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点点滴滴话父亲

(2018-06-17 21:58:02) 下一个

昨天晚上给家里打了个电话,觉得爸爸年纪越来越大了,电话后觉得心情很沉重。赶紧趁他身体还行,写一些有关我儿时的回忆,给他老人家看看我当时的视点和感受。有空也转成英文念给我的孩子听,一定会很有意思。

~* 回家路上的蝉 *~

小时候爸妈工作都很忙,把我送去了中福会托儿所/幼儿园。那里是寄宿制的,星期六是爸妈接我回家的日子。那天下午心里会想,今天是爸爸还是妈妈来接呢?如果是爸爸来接一路上会多一些有趣的事情。

记得夏天跟爸爸回家,法国梧桐树荫下的五原路很安静,有几个大孩子拿着长长的竹竿在黏树上的蝉或蜻蜓。爸爸有时会停下来问他们,小朋友 有没有富裕的蝉分给这个小朋友(指我)?那些大孩子一般都很友善,从一个透明塑料袋里掏出一个蝉给我,爸爸会给他们几毛钱去买冷饮作为酬谢。我得了那个蝉那可是高兴得不得了,如果是个绿蝉就更高兴了。那个幸福感可以持续到星期一早晨,那也算是我童年时代的宠物了吧。

如果是妈妈来接,那就没有那么多好玩的事了,因为她是不会去跟路上的孩子搭讪的。也不会用钱去酬谢孩子。她觉得给小孩钱是不合适的事情,包括自己孩子。有时候会从常熟路口的小摊买个金龟虫,一路上我就盼着赶紧到家切西瓜皮给它趴在上面慢慢地啃。

蝉 cicada

~* 拾荒的人 *~

我小时候那个年代老百姓生活普遍不富足,城市周边会有一些拾荒的人。他们戴着草帽背着竹筐,穿着破旧的衣服,把路上的烟盒纸片烟蒂之类的收集起来去换点钱。对这样的人,有些小孩子一般就是比较淘气不懂事了,会追着他们后面喊他们垃圾XX。那些人呢 一般不想惹事,只是回避淘气小孩们的追逐。有一次,我扒在自家窗口看楼下一拨淘气孩子在追逐一个拾荒的人, 后来我也跟着起哄喊了起来。没想到爸爸刚好进屋,结果我被很严厉地批评了一顿。大致是说他们是劳动人民,谋生不易,应该得到尊重和同情。并警告不许我以后再这么称呼他们。

当然小孩毕竟是小孩,自我控制能力就是弱一些,加上从众心理和同伴们的负面影响,改一个坏习惯也很不容易。后来每看到拾荒的人,我的条件反射会比较扭曲:先是有一个很强的冲动要蹦出那个不敬的词,接着立刻就想到这将会有很严重的后果,然后再活生生的把那词给咽回喉咙里去了!不过这事也确实让我受到一次很深刻的教育,要尊重并同情弱者,人不应该分贵贱。

~* 爸爸是大学生吗? *~

班上有个叫小朋友叫李伟,脸圆圆的,长得浓眉大眼,在迎宾小分队里面很红,总是被安排在显眼的位置。有一次几个小朋友一起在沙坑玩,他很得意地说他爸是大学生,大家纷纷说好厉害啊,真结棍!

那个时候大学生对我而言只是一个很遥远的名词。那天晚上看到妈妈我就问,爸爸是不是大学生?妈妈摸着我的头说,你爸爸是大学生,还是大学生的老师。爷爷外公也是,你将来也会是大学生。

~* 给爸爸的信 *~

后来,爸爸去南京工作几年。虽然每三个月他都能回家小住,寒暑假我也和妈妈去那里过,可每次去火车站送爸爸,我都会很伤心。

那时每个星期天我都会安静地坐在桌子旁给爸爸写信,第二天随着妈妈的信一起寄去南京。信中的每行句子都是以“爸爸!”开头的,整篇爸爸长爸爸短的,像是爸爸就在我的身边,父子俩一问一答在对话一样。一封信里用了十多次的“爸爸”和许许多多的“!”。妈妈后来给我指出了这个问题,说写信有一定的格式,在信的开头称呼“爸爸”就可以了。其实她也未必对,那是一个小男孩对远方父亲思念的情绪化的表述啊,是不是?:)

还有许多点点滴滴的小故事,我以后慢慢接着写。

******

爸爸这个词,在人类语言中是一个最珍贵的名词之一。我相信绝大多数人心目中都有一个好爸爸。一个被成年子女所牵挂思念的爸爸,一定是一个很不错的爸爸。确实,我很自豪我有这样一个好爸爸。趁父亲节这个机会,我祝福他老人家健康和快乐!

虽说我自己当爸爸的时间也不短了,也曾为了孩子呕心沥血。但仔细想一想,和我爸爸比还差得远。做爸爸是一个漫长的修炼过程,好在我还有时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侧卫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雲成章曰雯' 的评论 :

谢谢!
侧卫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玫瑰王' 的评论 :

谢谢!
雲成章曰雯 回复 悄悄话 好父亲,好文章,好思忆,,,等着续集。。。:))
玫瑰王 回复 悄悄话 爸爸真是善良的好父亲
侧卫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水一方3000' 的评论 :
谢谢一方鼓励,我一定接着写。
在水一方3000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这样的回忆文章。继续写啊。
侧卫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相信每一个人都有个好父亲:)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好父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