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东北扣肉

(2014-07-25 16:23:00) 下一个



扣肉是我们家的一道看家菜。小时候只有过年时才能吃上一次。改革开放前的辽宁生活很苦,当时的辽宁省委书记是陈锡联,民间又称他为陈三两,源由他主政的辽宁每人每月仅供三两(150g)豆油而得名。那时的肉食品很少,有钱也没的买,更何况没钱了。

说起扣肉,南北各异,南方喜欢油炸, 北方喜欢炖煮。我家的扣肉则不同。那时母亲在工厂的食堂工作,其中有位老师傅特别擅长做扣肉,母亲学艺回家。而我从小耳熏目染,也渐有心得。所做扣肉色、香、味俱佳,这一道菜也成为我们招待客人的必备菜。

(一)  煮肉

1.     大快带皮五花肉2斤左右,切成3-4寸见方。整块入开水煮片刻,去腥。

2.      清洗干净的肉块再入清水,大火烧开,慢火煮30-40分钟,当用筷子能很容易插入肉中即可 (注意不要煮过头,否则就失去了肉的质感)

3.     将肉捞出,淋干水,放入冰箱待用(最好在冰箱中过夜)。

(二)蒸肉

4.      待肉块彻底冷凝后,将肉切成薄片(没有冷凝好的肉片很难切成薄片,切时要从肉皮反面下刀)。把切好的肉片,肉皮朝下码入碗中。

5.      在装满肉片的碗中加入少许酱油、盐、五香粉、姜末和葱花(根据个人口味,也可适当加白塘)。在大火上蒸30分钟。

6.     将蒸熟的肉碗取出,淋出碗中的汤汁备用。

 (三)装盘

7.      将肉片反扣在一个盘子上(肉皮朝上)。

8.      将淋出的汤汁上炒锅大火烧开,并加入预先调制的淀粉(可调的稀一点,并逐渐加入)。待汤汁稠密呈糊状时,均匀浇洒在肉皮上即可。

9.      在上面撒上点葱花后就可上桌了。

这道菜色泽鲜亮,香而不腻,是待客下饭的绝佳菜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gYuan' 的评论 :
哈哈,闻着扣肉的香味了吧。想不到这里朝阳老乡还真不少,同问好!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cow222' 的评论 :
巧了,没准我们认识?
敢问你是朝阳那旮的?
happycow222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出生沈阳,长在朝阳,学习在沈阳,工作在沈阳,跨洋加拿大,漂泊美利坚。
happycow222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扣肉怎么是红色的?我记的小的时候,我爸做的,没有你的最后一步,就是蒸完之后,直接上桌了,那个香啊,我最多可以吃两大碗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楼主有没有听说过东北的趴肉?我只知念趴肉,是不是这么写也不确定。小时候奶奶做的,感觉就是扣肉的味道,但不是切片的,出来时是大块的。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一看东北扣肉就点击进来了 又一看还是朝阳老乡! 问好!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教练所言极是!但俺这菜是待客用的,哈哈!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经历过那个“陈三两”年代的东北人,肯定明白这个扣肉有多香!

但是要小心矫枉过正啊,一不留神吃成个油胖子,陈上将可不负责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