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玉米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拿到警察罚单之后

(2015-11-26 13:53:49) 下一个

 总的来说,我不喜欢与警察打交道。无论是警察找上门来,还是自己找上门去,我觉得都不会是什么好事。所以还是离警察远点比较太平。但话是这么说,还是被警察盯上过好几回,虽说只是因为开车超速之类的小事,但一张罚单近二百元钱,想想对本人不是小数,终究不是什么高兴的事情。

 在北美因开车违反交规被警察截住过几回。有时候是心存侥幸的明知故犯:比如夜里开车,路上车少,想着快点回家(其实也快不了几分钟),后视镜里看看没有警车,脚下油门一踩,限速六十公里的路上,时速就开到了九十公里以上。不料被不知候在哪条路口的乔装成普通车辆的警车盯上,悄悄跟在后面,忽然警灯一闪,鸣一声警笛,示意停靠到路边去,这就被抓了现行。也有的时候只是一时疏忽,属于过失违规。比如一边开着车,一边胡思乱想:刚才那家伙怎么看着这么眼熟呢?之前在哪里见过呢?看他獐头鼠目的德性,跟在边上的小闺女倒挺讨人喜欢的摸样。正想着,前面现出一个双手举托摄像机对着驶过车辆拍摄像的家伙来。心里诧异:拍什么呢?这里又不是王府井,满大街清凉美女随便拍。然后那家伙忽然放下摄像机,站到了路中央,挥着手示意让车停靠边,这才回过神来:又是警察!可是好像没有违规呀,警察过来一说才意识到,这是到了学校区,时速限制三十公里。

 警察并不啰嗦,不会废话连篇地教训人,抄下车牌驾照开了罚单交给违规者便可走人。一张罚单通常一百好几十元,三天之内交付,可以减免二十元——也许算是对知错就改,态度诚恳的鼓励。如果不服,可以上诉,他们叫做DISPUTE,交由法官判决,给个说法。本人通常争取宽大处理,所以总是在第一时间交付罚款。后来有一回实在肉痛于庞大罚款金额(对本人庞大而已),斗胆去DISPUTE了一回。DISPUTE之后等了许多时日,在差不多已经忘记曾经DISPUTE过时,有一天突然接到法院通知,让于某月某日前往市法院听候DISPUTE审判结果。到了某月某日那一天,怀着心虚忐忑不安地去到法院,却看到已经等在那里与本人一样前往听候审判的家伙足有二三十,心里顿时涌上一股暖流,有这么多阶级兄弟姐妹与本人并肩受审,心里踏实了许多。

 开庭前不久,来了一个警察。腰里别着短枪,手里拿着一叠罚单。这二三十个DISPUTE的家伙里有近一半是他逮的。他把被他逮的那些家伙,一个一个分别叫到边上谈话,告诉他们待会儿上了法庭只要态度诚恳承认违规,则罚款可以酌情减免一半。我找了一个空档凑到那警察前,问他是否也可以给本人减免些许。他将本人的罚单拿去看了一眼,抬起眼皮似笑非笑地看着我说:你运气不错,给你开罚单的那个警察病了,今天来不了。法庭规定:起诉者不到庭,则被告宣告无罪。那天“没病”“来得了”法庭的起诉人只有那一个警察,结果除去与他达成协议的那一半,连同本人在内,剩下的家伙统统“运气不错”,被判做无辜。结果罚金免除,一分钱都不需要交付了。

 DISPUTE的结果免去了我的罚金,心里自然是爽快的。但却并不心安理得。毕竟自己并非真的无辜。但要我当时在没有证人的情况下,自觉承认违规并受罚,本人又实在不具备那样崇高的道德觉悟。思来想去只有过往不究,放眼未来,小心不再违反交通规则,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了。

