,用砌砖灰将每块水泥砖粘贴在混凝土上,适当调整水平,做到整齐一致即可。

完工后的效果我再也不用担心砖缝中萌生杂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幸好在你这看到了,我们家还准备用你以前的方法铺砖块呢。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后花园那个中国式的亭子超美。。。
铺的地也一下漂亮了。。。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嘿嘿,人定胜天不信邪,杂草岂能翻了天!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真能干!能文能武。但只要有缝隙早晚都会长杂草的,我家的房基和水泥台之间就长出了一棵超级大芹菜,虽然我从没浇过水施过肥。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儿'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砖上长草主要来源是风刮落进砖逢的草籽,与砖下铺布关系不大。
海儿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在沙上砖下铺块专用的布,也可起到不长草的作用。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只要有一点点缝隙,杂草就能发芽,但如果真有杂草,清理起来也会很方便的。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再也不用担心砖缝中萌生杂草了”这点是有把握地,原来长草的原因是砖下面的沙子,给草扎根提供了生长的基础,现在砖下面是混凝土,缝隙件又充满了砖灰(这是关键,否则没必要用砖灰)即没有空间,也没有介质让草扎根,即使是有草种落在缝隙中,它们也不会发芽。
我们这里冬天不太冷, 玫瑰可以四季开放,我一般在7月给它们修剪,到9月底会重新开放。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布市老宋' 的评论 :
砖原来就是旧的,我这属于废物利用,反而是仍了更可惜。谢老宋欣赏!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很能干啊!铺的很专业。你那里大冬天也有玫瑰开放?

只是“我再也不用担心砖缝中萌生杂草了”,这个有点太乐观了,呵呵。
布市老宋 回复 悄悄话 铺的太专业啦。这些能承重的地砖铺于水泥面上有些惋惜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