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玉米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说回国顺道游那点事 (下)

(2016-07-10 05:43:23) 下一个

 

 

    YY说她有点小事要请大家帮忙,她从一只大包里取出几包不同种类的零食让大家传递下来各自品尝一下,说:“很好吃的对吧?”接着她说如果觉得这些零食还不错,希望大家买一些。她说她并非是在做生意,而是为了帮助一位残疾了的昔日同事。那同事以前与她一样也是导游,有一次讲解太忘情,忘记抓扶手,车子冷不丁急刹车,将那导游从前窗甩了出去,就变成了残疾人。但那人身残志不残,而且心灵手巧,学会了做零食以自食其力,她们这些昔日的同事为其精神所感动,所以帮着义卖零食。她要大家先登记所要品种和数量,最少一百元。“如果一百元都觉得多,那就不麻烦你了哦”她说。

  登记完毕,YY又关照两件事。一是提醒大家到上海后应该请驾驶员师傅喝咖啡。她说驾驶员师傅这些天来尽心尽力服务大家很辛苦,路过南京家门都不回家,像古代圣人大禹一样。所以如果大家觉得师傅服务得好,就请他喝杯咖啡。但当然大家都很没有时间去买咖啡,所以只要给师傅咖啡钱表示心意即可。说上海物价很贵,咖啡钱给一百元合适。但如果对师傅的服务不满意或者拿不出一百元,则不必勉强。二是要给每人发一份调查表,让大家填写对导游的满意度。又提醒大家之前已经说过所谓每天十元美金的小费其实都是补贴差价的,与导游没有关系,所以“如果你们喜欢YY,认可YY,那么你们也可以请YY喝杯咖啡哟”她说。她关照大家咖啡钱可与调查表一起放在信封中到上海后交给她。金额也是一百元。又说如果不喜欢YY或者拿不出一百元,不放也没关系,但拜托不要在信封里放十元八元甚至硬币之类的小钱,“YY不是叫花子哦,再说那点小钱也不够买咖啡的,是吧?”她说。

  小事拜托完毕,YY告诉大家到上海后的活动安排:说还有最后两处需去参观。一处是一家医疗健康营养方面的养生中心,说原本是专门服务于退休高级干部的,现在也对海外华侨开放;另一处是一家玉石珠宝店。YY说她知道大家已经买了不少东西,花了不少钱,但参观养生中心是上面规定的任务,珠宝店是赞助商,所以都必须去。但至于买或不买,她不给大家压力,大家自己决定。

  车到养生中心,一个福建口音的中年男医生将大家领进一个大厅讲解养生之道,大厅墙上挂了许多各种人体器官之类的图片或相片,还有几个名人的相片掺杂其间,仔细一看有傅彪,还有一个中年男子和几个漂亮但叫不出名字的年轻女演员的相片,听那医生讲解后才知道原来都是已经作古了的名人,被当做舍生忘死只知挣钱不顾健康的样板挂在墙上。那个相片里的中年男子是已故企业家王均瑶,医生讲解说他英年早逝留了一笔巨款给老婆,老婆带着巨款嫁给了王老板的司机。司机说从前我给老板打工,最终却是老板给我打工。医生最后总结说“所以健康才是灰常灰常(非常非常)重要的”。讲解完毕医生将我们领进大厅隔壁房间,那里有许多据说是“灰常”有经验的退休了的老中医,坐在屏风隔出的小间的桌子后面,我们被一一邀请进小间让老中医诊断。给我看的老中医看看本人的舌苔,把把脉后说我肝脏不好,要我从他们这里买护肝的中药。我谎称太太是中医世家,岳丈有中药以搪塞。老中医流露出怀疑的目光问我岳丈在哪里行医,我将同事的中医岳丈移花接木借来应付,终于摆脱出来。我到外面院子里看到几个先已出来的同车游客正在那里议论,一个广东人说里面的中医说他肝疾已深,医治刻不容缓,且需下猛药,给他推荐熊胆。几个游客听了哈哈大笑。

  我们这车只有一位女游客买了两千多元的养生药,据说是调节肠胃功能紊乱的。她与她读大学的儿子出来旅游的这些天,大学生儿子便秘,告诉医生后,医生当即便给开了两千多块钱的养生药。大家议论纷纷说她母子上当受骗了云云,车将开动时他儿子忽然叫停车,一脸愤怒地说要去退了那药。结果大家等了十五分钟,大学生果然退了肠胃药回来,脸上云开雾散,一脸劫后余生的庆幸表情。

