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布里斯本河冒险记

(2014-07-31 04:31:26) 下一个


(Photo by Paul)

我生活的城市布里斯本(Brisbane)依河而建。市中心位于河流的下游,近入海口。布里斯本河(Brisbane River)起源于内陆的一个叫史单利(Mt Stainly)的小山,她在山谷中穿行344公里后流入大海。由于布市周围没有高山,虽然布里斯本河宽而深,但水流不急。布里斯本河上游风景秀丽,水流平缓,特别适合独木舟荡桨和野外垂钓,我决定尝试一下。08年我曾去印度雅鲁藏布江漂流,自持见过风浪,区区布里斯本小河,当不在话下。上网反复查阅的地图,水文资料。又实地考察了起点和终点的,可谓心中有数,成竹在胸。

由于是一个人,故将行程压缩在50公里左右。我是早晨7点在一个叫双桥(Twin Bridge)的地方下水的,刚刚划行不远,就见前方不远处有一个激流。凭借在印度的漂流经验,我调整船头顺流而下。可进入激流后我才发现激流前方完全被横七竖八的枯树堵死,树干裸露在河面上,河水则在树干下流淌,而我却被牢牢地阻断在那里,进退不能,动弹不得。这区区小河,刚一下水,就给我来了个下马威。好在河面较窄,我拼命将独木舟划向岸边,并把系住独木舟的绳索抛上岸,我也扶树爬出独木舟。到了岸上,我牵拉绳索,将独木舟从激流中拖出,并重新上船, 避开激流继续向下游前行。哈哈,印度的经验在这里险些出事,经验主义真是害死人啊!有了这次虚惊,再遇到激流时,我都老远仔细观察,发现有树木拦路,提早归避,到也一帆风顺。沿途风景秀美,河面上雾气缭绕,不时有成群的野鸭在前方起飞降落,好一个世外桃园!河谷中除了野鸭,还有鸬鹚和水生蜥蜴(Water Dragon)。我在岸上还发现了几只鹰在啄食一条肺鱼(Australian Lungfish)。布里斯本河上游是澳大利亚肺鱼的栖息地,可鹰能捕食大型肺鱼,实属罕见。近水岸边的树木以红千层树(Bottlebrush)为主 间或也有榕树,外围则是高大的桉树。在河道中经常有横卧的枯树,那是被洪水冲击掩埋后的结果。在岸边高大的桉树干上能观察到明显的洪水痕迹,告诉你不久前这里曾有的洪峰高度。临近中午,我划行到另一激流, 河道中有一长长的枯木横在水中,树干高出水面仅寸余。我的独木舟前进再次受阻,由于水流太快, 独木舟又不能前进,水流很快使独木舟打横,并被紧压在枯木上,顷刻被掀翻。 我终于在小河叉里翻船了! 好在河水很浅,可我的像机和手机都光荣落水了。好在相机的水密性还好, 不然, 沿途的美景就不见了。

午后2点,我顺利“有惊无险”抵达行程的终点。我的朋友Paul已经在等我了。



(Photo by Paul)


水草萋萋


野鸭






桉树干上的洪水线


鸬鹚




鬼斧神工的榕树盆景






被鹰
啄食的一条肺鱼,有70厘米长。


躲在阴影中的水龙(
Water Drago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