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瑛依旧1

以文会友。记录生活点滴。展示文学梦想。
正文

大维的叛逆——2

(2014-06-23 02:07:24) 下一个

                     大维的叛逆——2                                          

             (   2  

 

  赵大姐的延期居留还是遇到了麻烦。

她的访问学者签证已经到期。一位中国餐馆的朋友帮她申请工作签证,遭到移民局拒绝。移民局的理由是:餐馆管理工作未必非得劳驾一个外国生物教授来做。这个工作位置具有替代性,应该优先考虑本国人。

    赵大姐于是决定转到德国南部靠近奥地利的一个小镇去,与别人合作,接手一家中餐馆。据说,由于当地以旅游业为主,搞餐饮服务比较容易获得签证。

    但大维却不便跟她一起走。大维已是十年级毕业班学生。十年级学生都面临又一次分流:或升入高中部,或离开学校去接受职业培训。赵大姐当然希望大维继续读完高中,将来再顺利进入大学。而转学很有可能会影响大维最后一年的成绩评定。

    可让大维一个人留在这儿,谁来照顾他的日常生活?

    赵大姐把这些难处讲给慧敏听,请她帮忙。

    慧敏没有犹豫,满口答应。女儿小薇十岁,刚上中学(德国小学只有四年),跟大维在同一所学校。放学时间基本相同。大维中餐晚餐都可以跟他们一起吃。另外,周末去大维住处帮他洗洗衣服、打扫打扫卫生、买些必需品,这些事情,对她来说,不是难事。

    大维却不好意思这样麻烦她。他坚持说自己可以生活自理,可以自己做饭,说什么也不肯到她家去吃饭。

越是这样,慧敏越是对大维放心不下。

  

         周末,慧敏带着小薇来到大维住处。

    进门就发现,大维一人生活狼狈。厨房又脏又乱。用过的碗碟一股脑儿堆放在洗碗池里。打开冰箱,空空如也。卫生间浴缸里,一大缸待洗的衣服,散发着一股酸气。

    慧敏立刻动手打扫卫生。收拾床铺时,见大维枕头边放着一本文言文与现代文解说《中国古代小故事》。问大维:“你在读这书?”

    大维淡淡地说:“读着玩儿。”

    慧敏转身叫来小薇:“看见没有?大维能读这么难的中文书!你要好好向大维学习。”

  小薇缩了缩脖子,吐了吐舌头。

        打扫完卫生,收拾好房间,慧敏出门去给大维买吃的东西。

 房间里只剩下大维和小薇。

    “大维,你喜欢这个学校吗?”小薇问大维。她刚上中学,还处在适应期。

    “不喜欢!”大维想都没想,清楚无误地说。

    “为什么?”

     大维没直接回答,而是问小薇:“你尝过客气地被人排斥的滋味吗?”

     小薇不解,看着大维。

    “比如说,你学习努力,成绩很好,可别人并不看重这个。谁都不欺负你,可谁也不靠近你。你总是孤家寡人,没有朋友。”

     大维的话,小薇没有完全理解。

“我刚来的时候,也没有朋友。慢慢地,就好了。”她隔靴搔痒地安慰大维。

    “慢慢地?”大维很不屑地说,“我可不想‘慢慢地’。我已经决定了,读完这一年,就离开学校,不读书了。”

    “什么?你不想读书了?”小薇吃了一惊,“你不想上高中,也不想上大学了?”

    “对!”

    “可是,那天你妈妈在我家说,希望将来你能上一个好大学呢!”

    “希望?”大维从鼻孔里哼了一声,“那只是她的希望。我没这个愿望。”

    “不读书,将来你怎么能成为有用的人呢?”小薇口气就像大人。

    大维很不屑地从鼻孔又哼了一声:“你以为,只有读书才能成为有用的人?你妈妈还叫你好好学中文呢!”大他拿起那本文言文书,晃了晃,“我看,这样的书不读也罢!”

     小薇接过那本书,翻开,只见扉页上写着:“赠爱儿大维   父”

     “这是你爸爸送给你的?”小薇三岁时跟着妈妈来到德国,虽然也在学中文,可认识的中文字并不多。她仅从“儿”和“父”字上,猜测到送书人与大维的关系。

     大维点点头。

   他从小薇手里拿回书,翻到其中一页:“你听听这个故事。”然后,念了起来,“楚人和氏得玉璞楚山中,奉而献之励王。励王使人相之,玉人曰:‘石也’。王以和为诳,而刖其左足。......