  最后一站到了珠宝店,没完没了的参观采购几近尾声,大家仿佛都有些曙光在前的轻松心情。一个销售经理摸样的女子把大家领进一间会议室,给大家介绍她们公司的玉石翡翠。有几个游客告诉她之前在南京已经去过一家玉石厂,钱都在那里花光了,所以介绍得再好,也没钱买了。那女子显出意外表情说:“是这样啊,怎么也不告诉我们呢?”这时门口进来一个年轻女孩轻声说董事长要来看看大家。话音未落,董事长已走进房间。光头,圆脸,圆眼镜,脑门油光可鉴,镜片厚如瓶底。董事长双手合十,一路作揖走到桌前与大家寒暄。“我滴中文不好,我系(是)泰国华侨”他说,他介绍说他的公司本部在泰国,上海这里只是国内一百多家分店的其中一家,平时太太坐镇,他只几个月来国内一次。他从裤袋里掏出车钥匙扬了扬说,今天凑巧,他上午才到上海,刚来公司,一到门口,听说有华侨团来店里参观,他觉得亲切所以一定要过来看看大家。大家听了拍手鼓掌。“我滴巴巴(爸爸)脑出血,住医院,华山医院,我来上海系来看我滴巴巴。我滴巴巴八十五岁了”他说。大家点头,发出叹息声。他接着问大家是不是真的是华侨,有没有骗他,几个美国来的游客取出身份证给他看,以示货真价实。董事长说能在自己的公司里接待华侨真是太有缘分了。又问他们祖籍哪里,那些人说是广东台山,“真滴吗?不系骗我吗?”那些人争着说当然是真的。“哎呀,我滴太太也系台山人呀”他说。他接着说,他真的感觉与大家太有缘分了,如果不是因为他马上要去医院看望他滴巴巴,大家又没有时间的话,他很想请大家去他家里吃饭,聚聚聊聊。接着十分诚恳地告诉大家,他这里的东西都是非常昂贵的,叫大家千万不要在这里购买。他说他很有钱,世博会时捐了八百万,汶川地震捐了一千万,中央电视台都报道了的。他说他滴巴巴从他很小就教会他挣钱要讲良心。他不赚华侨的钱,因为他自己是华侨,知道华侨在外生活艰苦,挣的是辛苦钱。他说他要赚的是日本人韩国人的钱,特别是日本人,他卖给他们总是最高的价钱,“一分钱都不能便宜他们”他说。下面听的人连叫好好。最后董事长提议既然大家如此有缘来到他的店里,他很愿意带大家参观一下他的店,但他要再次告诉大家一定不要在他店里购买什物,因为非常昂贵,“你们要买,我也不卖给你们”他说。

  大家跟着董事长在他诺大的店里转来转去,董事长一路与他太太的台山同乡一家交谈,在一个柜台前董事长双手握着那家人家的一位老者问他高龄几何,那个老人嘴角流出口水,话说不清楚,他的儿子说他已经九十岁了。董事长说“啊呀,比我滴巴巴还大,老人家真是好福气”。他回身让柜台里的营业员取出一个玉石纽扣,大声问营业员多少钱,营业员说一千元。董事长转回身又拉起那个老者的手说,他觉得那老人就像是他的巴巴,他要把那个玉石扣子送给他作纪念。许多游客面露羡慕神情面面相觑,老者儿子儿媳孙子还有好几个亲戚争相与董事长握手,要他的名片,说以后董事长去纽约一定要请董事长吃饭。走到另一柜台前,董事长让营业员取出一个红宝石,问大家是否知道如何鉴定宝石,大家说不知,他便教大家,关了灯,取出一个细长手电从底部照射红宝石,天花板上斑驳陆离显出晶莹剔透的许多红色光点,大家发出赞叹的惊叫。董事长让开灯,问营业员红宝石多少钱,营业员说八千人名币。董事长对大家说“很贵的,不要买,你买我也不卖”。然后对那家台山同乡的几位女眷说,“你们几位姐姐真的是台山的,没有骗我吗?”那家人急忙说当然是真的,绝对是真的。董事长说:那好,既然是如此难得的缘分他要送给她们每人一份礼物,他大声吩咐柜台后的营业员为那几个女眷每人包装一粒红宝石,只收一百元美金成本费。那几个女眷感激涕零,这时其他游客也都涌上前来,表示也想要个红宝石。董事长说大家都是华侨都有缘分所以同意给大家每人一份。另外有一套装红宝石价值五万人民币,他同意特批成本价六百美金给大家做纪念。大家争先恐后,一拥而上,柜台后面的营业员立即忙得不亦乐乎起来。董事长在边上看了一会又分别找了几个最踊跃购买的游客告诉他们其实红宝石不如玉石翡翠有收藏价值。他说既然缘分难得,他决定给他们玉石翡翠做纪念。那些玉石翡翠标价都在二十八九万人民币,他以成本价一千九百美金“送给”他们留作纪念。结果大家在这个珠宝店里花了两个多小时抢购,几乎人人花钱,不是玉石翡翠就是红宝石,在南京那个玉石专家那里一毛不拔的游客在满脸笑容“你买我也不卖”的光头董事长这里买得盆满钵满,满载而归。

