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家乡的路

(2019-02-14 02:35:13) 下一个
 
 
 
 
( 汾陽路, 在1902年到1943年間,稱為畢勛路 (Route pichon), 是法租界公董局越界修築的一條馬路。大體呈南北走向, 北起淮海中路,南至岳陽路, 全長815米。1914年,上海法租界大擴展, 畢勛路被劃入界內。1943年,汪偽政府接收上海法租界, 將其改名為汾陽路。汾陽路兩旁種植著高高的「法國梧桐」, 在上海悶熱的夏天,行走其中, 居然也會有一絲清涼, 偶爾還會有走在巴黎某條幽靜小路上的錯覺。這條低調的小馬路, 一分段與著名的桃江路、東平路相交匯, 一分段與復興中路相交匯, 另一端又直通繁華的淮海商圈。)

  (图片来自网络) 

汾陽路20號: 原猶太俱樂部。建築為四屋頂,較為平緩,有棚屋形老虎窗,立面白色粉刷,層間設齒形飾,柱體有凹槽處理。側立面有突出半圓形房間,上設露台,整體風格有美國小住宅特色。該建築有走廊與其他建築連結,塔斯乾式雙柱、三柱支撐。)

 

原犹太俱乐部(摄于去年夏天)。五十年代这里成为一所著名高校的办公楼。

原犹太俱乐部侧面(摄于年夏天)

 
原比利時駐滬領事館
 
汾陽路20號花園住宅, 建於1920年,上海市第四批優秀歷史建築. 德國式花園住宅,瓦屋頂錯落有致,一層立面毛石面處理具有德國青年風格派特征。有雙坡形老虎窗,主立面二層為敞廊,木質構架支撐。底層磚牆,水泥毛刷牆面。半圓拱券門洞和窗洞,券身突出毛石間隔點綴,整體極富特色,局部帶有北歐風格。)

原比利時駐滬領事館图片来自网络)。

三楼侧面的窗是藏书室的一部分,考高中政治前的那个中午我还曾在那里面临时抱佛脚,狠命记一些提纲。那时我把那两扇窗打开,能感到一丝丝凉风。老房子结构很好,加上四周的树林和绿地,夏天没有空调也不怎么热。
 
那房间里最让我着迷的是成堆的旧版“世界知识”等期刊图册,在那里第一次看到西德空军的F-104战机和飞行员的照片,觉得帅气得不得了。我中学暑假不少时间是在那个房间里度过的,也养成了喜欢看闲书的习惯。
 
原比利时领事馆前院门(摄于年夏天)。
 
大学毕业不久曾在这个门洞前留过影,当年外墙的涂料颜色偏黄。去年夏天我特意又在这拍了这张照。那句流语怎么说来着,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当然,是指心态 :-))
 
普希金銅像

說到汾陽路的藝術氣質, 不能不提兩個地方: 一個是坐落在汾陽路、岳陽路和桃江路交匯處的普希金銅像; 另一個, 則是上海音樂學院。銅像建立於1937年2月10日, 是旅居上海的俄國僑民, 為紀念普希金逝世100周年而集資建造的。)

普希金銅像(摄于年夏天

普希金铜像是我家附近的一个著名地标。曾经多少次路过这里,春夏秋冬,阳光风雨。年轻的心像晴天一样透明。去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带女儿散步来到这里。问她是否听说过俄国诗人Alexander Pushkin,喜爱文科的她说没有。有点小失望,拍下了这张铜像的夜景。几天前仔细看了,效果不错,1/30 无IS。

DescriptioPushkin,她说没有。当时我拍下了这张铜像照,几天前打开仔细看了看,效果还不错,1/30秒。

 我记得那美妙的一瞬:

  在我的面前出现了你,

  有如昙花一现的幻影,

  有如纯洁之美的天仙。

  

  在那无望的忧愁的折磨中,

  在那喧闹的浮华生活的困扰中,

  我的耳边长久地响着你温柔的声音,

  我还在睡梦中见到你可爱的倩影。

  

  许多年代过去了。暴风骤雨般的激变

  驱散了往日的梦想,

  于是我忘却了你温柔的声音,

  还有你那天仙似的倩影。

。。。

 

— 普希金

汾陽路還有一所上海音樂學院。這是我國第一所音樂高等學府, 它的前身是1927年成立的國立音樂专科学校。)

 图片来自网络)

原帖:http://bbs.wenxuecity.com/myhouse/7967629.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