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站在高山之巅。。。说说“黄河颂”

(2016-07-30 02:35:43) 下一个

1)大家知道,冼星海先生作曲的“黄河大合唱”是一部辉煌的作品。它也是在父母那一代人中广为传唱的一首经典历史歌曲。记得我小时候听父亲说起他年轻时去一座新建落成的当时最高的大厦参观,很为我们国人自己能建那么宏伟的建筑而自豪,在天台上情不自禁地唱起了这首“黄河颂”:“我站在高山之巅,望黄河滚滚,奔向东南。金涛澎湃,掀起万丈狂澜。。。”从那个时候起,这首歌便印在我的脑子里了。

2)在海外留学工作多年后第一次回国,我见到了久别的家人。在一次聊天中,父亲说起前一阵子文化部评选了中国近代最伟大的音乐家。聂耳还是冼星海,只能有一位入选。当时争议颇大。他问了我的想法,我说应该是冼星海。父亲笑着点了点头。好多年以后,这种两代人在音乐上的交流和默契又出现在我和孩子之间了。生活就是这么的奇妙:)

3)父亲给过我一块他大学的纪念手表,我很喜欢,回来后有阵子经常戴着。一次我的上司好奇地问,你手表上怎么有个高音谱号?我解释了表的来历,她说她本科读过音乐专业。空闲时间我们会聊一些有关音乐的话题。一次她让我介绍一两个有代表性的中国音乐作品,我推荐了这部“钢琴协奏曲 黄河”。我补充说,这位原作曲家是我们的瓦格纳。

4)在一个的秋天的夜晚,本地的古典音乐台忽然响起了“钢琴协奏曲 黄河”的第二乐章“黄河颂”悠扬而深切的旋律。。。我站在高山之巅,望黄河滚滚,奔向东南。。。夜深人静,有一种时空错位的迷茫,我这是在哪里?是她唤醒了我心底的那份自豪?还是点燃了那穿越千里的乡思?我甚至落了眼泪。。。一直以为自己喜欢西方古典音乐,肖邦,李斯特,柴可夫斯基。。。可是没有哪首作品能像这首“黄河颂”这么打动我的心。

冼星海  光未然(词作家)

殷承宗

刘维维

陈逸飞

黎信昌

殷承宗

李雲迪

光未然 作词

我站在高山之巅,
望黄河滚滚,
奔向东南.
金涛澎湃,
掀起万丈狂澜;
浊流宛转,
结成九曲连环;
从昆仑山下,
奔向黄海之边;
把中原大地
劈成南北两面.

啊,黄河!
你是中华民族的摇篮!
五千年的古国文化,
从你这发源;
多少英雄的故事,
在你的身边扮演!
啊,黄河!
你是伟大坚强,
像一个巨人
出现在亚洲平原之上,
用你那英雄的体魄
筑成我们民族的屏障.

啊,黄河!
你一泻万丈,
浩浩荡荡,
向南北两岸
伸出千万条铁的臂膀.
我们民族的伟大精神,
将要在你的哺育下
发扬滋长!
我们祖国的英雄儿女,
将要学习你的榜样,
像你一样的伟大坚强!
像你一样的伟大坚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侧卫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ceanSound' 的评论 :
谢谢!
OceanSound 回复 悄悄话 到你的博客来听歌。
侧卫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掰成南北两面,切成南北两面?~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把中原大地劈成南北两面。====================这句是败笔
侧卫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可惜了,过世太早了,聂耳也一样。我想主要是当时录音效果问题。谢谢!
侧卫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看到过类似的说法。可冼星海是留法的。有没有具体的作品可以对比一下的?谢谢!
侧卫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感受的方面和程度还是有差别。。。吃肉包和吃汉堡的差别,呵呵。谢谢!
侧卫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申孟尝' 的评论 :

哦,名字英文怎么写,油管上有吗?,谢谢!

侧卫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另外,年轻真好,有激情
侧卫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monte' 的评论 :

是这样,谢谢!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冼星海的早逝是中华民族的极大损失!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经典中之经典!
可惜殷承宗的那架钢琴音色不太好,也许是当时录音效果问题。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听听俄罗斯老柴以后的古典音乐可能也会打动你的心。我认为黄河受俄罗斯古典音乐的影响太大了,如果不是抄袭的话。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听黄河,有感应.听了些老外的曲,好听吧.无关毛事。
春申孟尝 回复 悄悄话 保卫黄河末段的东方红,如滔滔河水冲破险阻汇入大海不可阻挡,给人感觉行云流水豁然开朗磅礴震撼。该曲确实有资格作为中华民族母亲河的颂歌。
春申孟尝 回复 悄悄话 朝鲜少年钢琴手朴建义演奏的黄河颂也非常完美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这样优质的作品只有那个年代才会出现。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当年中央乐团人才济济,殷承宗钢琴造诣极高,“黄河颂”气势磅礴,震撼人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