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玉米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喝酒

(2018-03-04 12:29:26) 下一个

烟酒不分家,扯过吸烟,再扯扯喝酒。酒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明显比烟崇高,有时甚至有点“神圣”。不说别的,光是关于酒的名诗句就有无数之多。开心时的“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忧愁时的“但愿长醉不愿醒”“与尔同消万古愁”。感慨时光短暂的“对酒当歌人生几何”,感叹冷清寂寞的“花间一壶酒”“举杯邀明月”,怀念亲人感悟人生的“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等等,诸如此类不一而足。相比之下,没有什么诗句写烟的,至多也就是“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之类插科打诨的顺口溜,不登大雅之堂的。中国人吸烟始于明朝嘉靖年间,距今也有五百多年了,那么长时间,吸烟人口又那么庞大,却没有什么如同写酒的名诗句出现,似乎也从旁印证了鲁迅“我以为一切好诗,到唐已被做完”的论断。

酒还常用来给真实或虚构的历史人物增添豪爽气概:关公温酒斩华雄,没有曹操那杯酒的烘托,关公的英雄气概会逊色不少;樊哙冲进鸿门宴去救驾主公刘邦,大碗饮酒大块吃肉,使楚霸王见状心想,哟,这厮有点气魄,不可小觑。还有水浒传英雄武二郎,喝了十几大碗酒摇摇晃晃跑到景阳冈上去三拳两脚打死一只斑斓大虎,又喝了十几大碗酒跑去快活林醉打蒋门神,把壮汉蒋门神打得鼻青脸肿求爷爷告奶奶地讨饶。这些大快人心的故事离开酒的烘托,都要黯然失色的。另外,在一些电视剧里还可看到以酒壮行的镜头,比如强渡大渡河的十八勇士出征时,首长双手抱个酒坛子,咕嘟咕嘟给每个勇士的大碗里倒满酒,大声问道:同志们,党中央和毛主席在看着我们,有没有信心取得胜利啊?!众勇士昂头挺胸收腹震天动地齐声呐喊道:有!仰头将酒一饮而尽,“啪”地将碗摔碎,然后毅然出征,之后就胜利完成任务了。庆功时也喝酒,剿匪英雄杨子荣同志就有唱词,“今日痛饮庆功酒”,换成庆功烟就没有豪迈气概了。

但自然事情都有两面性,饮酒坏事的例子也是有的。比如,“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曹操喝高了时也要干点类似勾引张绣叔婶邹氏的勾当,其结果是导致爱将典韦为保护他而被乱刀砍死。张飞要给关羽报仇,但整日喝得酩酊大醉,又脾气暴躁虐待手下,结果于睡梦中被手下割去了脑袋。饮酒乱性的事在今天也不少,比如爱国更爱女人的成龙大哥,据他自己说当初就是因为喝酒喝高了,才会犯下“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误”的。

东扯西拉了许多,再说点自己对酒的感觉吧。我自己并不喜欢喝酒,虽然并非滴酒不沾,但除了与朋友聚会时偶尔为之,平时是不喝酒的。不喜欢喝酒也许与初次喝酒的经历不无关系,大概六七岁时候,有一次父亲让我打了一碗黄酒回家,我问父亲这酒好喝吗,父亲逗我说你喝一口就知道了。我犹豫不决时,大概父亲半真半假说了几句激我的话,结果我将碗扣在脸上把那一碗酒都喝下肚去了,喝完大哭一场,让措手不及的父亲哄了我半天,说,跟你开玩笑的嘛,喝一口就好了,怎么都喝了呢?那之后我就一直对酒没有什么好感。十六七岁时认识一个武术老师,教我打拳。那个老师有时在家里招待朋友喝酒,也常叫我一起去。有一回在席上遇到他一个朋友,是个厂里的技术员,文质彬彬很有修养的印象,但后来喝醉了,满嘴胡说八道,还吐了老半天,颇为失态,那让我对醉酒的印象十分糟糕。

我儿时的几个玩伴都喜欢喝酒,二弟以前也一直喝的。大家聚在一起吃饭时,他们喝酒,我只意思意思稍喝两口就以茶代酒了。二弟曾对我不爱喝酒稍觉遗憾,说酒能助兴,几杯下肚会有飘然欲仙的感觉,说话兴致也会大为提高,可惜我不喝酒体会不到那种境界,说话聊天兴致也受影响云云。但虽说如此,他们也不会勉为其难劝我喝酒的。

在喝酒这件事情上,上海人的做法与北方人似乎有所不同。上海人似乎很少强行劝酒,别人不能喝或者不喜欢喝,随意就是了,并不勉强。北方人好像比较“豪爽”,叫你喝是给你面子,你不喝是不“爷们”,也是不够朋友不给面子不懂礼貌似的感觉。我出国前在国内工作时去北京出差时曾经遇到这样的情况,当时在一个厂里,厂里的相关部门领导和技术人员招待我们吃饭,饭席上使劲劝我们喝酒,说是不喝就是不给面子云云,我的伙伴头脑灵活,来者不拒地让他们咋咋呼呼地倒酒,但乘他们吆五喝六地喝着时,又将自己杯里的酒泼到桌下去。记得以前看到过娱乐新闻里说台湾美女林志玲早年主动给那英敬酒,自己原本只想抿一小口意思意思的,结果那英非要林美女喝了整杯不可,弄得尴尬不已,想来该是南北方“酒文化”不同而至。

日本人喝酒也有日本人的习惯。他们通常都是相互斟酒,聚在一起喝酒时不停给同伴杯子里斟酒,其实是提醒同伴给自己斟酒。我在日本时陪日本人老师去喝酒,因为自己喝的少,杯子里的酒总是满的,又总是忘记给老师加酒,开始老师还总是往我杯子里示意性地加点酒,后来就干脆打破规矩自斟自酌了。

在国内,酒的广告随处可见,吴京在《战狼》里还老是手握一瓶茅台晃东晃西地做植入广告,使茅台老板心花怒放,后来特地去找吴京称兄道弟一起喝茅台。日本也有札幌啤酒之类的广告,比如电视里两个肌肉强健的男人满头大汗地爬到山上,“啪”地一声,拉开啤酒易拉罐,啤酒泡沫喷涌而出,两条汉子仰脖咕嘟咕嘟痛饮一气,“啊”地一声叹息,露出人生无比美满的幸福表情。加拿大这里没见过酒的广告,在这里卖酒要有酒牌,喝酒必须成年。但不知为什么这里有不少酗酒的酒鬼,红脖子,蓬头垢面,一幅潦倒模样。这里还有专门帮助酒鬼戒酒的机构。酗酒至于如此地步,在中国在日本似乎都不易见到的。

酒不似烟有健康杀手恶名,不少人相信适度少喝红酒有益于健康养生,但凡事过犹不及,无节制地胡乱狂饮会伤肝伤胃损害健康。我的朋友里喜欢喝啤酒的不少,并且都说啤酒如何如何好喝,而且营养如何如何丰富云云,我喝啤酒时除了苦味之外并无好喝的感觉,我看朋友凸出且下垂的啤酒肚,心想那份营养不要也罢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