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那年在去大连的列车上。。。

(2016-03-24 22:02:34) 下一个

那年我二十多一点,从哈尔滨上的列车,一个人去大连。我的座位靠走廊,右边的窗口位坐着一个安静的少妇,大约三十岁不到的样子。新上来两个东北年轻人坐我对面,从牡丹江来的。他们得知我的老家便哈哈大笑起来,说从前有一批上海知青去牡丹江插队,四月里开春河里解冻,知青们不知水温仍旧很冷,看到冰化了就噗通噗通跳河里去游泳,结果给淹死了几个。那副幸灾乐祸的样子让我很不舒服,没说几句就跟他们杠上了。

他们两个握着拳先后从座位上站了起来。想打架吗,我不买账也站了起来。那两个长得都比我壮实,车厢里空间狭小,他们的手能直接够着我的脸,毫无回转空间。打就打,我把手表摘了下来,两手握拳举到胸前,等着他们先出手。就在这当口坐我边上的那位少妇忽然爆发了,高声训斥他们起来,大约是说“你们真不要脸,两个打一个。。。”,语速非常快,像打机关枪一样,我全神贯注防备着对方,她说的一连串东北话我没完全听明白。但她的声音非常有权威,那两小年轻都没回嘴,就又坐回自己座位上了。接着她要我坐到她的窗口位,这样她和中间的小桌可以把我和那两个隔离开来。我说我坐自己的座位没问题,她坚持,我就坐进去了。

吃过晚饭,我要求跟她的座位换了回来,因为窗口位比较舒服,本来就是她的。晚上熄灯后我坐着坐着就犯困了,那时候年轻,熬不了夜。身子开始东倒西歪了,半醒过来就赶紧坐正了,怕倒到她那边去了。就这么在半睡半醒之间挣扎着。黑暗中她用很轻的声音对我说,“你可以靠着我睡”。我偏着脑袋朝她看,她的五官朦朦胧胧的。挨着她柔软的身体,很快地我落入了梦乡。。。早晨醒来,她朝我莞尔一笑,多了一分默契和不好意思。她整理了一下头发,然后就望着车窗外晨曦 中田园般的风光。。。

到了大连,我帮她拿了行李下车,在站台两人呆站了一会儿,分别的时刻到了。深吸了几口带海洋气息的新鲜空气,我变得惜字如金,“谢谢你!”。“你要去哪儿?”她问。“老虎滩”我说。又沉寂了一会儿,我和她握手,但已经说不出话了,就这么默默地和她告别了。走了十多步我转过身,她刚好也回过了头,远远地我向她挥了挥手。。。

尽管走下去,
不必逗留着
去采鲜花来保存。
因为在这一路上,
花 自然会继续开放。*

谨以此文献给所有善良,正直,勇敢的东北妇女。

* 泰戈尔

船歌 - 奥芬巴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侧卫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敢说' 的评论 :

真的么?你大连的?谢谢!
侧卫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coach好!谢谢!
侧卫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ylphy' 的评论 :

哈哈,是真的,天下善良的人还是多。谢谢!
侧卫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瀛客' 的评论 :

只能留在记忆里了,谢谢赢客!
侧卫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善良,正直,勇敢。谢谢冬日!
侧卫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大连姑娘不光是漂亮! 谢谢惜福!
侧卫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vityRules' 的评论 :

她是我的保护天使,yeah! 看来得贴去新浪寻找她。谢谢!
侧卫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谢谢,小二哥
侧卫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谢谢,三姐!
没敢说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你说的那不是大连话。俺曾经是大连的小媳妇,俺懂。
没敢说 回复 悄悄话 不会是我吧?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诶呀妈呀,大姐你贼啦够意思,赶明儿到俺们上海那旮旯言语一声啊。。。感动!
sylphy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吗?中学时听过类似的故事,车上被少妇主动挨着睡,最后钱包没了。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行走中,面对面地交会,错过,再永远不会再见,只能留在记忆里。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敬佩的女中豪杰!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看咱大连姑娘多仗义
GravityRules 回复 悄悄话 她是你的保护天使! 应该寻找她。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相望于瞬间,相忘于江湖。。。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