  以上是此次回国顺道游时江南游的参观购物的大致过程,前面提到本人另外还参加了九寨沟游,篇幅所限,这里不再赘述。客观地说九寨沟游比江南游好许多,虽然购物方面大同小异,但一则游玩地点与时间都比江南游充足得多,二则没有地陪,全程导游只有一人,导游虽也竭力给游客压力购物,但经验招数远不如江南游诸位导游丰富多彩,效果自然也差得多。

  最后似乎应该对顺道游做个小小总结。我以为倘若是原本就打算以购物为主,顺便走马观花看一二景点的游客,则回国顺道游尤其是江南游应是再好不过的选择;但如果以游玩为主,并无购物计划,则顺道游是最坏的选择。至于那些以为即使旅游内容不尽如意,需要花费许多时间在不感兴趣的参观购物之中,但念在顺道游价格便宜,只要捂住钱袋不做无谓消费依然物有所值的游客,我以为结果可能使人失望:往往可能采购了一堆并非出于本意的什物,到头来花费丝毫不少于正常旅游,而游玩内容则枯燥乏味得多,且一路为购物压力纠缠,兴致也会大打折扣。如果有人盘算任你导游地陪说破天去,老子就是不买,你能拿我咋地?倒也并非完全不可实行,但那需要特殊的“钝感力”和出类拔萃的心理素质,并非人人做得到的。有人可能质疑旅行社做法不地道,既是购物游,何不事先说明白?然而说明白了,游客“免费午餐”的幻觉破灭,客源必然大大缩水,所以指望旅行社自动放弃忽悠恐怕也是不切实际的幻想。还是那句话,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贪小利是避免上当受骗被人忽悠的不二法宝。

  最后还有一点补充一下:回到加拿大后与一同事说起江南游,他适巧在数月前也去了江南游,说到最后那家玉石珠宝店的光头董事长,同事大笑,说他那次董事长也去看他们华侨团,所说所做,连他滴巴巴脑出血住华山医院都一模一样。我不禁哑然失笑,佩服那光头董事长的逼真演技,将人间喜剧演得天衣无缝。(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coppertown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栩栩如生,风趣幽默。也让我们开了眼界。
+1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风趣幽默。也让我们开了眼界
地球太小 回复 悄悄话 从不参团。
dingc2008 回复 悄悄话 一眼就能看出来:所有的购物点都是在忽悠,逢场作戏居然也能哄骗这么多人,说明了人性的弱点:贪心爱占小便宜。根据楼主所说可以总结出:所谓顺道游这种把戏在国内已经大受打击,转头来忽悠海外的老实人,花了更多的钱不说,还耽误了功夫,其过程心情还不舒服,这样的旅游就是再便宜也劝诸君不要参加。可能这样的劝阻起不了太大的作用,那吃亏上当就是咎由自取,活该倒霉了。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寂静喜欢 发表评论于 2016-07-10 09:59:53
写的真好,栩栩如生,风趣幽默。也让我们开了眼界。


+1. 哈哈,“錢多,人傻,速來”。
另外加上令人作嘔的表演,利用人的同情心騙錢。
應該把這些都錄像,让我们開開眼界。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一直也不清楚这种团到底有什么魔力,让我一对非常节省的老年朋友掏出13,000元买了一只玉镯,象石头一样;到现在不肯承认被骗了。
你的纪实文字让大家看清了骗子的手段和本质。戒贪才能免被骗。多谢分享。
wavefl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好文彩,真开眼见!!
ICMbian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就是我的经历,像是一部录音机,全程收录,真好记忆力。不过在外时间长了,回去也算长了不少见识,只要自己有足够的自控能力做到适可而止就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朋友也碰到了差不多的事情。:)
东川界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脸皮厚能挺住坚决不购物可以去,如果脸皮不够厚要么准备挨斩要么就别去。
寂静喜欢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栩栩如生,风趣幽默。也让我们开了眼界。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坚决不参团回国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