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知道的一个小警察的故事

(2015-03-09 15:48:38) 下一个

昨天有网友谈起插队的事,让我想起了一个插队回城知青成长的故事。

他是我爸妈好朋友的儿子。小时候去他们家,大人们在谈工作,他就领我去看他做的船模航模,我张大着嘴蹲在地板上,除了佩服还是佩服,好像还把一个军舰的主炮给拧下来了。那年头胶水的质量不怎么的。

70年代中他是中学的红卫兵团长,带头去外地农村插队,文革后最后一批回城。别人回来都欢天喜地的,他却若有所失地说,为什么下乡上山的政策这么不得人心 呢? 对嘛,本来再不济也是个农民,还全职的,呵呵。总之他是个很上进,认真,正派的好青年,长辈眼里的乖孩子,也是我小时候的一个role model吧。

父母都是干部,不过他不想靠他们的关系找工作。当时有个公安分局招交通警察,他去应征,被录取了。长辈们都管他叫“小警察”,“人民警察”拿他开心。工作 很平常普通,就是站马路, 翻红绿灯,处理违章行驶。以后被派去开摩托车,是机动警察,待命增援堵塞的路口,有空的时候背交通法规。也许是为人正派工作认真吧,后来他被提拔到公安分 局的政治处,那是管理警察内部纪律的,警察的警察。那工作对他很合适。再听到他的消息时他已经被提升到市公安局工作了。

前几年听家里人说他已经是一个中心分局的局长了。这些年国内公安局长因为贪污腐败而落马的不少,我相信他不会出这种错,我看好他!昨天我好奇去谷歌了一下他的名字,他还在干那行,现在在市局负责整个城市的XXXX工作。

就这样,一个回城知青,曾经被耽误过学习的机会,从一份很平淡很普通的工作做起,踏实,认真,正派。中间虽没有王立军的风风火火大红大紫,却也扎扎实实,稳稳当当。他总是让长辈们很自豪,我呢,我依旧看好他,相信哪天他能当上市局的局长的。

祝他出污泥而不染,继续大有作为!

网上还有他的照片,新近的都不穿制服了,可能是职位更高了。这张是以前在分局局长时下基层跟大妈们聊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