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锡游记

(2015-03-19 22:46:01) 下一个



记得小时候曾猜过一个谜语,“金银铜铁,打一地名”。谜作者构思巧妙,五金中有金银铜铁,独缺锡,谜底自然是无锡。无锡是江南重镇,我对无锡的了解源于
小时候的一部电影《二泉映月》,片中的瞎子艺人阿炳就是在无锡街头卖艺为生, 并创作出了不朽的二胡曲目。

无锡一名的来由颇多,一说此地曾有锡山,盛产锡矿,为兵家必争之地。据《东周列国志》记载:战国末年,秦王嬴政大将王翦攻楚,破兰陵后,率军驻无锡锡山。军士埋锅造饭得石碑,上书有锡兵,天下争。无锡宁,天下清。王翦遂言见此碑天下可太平。“无锡作为地名便因之而生。一说无锡地名可能来自古越族的称呼。是发语词,没有实际意义,的原义因古越语佚亡已久,无从考证,正如和江浙地区其他地名如姑苏、余杭、夫椒等一样,都是属于齐头式地名,为古越语的发语词,无实在意义。另据考证,华夏先祖伏羲氏或起源于无锡古华山(即今无锡惠山),有学者便据此推测无锡伏羲之古音译。另有学者认为,泰伯奔吴后建都所在的梅里,古称吴墟,无锡因吴墟谐音而来。

无锡在古时别称梁溪,乃因梁溪河而得名。梁溪河位于无锡西南,是沟通古运河与太湖的重要水系,为东汉名士梁鸿南下后所开。梁鸿,成语举案齐眉之主人公也。

我本去苏州,但飞机只停无锡,念及无锡有“太湖明珠”之美誉,到此一停,岂有不游之理。

先游鼋头渚,素有鼋渚春涛、包孕吴越、万浪卷雪、充山隐秀、鹿顶迎晖、十里芳径、湖山真意、藕花深处、芦湾消夏、中犊晨雾十景,但感觉一般,由于有雾未见太湖仙岛”。

次游灵山佛,灵山大佛位于无锡太湖之滨小灵山南麓,佛高88米,是迄今为止中国最高的佛像,为五方五佛之首-灵山大佛、南-天坛大佛、西-乐山大佛、北-云冈大佛、中-龙门大佛)。赵朴初先生有诗赞曰:湖光万顷净琉璃,返照灵山正遍知。身与云齐施法雨,目垂诲众示深慈。从兹圣迹留无锡,随顺群情遇盛时。喜见朋友师子国,和平世界共心期。”我有心拜佛,可晨雾缭绕,大佛一直不给面。无奈登莲花座,临时抱抱佛脚。佛园规模宏大,气势非凡。

再游水弄堂,古语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中间连着水弄堂。”水弄堂,京杭大运河也。可无锡的水弄堂是古运河的绝版地,天下仅剩这一断了,那是乾隆爷七下江南路过的地,得好好瞧瞧。

游罢水弄堂,天色渐晚。车马劳顿了一天,肌肠碌碌,得来碗无锡荠菜馄顿,外加蟹黄小笼包,对了还有一瓶青岛啤酒。在运河古道的戏台下,品一口清爽的啤酒,听一曲悠扬的二泉映月,我的无锡游结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运河古道还是很美的,关键是你在其它地方已经见不到古运河的原貌了。
谢光临!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城市污染很严重,鼋头渚现在有点落破。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说什么呢。。除了羡慕嫉妒。。真是美不胜收。。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在运河古道的戏台下,品一口清爽的啤酒,听一曲悠扬的二泉映月”,好情趣!
庭院是有心人,无锡一日,游记从古至今,有条有理,佩服佩服。
很早以前去的无锡,那时对鼋头渚印象极好,所以觉得无锡好于苏州,苏州有点太小家碧玉了。
后来一直想找机会再游却未能如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