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庭院,我的香草

(2014-08-21 20:49:35) 下一个



英文Herbs一词,中文译成香草。它为有叶植物,其叶片可少量用于食物、饮料、药物和化妆品中。它们的功能其实是调味,我认为译成调味菜更接近原意。与之类似是Spices一词,中文译成香料。香料一般是由植物的非叶部分,如树皮、根茎、果实、种子、甚至花粉等干制而成。

香草和香料的应用历史久远,这与人类早期单调的食物和保鲜技术匮乏有关。为了消化单调乏味,有时甚至是变味/质的食物,人们开始使用香草和香料来调味。香蕉也是香草,一种大型香草。用香蕉叶包裹食物后蒸、烤,风味无穷。同理,荷花,芦苇等均可划入香草类。常见的可食用香草有薄荷(Mints)、茴香 (Dill),金丝荷叶(Nasturtium)、罗勒(Basil)、芝麻菜(Rocket)、芥茉(Mustard)、香葱(Chives)、迷迭Rosemary)、香菜(Coriander)和香芹(Parsley)等。

使用香草的关键是取材要新鲜,用量要少。

常见的可药用香草有芦蕙(Aloe  Vera)和熏香草(Lavender)等。

 

香草以草本植物居多,但也有的香草为木本植物,如月桂树叶(Bay leaf),咖树叶(Curry leaf),银杏树叶(Ginkgo)等。

 

香草不但可以直接食用,也可入茶,调制饮料。

 

种植香草,几点要素不能忘,

 

·                 喜阳的位置。

 

·                 离厨房要近,或干脆种在花盆里,摆在有阳光的窗台上。

 

·                 透水好的土壤。

 

·                 适量浇水、施慢肥。薄荷类喜水,迷迭香类不喜水,但喜碱性石灰(Lime)。

 

·                 经常修剪枝叶(即使你不用),以促进生长。

 

·                 香草类植物少有病虫害,少了很多麻烦, 容易管理。

我将后院的小花坛改成了香草园 (Herb garden)其株形可看,异香可闻,绿叶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庭院很漂亮,后面有水还有亭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