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班牙看斗牛

(2014-07-23 17:32:01) 下一个

提起西班牙,我曾联想到伟大的航海家哥伦布,我曾联想到扼守地中海咽喉的直布罗陀海峡,我曾联想到美丽奔放的西班牙女郎,我也曾联想到塞万提斯在小说《唐·吉诃德》中描绘的滑稽骑士。可当我告诉我身边的朋友我将赴西班牙旅行时,无一例外,每个人都对我说:别忘了看西班牙斗牛

我是在抵达西班牙的第四天,在西班牙南部城市塞维利亚观看的斗牛表演。塞维利亚是西班牙的重镇,16世纪,当哥伦布发现美洲新世界后,这里曾是世界贸易之家, 垄断着西班牙的海外贸易。塞维利亚斗牛场主色调是红色和黄色,分别代表碧血和黄沙。这也是西班牙国旗的颜色。斗牛表演在下午七时举行,表演以斗牛士入场拉 开序幕。在两位前导的引领下,伴着嘹亮的斗牛士进行曲,三位斗牛士各自率自己的一班人马分三列同时上场。极尽装饰的斗牛士服在阳光下熠熠发光,十分耀眼。 斗牛士的身后,跟随着三个花镖手和两个骑马的长矛手。

随着一嘹亮的号角声,斗牛表演开始了。一头健壮的公牛从牛栏中冲出。最先开始的是引逗,由三个斗牛士助手负责引逗公牛满场飞奔,以消耗其最初的锐气和体 力。十分种后,骑马的长矛手出场了,所骑之马前后左右都用护甲裹住。其中的一名长矛手左手揽缰,右手握矛,侧身俯视远处的公牛。远处的公牛开始用前蹄刨 地,进而低头向长矛手冲来。说时迟,那时快,只见长矛手迅速用腋下夹紧长矛,并将矛头指向疯狂冲来的公牛。伴着牛的冲击力,长矛重重地刺进牛的颈部。受伤 的公牛拼命地用牛角抵住马的护甲,疯狂地挑动。阴红的血开始从牛背上流淌下来,染红了牛的前胸,公牛变得异常愤怒了。接下来的表演是插花镖。花镖手在斗牛 士助手的帮助下,迅速向公牛跑去,在接近公牛的一刹那,花镖手高高跃起,并同时将两枚头部带有钩刺的花镖插进牛受伤的颈背。当三组六枚花镖插完后,真正的 斗牛表演开始了。

手持利剑和红布的主斗牛士绅士般地登场了,他先向全场观众致意,并摘下斗牛士帽,轻放在地上,据说斗牛士的帽一定要正扣在地上,否则将预示不吉利。斗牛 士的表演是极具功力的,他时而引逗,时而躲闪,手中的红布在利剑的指引下,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变换莫测,引得公牛左突右冲,疲于奔命。最精彩的是斗牛士 原地不动,仅凭红布的抖动,却能引逗着公牛围着其身体打转,博得场上阵阵的喝彩声。刺眼的红布,银亮的利剑,伴随着斗牛士矫健的步伐和公牛身上的六枚抖动 的花镖,构成了一幅充满动感的画面。场上渐渐进入了高潮,最后刺杀的时刻到了。斗牛士从场外接过一把略带弯头的利剑,在距离公牛大约有几步远的地方,慢慢 地将剑抬起,瞄准牛的颈部,疲惫的公牛低头向斗牛士冲来,斗牛士也举剑迎牛而上,在靠近牛的瞬间,脚跟略起,把剑从牛背刺向心脏。从瞄准、迎击、踮脚到手 起剑落,斗牛士动做干净利落,一剑中的。被刺的公牛已失去战斗性,在几名斗牛士助手的围拢下,慢慢卧下,这时一名斗牛士助手用一短剑点刺牛的头部,牛应声 倒地。第一场的斗牛表演结束了,随着一声号角,两只披满花饰的骡子冲进斗牛场,将公牛拖走,获胜的斗牛士从地上拾起帽子,再次向观众致意。

西班牙的斗牛有几百年的历史了,这一传统也伴随西班牙的殖民统治而传到了世界各地。至今除西班牙外,葡萄牙、墨西哥和一些拉美国家仍有斗牛的比赛。近年 来,针对西班牙的斗牛的争论越来越多,很多人呼吁西班牙应该禁止斗牛的比赛,源于斗牛表演为娱乐而虐杀动物。斗牛比赛的确有它的残酷性,但我看不出人类宰 杀牲畜和斗牛有什么本质区别。不外乎是一个是为了生存,一个是为了娱乐。我倒是觉得我们人类更应该关心人类自身的问题。为什么我们不能停止战争,停止虐杀 人类?为什么我们不能消除贫困,消除饥饿?人类在连自己都保护不了的情况下奢谈动物保护实在是不知人间疾苦的饱闲人士们饭后的无病呻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达理 回复 悄悄话 要去Pamplona体验San Fermin奔牛节,则会有另一番感慨。再读海明威的作品, 会有不同的感触。
Fieps 回复 悄悄话 宰杀牲畜和斗牛区别是不断的用矛刺伤折磨和一秒钟宰杀的瞬间即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