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星辰

谈天说地,记录瞬间感想; 交友拜师,结识各路英豪
正文

他们好想有个家

(2016-10-13 16:23:10) 下一个

近百年来,人们在培育纯种猫狗上,更多的是为了满足人类的审美要求,而不是考虑动物本身的健康与功能。BBC的一檔紀錄片《純種狗的悲哀》中指出,很多純種狗存在着基因的缺陷和高發的先天性疾病。比如纯种德国牧羊犬容易有髋关节病变。猫狗繁殖专业户(Breeder)因为商业利益,还可能不顾猫狗的健康,使他们过度生育。不断的购买需求,就是变相地鼓励breeder培育、繁殖原本应该被大自然淘汰的品种。

于此同时,每天动物收容所(animal shelter) 里都有无数猫狗被人道处死。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这些shelter总是不断有猫狗被送进来,如果先送来的猫狗不能被及时(一般不超过两个星期)收养,等待他们的结局多为人道处死,为后面送来的猫狗腾出地方。这些猫狗多数不是纯种,因为种种原因被弃养或在外流浪。所以你的收养对他们很重要。你的收养可以改变他们的命运、拯救他们的生命。

其实,到animal shelter里收养猫狗,花费不多,对新手来说,容易照顾,工作量小。因为那里的猫狗往往都在半岁以上,该做绝育术的都做了,该打的疫苗都打了,也为他们植入了永久的芯片。而在Breeder那里购买特定品种的猫狗,为了要呆萌的样子,往往breeder在6-8周就急着脱手。刚买来后,需要频频拜访兽医打针、做绝育术、植入芯片。不仅购买猫狗的花费是领养的数倍,而且新手在陪伴、护理、训练这些小动物的工作量也很大。

我常常在想,如果这些等待被收养猫狗会开口说话,他们会说什么?他们会不会这样告白:你以为我们不是纯种、低微、缈小,我们就不懂得爱和感恩?就没有资格做人类的陪伴?就没有生存的权利?当一批又一批的人群从他们面前走过,因为年龄、因为颜色而没有被选择领养,如果他们会开口歌唱,他们会不会哀怨地低吟“Nobody wants me. I am nobody’s child”。

年龄、毛色真的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合适的陪伴。我收养的第一只小猫只有几个月大。想着越小养大感情越好。结果,我们白天上班没法陪他;晚上,我们睡觉时,他就在我们的头边上走来走去,不停地喵喵叫。试图把我们叫起来陪他玩。不得已,我们只好把他送回了他的寄养家庭(foster parent)。我后来收养的猫猫,当时已经一岁大了。非常独立,不需要很多的关注。对我们来讲是最适合的陪伴。foster parent把他教得很好,从来不咬电线、抓挠沙发。非常适合养猫新手又没有太多时间的我们。我没有体会到这一点,直到救助了一只两岁半的野猫。通过对比,才知道有经验的foster parent训练出来的猫更合适新手。其实,猫狗不管多大收养的,喂上几顿,他们就会视你为主人。不必担心亲近的问题。马克·吐温有句名言,“如果你收养了一只饥饿可怜的狗,并且让它舒适顺利,它将不会咬你,这便是一个人与一只狗之间最主要的差别”。我三个月前刚救助的两岁半野猫,已经和我很亲近了。只是,我还有很多要学习的,来纠正她的行为习惯。如果,你想通过收养改变、拯救他们的生命,就请你不要把选择仅仅局限在幼龄的猫狗上。

同样,最不容易被收养的猫狗多为全黑色。据分析,主要的原因是人类的审美习惯、迷信思想,还有就是黑色的猫狗不上镜。其实,据我的观察,至少全黑色的猫咪非常独立、勇敢、更适应自然环境。我家的小黑猫是家里三只猫狗里唯一不怕打雷的。他不喜欢用猫砂盆(litter box)。有一天,外面打雷又下雨,他在后门上开的狗门里进进出出十几次。最后,一下狠心,跑出去,还远远地跑到侧前院去上排便。白天,他也喜欢户外的生活。我们当时收养他,就是因为foster parent说他是男孩,勇敢,应该不会怕狗,能和狗处好。果然,现在10磅出头的他和80磅的狗姐姐是好朋友。打雷时 ,狗姐姐怕怕,他会舔她的耳朵安慰她。

很多文章都告诫新手在养猫养狗前要考虑成熟,一旦养了就不能放弃。我真怕这样会吓退一些潜在的领养者。其实,没有人生来就会做父母的,都是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和孩子一起成长,学习做父母的。养猫养狗也是互相适应、彼此了解的过程。

尽管我也觉得把领来的猫狗退回去不好。但是,总比不领养的好。如果,不去领养,在shelter里只有死路一条。领养至少可以给它们一线生机,延长它们的生命。我家的狗狗在我们把她从shelter领回家时8个月大。之前,两次被人领养,又两次被人还回去。我其实很感激前两任饲主,没有他们暂时的领养,我们的狗狗可能早就被安乐死了,而她现在已经8岁了。

我的一些朋友因为总总原因,把猫狗养在院子里。有人可能要看不惯,可是,我却不想指责他们。人各有命,何况猫狗?总比送回shelter好,也比抛弃在野外的好。至少,在户外他们也有遮风挡雨的狗窝、猫窝,有人给他们喂食。温饱应该不是问题。如果,不得已需要选择在户外饲养他们,最好能同室内的猫狗一样,带他们看看兽医,检查身体,预防性的免疫接种和给药。这不仅能让他们活的长久健康,也可以防止他们把病源传染给饲主。

我的文章是朴素的,我的想法也是朴素的。我只希望这篇文章能让更多在shelter里的曾经流浪过的猫、曾经被弃养的狗得到一个归宿、一个称为家的地方。那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能让他们在受驚嚇的時候,不會害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动物身上带有病毒,人身上也是无数细菌病毒。做好个人卫生即可

想不到学医的出此言论, 兽医们不活了?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
回国时,好多流浪猫。。。不忍。。又无奈。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动物, 无论是猫狗鸟鱼都喜欢,也都养过。 但是, 请你注意, 动物身上带有病毒, 可能不感染人, 一旦感染, 就成大问题。 现在, 我都不养。给你封信在你的邮箱里。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恭祝聖誕快樂,新年美好,歡樂年年。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欽佩,菩薩精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