 数年前回上海时,也曾在警察那里遇到过点麻烦。那次回上海时拿的是一个月的签证。行将离开上海回北美时,临时有事需要在上海多待些时日。去上海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申请延长签证时,被告知需要先去居住处派出所开具临时居住证。跑到派出所开具临时居住证时又被告知:临时居住证必须在入境二十四小时之内申请开具,滞后者须交付滞后罚款,每滞后一日罚款金额为伍佰元。我那时在上海已经待了二十多天,算算罚款需要交付一万元以上。我向警察说明原本不知道有如此规定,请他们是否可以酌情减免一些。派出所的警察教育我说:中国是法治国家,国家规定岂能随便儿戏。并给我两个选择:或是出境重新申请入境签证,或是补交滞后罚金,然后开具临时居住证方可在上海延长签证。幸好后来我辗转找到一个做狱警的老邻居,她的老公是区公安分局的小领导,正巧管着那个派出所。她老公热心答应帮助本人排忧解难,说不用担心罚款,他会帮我搞定,要我放心等待回音。我将信将疑,怀疑他“岂能随便”“搞定”“国家规定”。不料第二天,那派出所就打电话来让我去开具临时居住证了。罚款的事一字不提,自然也就一分钱都不需要交付了。当我拿着临时居住证,从那个派出所走出,心里有种劫后余生的感觉,并且痛切感受到:在“法治国家”里,要想“搞定”点事情,没有关系将会多么困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da124 回复 悄悄话 签证引起的罚款我已经交过上万元了,离开时匆匆,只好认头,反正是支援祖国。
stockganster 回复 悄悄话 Armweak 应该叫brainweak。谁请你当叫兽直叫瞎了眼
chichimao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不滿警察,几乎每次被罰都是大意而已 而且於人無傷, 經常看到一些駕駛存心占便宜 或故做危險动作却不見警察大駕 有避重就輕之可能, 而有些違規估計律師都沒聽过. 比如在美有所謂 California cut 意為左 右轉時進入街角 加油站或商店 再從另一側出去,說是闖私人地 放屁 那裏是商業區 何謂私地 難到一進入就非停車 入店購物不成? 如此惡法 能讓人心服? 最多告誡可以吧. 曾見过數次警車未嗚笛也照走 真所謂只許州官放火. 警察應效法中古騎士 維護正義,奖善罰惡. 如比欺軟怕硬, 要人認為保姆 真使人不爽. 美國有不少地方已癈了警察 改聘保安公司, 十分認同
玉米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谢谢博友阅读评论。“楼主”“找关系脱了罚款”,觉得庆幸,也有感“国内是个人情社会”不假,但“掉过头来”“掉过头”去都不曾也不会“骂”国内。“骂”是用粗话脏话侮辱别人,比如说别人“奇丑无比”啦,“下三滥”之类的,“楼主”连“蛮难搞的”都不曾说过,不知博友“掉过头来又骂国内”从何而来?
“楼主”觉得“国内”发展很快很好,成绩让世人瞩目,所以总的来说“楼主”很为“国内”高兴和骄傲,但当然也有些问题,这些问题相信会逐步得到克服。拿出来说说“楼主”认为也不是什么坏事,只要不是造谣生非。“国内”并没有那么脆弱,“骂”也好“打”也好,于它无损的。
nilsen714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警察人情味比美国强多了。我家小孩小时候在中国也是签证过期,到派出所补办,也不认识警察,跟警察开开玩笑,也就过去了,在美国你敢跟警察开玩笑吗?



玉米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情夏秋' 的评论 : 谢谢博友阅读评论。我也有相同好奇心。
玉米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ngpi' 的评论 : 谢谢博友阅读评论。
玉米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和指教。“博主”自叹不如你“会写中国字,也认识不少中国字,但”愿意回答你的问题:“不知道博主认识不认识这个字 -- “丑””并不要紧,因为就算“博主”“不认识这个字 -- “丑””,“博主”也不会做类似因为“在美国有体面的教授工作”,就“当成个人的英雄事迹到处张扬”,并且摆出一本正经“的面孔”动辄说这个“奇丑无比”,“Finger Pointing”那个“怎一个丑字了得”那样的事情,因为博主觉得这种“下三滥”的行为“奇丑无比”,“起码”是很“猥琐吧”。
心情夏秋 回复 悄悄话 Armweak 先生,您凛然站在喜马拉雅的道德最高点,抨击您笔下的 "处处是丑,酱缸国 支那" , 推崇汪精卫而全然不冷,原来是有您所谓的经济基础的。领教了,失敬了。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心情夏秋 发表评论于 2015-11-27 01:12:53
============================================
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到处是丑。丑事被当成个人的英雄事迹到处张扬,更是奇丑无比。丑陋的中国人把天朝的丑统统归咎于中共,俺就想揭一揭这种“怎一个丑字了得”的面孔。

俺曾经把和天朝大学合作的个人所得中认为自己不应该得到的那部分捐给了学生,自认为做了没有同流合污的事情。俺在美国有体面的教授工作,不需要在中国同流合污以维持生存,所以若干年前就果断中止了所谓的合作。

和那些年年去中国搞腐败、回来后又对中国政府“Finger Pointing”的下三滥们相比,俺起码不猥琐吧。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也是蛮难搞的,找关系脱了罚款,掉过头来又骂国内是个人情社会。
心情夏秋 回复 悄悄话 Armweak先生, 敢问这个问题的一定是个如汪精卫般的美男子。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人情社会,哈哈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会写中国字,也认识不少中国字,但不知道博主认识不认识这个字 -- “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