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 子

生活中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去记住,思索和交流。
正文

说说大麻曾经对我的小诱惑

(2014-08-21 22:53:42) 下一个

 

近日,成龙之子因私藏和吸食大麻的新闻不仅在华人媒体上甚嚣尘上,连国外一些大的媒体也及时报道了成龙向大众道歉的新闻,标题是: Jackie Chan: Ashamed and heartbroken for his son’s drug arrest.

看看西方人对此报道的评论,百分之八十的态度是不可置信和对成龙的支持。在他们眼里,大麻就是一些干花干草,普通的如同烟草叶子,不含任何化学成品,根本就不能算做是真正的毒品。有人说: 什么?被拘留?就因为这些干草(dried weeds? 中国也太大惊小怪了。”还有人说:“ Jackie, 你还是个好爹,这点小事不值得你羞愧。又不是海洛因什么的, 情况还不是很糟。”更有人说,比你中国污染的空气,有毒奶粉,有毒食品,大麻的危害微乎其微。还有人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冲击,一个父亲为32岁的儿子的行为承担社会责任和公众道歉,这对他们是不可思议。

说句实在话,在西方国家里,大麻真不算是什么邪恶的东西。随便在大街上抓一个人,问问他或他的父辈一代,他们都曾有过吸食大麻的经历。只要不上瘾,偶尔吸食一下,来点小刺激也未尝不可。在一些国家,吸食大麻是合法的,只要别带出境, 比如荷兰。可对一些亚洲国家,大麻是个十恶不赦的东西。比如,在印尼或泰国,如果发现你手里有大麻,就是死罪。前两年,一个澳洲14岁的男孩子学校放假,去了巴厘岛。因为买了点大麻,被当地警察发现并抓起来了。经过澳洲政府的施压,外交人员,甚至澳洲总理的政治干预,最终才把这个年轻的“吸毒犯”给解救了回来。我对大麻的了解不多。但我知道它是一种植物,它的天然成分里含有一种麻痹神经,舒缓大脑,让人产生愉悦感的东西。据说,偶尔吸食大麻,比长期抽烟,酗酒的危害小的多。它被应用在医学上,以缓解病人的痛苦。这是它好的一面。同时它又是一把双刃剑。你如果常常被它诱惑,陷入其中,成了瘾,那它就害了你。

第一次亲身接触大麻,是刚来澳洲,当学生的时候,跟着一个西班牙朋友参加他朋友的Party. 大家听着音乐,品着香槟,畅所欲聊,很是轻松。接着没多久,就看见一个来自俄罗斯的男孩子拿出了烟叶一样的东西,自己在桌子上卷成了一支烟,然后点燃。朋友告诉我那是大麻,想不想也试试。我当时被吓了一跳,立马回绝。心想我这么一个根正苗红,传统的好孩子,怎么能碰那东西呢。再看看其他人,一个个都镇定自若,好像习以为常。俄罗斯男孩先吸了一口,然后把大麻烟传给了旁边的一个女孩子。接着,女孩吸了一口,又传给了下个人。就这样,大麻烟在每个人手里都过了一遍。除了我,唯一一个来自东方的人。事后,出于好奇,我问过我朋友,吸了以后什么感觉。他说就是放松一下。他也是偶尔才吸一次。我朋友在校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并没有因为吸过大麻,就变成了在中国所谓的道德败坏的人。自那以后,在我的心里,埋下了一颗好奇的种子。

后来,毕了业,参加了工作,在澳洲留了下来。有一次因为感情挫折,深陷于痛苦之中,不能自拔。在认为喝酒都对我的情绪好转无济于事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了那个一直让我好奇的东西。大麻,大麻,不就是大大的麻痹一下自己吗?可是,上哪儿去搞点呢?没有这个渠道呀。我试探地问一个当地的flat mate,一个澳洲男人,有没有那东西。他说他没有,他弟弟也许有,可以帮我要点。太好了!我一下子兴奋起来。后来,他真的给我弄了一点来。和卷烟一样,他帮我卷好,一共三根。还特意嘱咐我,一次吸一根就足够了,不要空腹吸, 就在家吸,不要出门。我两眼放光,激动万分,连声道谢。

晚上,我把自己锁在房间里,悄悄的激动的寻思着一场邪恶而又充满刺激的行动。一杯红酒下肚,我郑重的拿起了一支,把它点燃。姐今晚豁出去了,就堕落一把!吸了一口,感觉和吸烟一样没什么感觉。咦?怎么没有那种所谓的腾云驾雾的感觉?我又狠吸了几口,直到整支吸完,还是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难道是一支的量对我不够?干脆再点一支,继续吸。两支下去,也许就应该有感觉了。那个晚上的结果是应该分三次的量,被我一次干完,却没有得到一丝预期的特别的快感。第二天,我见到那个合租人的第一句话就是: 靠,你给我的是大麻吗?他也很诧异,我居然没反应。直到今天,我也不能肯定是他弟弟给他的大麻有假,还是本人的抗毒性太强,需要更大的剂量。

现在,成了家,安定下来。坦白说,对大麻的好奇和神往还是有的,只是不像以前那么强烈了。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加,本人对自己的自制力还是自信的。排忧解难的渠道很多。无论是大麻也好,酒精也好,烟叶也好,它们能给你神经上带来的麻痹和快感,都是短暂的,虚幻的。过后,其实是更深的痛苦和失落。要解决掉生活上的任何一个难题,渡过任何一个坎,只有依靠你的智慧,你的勇气,你的能力和时间的消逝。

前两天,我故意装着漫不经心地问我家的洋先生,有没有吸过大麻。“Of course. ” 他毫不犹豫的回答,那么不屑一顾,好像是说起他年少时曾经玩过的一件玩具。“那我也要尝尝。”我斗胆,厚颜地说。他看着我笑了笑,然后什么也没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彩雲飛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訝異這件事在華台灣中國的媒體被無限放大 一再報導
好像這兩位藝人犯了滔天大罪似的
大麻在西方真的不算甚麼毒品 沒有生理成癮的問題
當然是不鼓勵啦 尤其是藝人 怕被年輕人模仿 是該道歉一下做了不好示範

TooLoudToe 回复 悄悄话 5/20
一朵漂在异乡的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NE' 的评论 : 不管是什么东西,自身的自制力很关键。如果一个人不够成熟,那就别玩了。
SUNNE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的人里也有吸过大麻的。问题是有人只是试试玩,有人就很依赖。对同一事物每个人都反应不同。大概反应差不多的人会聚在一起。
一朵漂在异乡的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是吧?看来你是非常敏感的。我就啥感觉也没有。而且,每个人的感受可能都不同。
你都试过了。总之,我对我不到位的尝试还是有点小遗憾,哈哈。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那我也要尝尝。”我斗胆,厚颜地说。他看着我笑了笑,然后什么也没说。

你在你老公眼里该多纯洁,不是已经尝过了吗?你老公笑而不语,和我们一样识破了你?呵呵。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大麻给我的作用是发高烧时候晕晕乎乎的感觉,非常难受。谁喜欢这种生大病的感觉啊?

抽烟也使我头晕眼花,恶心想吐。喝酒过量更难受。我现在最多一餐一罐啤酒,多了难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