     通篇故事读完,小薇没听懂一句。

  大维给她解释:有个楚国人,叫和氏,在楚山中得到了一块宝玉,他把玉献给楚国皇帝励王。励王叫玉匠识别,玉匠却说,那只是一块石头。励王认为,和氏竟然胆敢欺骗他,于是,叫人把和氏的左腿砍了。励王死后,武王当了皇帝。和氏又把这块美玉献给武王。武王让玉匠识玉,玉匠又说,是一块石头。武王认为和氏骗他,叫人把和氏的右腿也给砍了。武王死后,文王当了皇帝。和氏抱着那块玉,在楚山脚下哭了三天三夜,直哭到泪水流尽,再流出血泪。文王听到这事,派手下人去问其中原因。手下人问和氏:‘天底下被砍去腿的人有很多,为什么只有你这么悲伤?’和氏说:‘我悲伤的,不是因为我被砍去了腿,而是因为宝玉被说成是石头,忠贞的人被诬陷成骗子。这才是我悲伤的真正原因啊!’文王于是派人重新鉴定那块玉,才知道,那是一块真正的价值连城的宝玉。文王于是给那块宝玉题字,名为‘和氏之璧’。

    小薇边听,边吸凉气:“天啊!这人怎么这么傻?为什么要把自己的宝玉送给根本就不懂玉的皇帝呢?害得自己两条腿都被砍了!”

    大维说:“这你就不懂了吧?这个故事,就是教育人们,要做有道德的忠贞之士。忠贞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和氏最后痛哭的,不是自己被砍去的两条腿,而是他的忠贞不被皇帝赏识。”  

  小薇说:“可是,那两条腿,可不是两根头发呀!砍掉了,就再也长不出来了!我们老师说过,这世界上,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的了! 生命是最值得尊重的!

  “那你再听听这个故事。”大维又给小薇念了一个故事。说的是,一对男女在河边的一座小桥上约会,女的姗姗来迟。在等人期间,河里突然长起了大水,桥面被冲垮。男青年为了等到心上人,信守自己的承诺,死死抱着桥墩不放,最后,被洪水冲走,淹死了。

   “这个故事教育我们,要做一个守承诺的人。为了守承诺,自己的生命可以置之度外。也就是说,遵守承诺,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大维总结道。

   “我觉得这个男的很傻!为什么一定要死抱着桥墩呢?再说,这个女的,为什么不遵守时间?对别人连起码的尊重都没有。”

   “这你又不懂了吧?古代,女的姗姗来迟,是为了显示自己羞涩、纯洁、有身价。这和尊重不尊重别人一点儿关系都没有。”

   “我们老师说,不遵守约定时间,就是对别人的不尊重。”小薇坚持着自己德国观念,可又有点儿困惑,“为什么这些故事,都是要我们去学一些很难做到的事?”

   “所以说,有些知识还是不学为好。”大维合上那本书,“我父母都读过很多书。可我觉得,他们做事,并不明智。我爸爸送的这本书,上面说的,都是有关忠贞、守诚信的道德故事。可他自己呢?却背着我妈妈,跟别的女人相好,在感情上欺骗和背叛我妈妈。这是有道德的人做的事吗?”

  “可是,你妈妈为了你......

  大维猛地打断小薇:“我最讨厌听这种句子!‘为了、为了’,无论干什么,都要‘为了’!你妈妈在这儿当家庭妇女,是为了你;我妈妈要去开餐馆,是为了我。我爸爸连唱个《祝酒歌》,也要来一句‘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不明白,为什么一定要‘为了’,就把一些别人不愿意接受的东西强行塞给别人?有的人这样做,还自以为很崇高,简直莫名其妙!”

 

             回家的路上,慧敏感叹大维一个人很不容易。

  小薇充满钦佩地说:“我觉得大维懂得很多道理,知道的东西真多!”

  “所以,你要好好向大维学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asonsmith 回复 悄悄话 14
jasonsmith 回复 悄悄话 3
jasonsmith 回复 悄悄话 10
jasonsmith 回复 悄悄话 ?1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