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论天下

欢迎来此畅谈宗教信仰,百无禁忌。
个人资料
正文

夫妻之间,有一种情分叫作义气

(2019-08-11 18:56:32) 下一个

 

  在近期播出的《我家小两口》中,严屹宽和杜若溪夫妇庆祝十周年的一段对话,感动了无数人。

 

  自称无趣的严屹宽,为妻子策划了一场看起来不那么浪漫的惊喜。

 

  一束二手花、一顿麻辣烫和一首老套的《月亮代表我的心》,却让追求精彩生活的杜若溪泪目。

 

  看着老公认真的表情,杜若溪不禁感慨:“我们的十年经历了好多,彼此也成长了好多。其实我俩谈恋爱,有一阵子我都觉得咱俩可能结不了婚。”

 

  严屹宽低头道:“有那么一段时间,见到你是一种折磨,不见到你也是折磨。”

 

  杜若溪忍住泪说:“我们都曾经不完美,我们也都曾经让对方失望。但是我们相信,夫妻有时候讲的是江湖义气。”

 

  严屹宽点点头:“对,义气,你是睡在我上铺的兄弟。”

 

  相恋十年,从莽莽撞撞的青葱岁月,到组建自己的小家庭,支撑着他们一路走来的,是同甘共苦的义气。 

 

  杨澜说:婚姻的纽带,不是孩子,不是金钱,而是关于精神的共同成长,在最无助和软弱时候,有他(她)托起你的下巴,扳直你的脊梁,令你坚强,并陪伴你左右,共同承受命运。

 

  两个人之间,除了爱,还需要肝胆相照的义气,不离不弃的默契,以及铭心刻骨的恩情。

 

  幸福的婚姻,不是一世浪漫一时激情,而是相伴一生的义气。

  

 

  人生总有起伏

 

  有人说:人们选择婚姻和家庭,是为了聚在一起遮风挡雨,共渡难关。

 

  人生难免经历低谷。婚姻就是,当你落寞失意、遭遇困境时,曾经约好相伴一生的那个人,一直都在。

 

  今年3月,一位传奇人物突然辞世,享年91岁。他就是商业巨人,褚时健。

 

  他的一生波澜起伏,众人皆知他是曾经的“烟草大王”,也是“褚橙”的创始人。

 

  却鲜有人知道他背后的女人马静芬,以及他们夫妻同甘共苦的感人岁月。 

 

  上世纪90年代,褚时健的烟草事业刚刚爬到顶峰,却在即将退休时,因贪污罪被判入狱。妻子马静芬和女儿,因连带责任,也一同入狱,身陷囹圄。

 

  不幸的是,心爱的女儿在狱中自杀,这给白发苍苍的二老带来沉重打击。

 

  出狱后,老两口都已年逾古稀。朋友劝他们靠救济安度晚年,可妻子却说:我们要做一件不拜托人,不求人的事情。

 

  夫妻二人在云南承包了2500亩地,就这样将一片蛮荒之地改造成了果园。他们花了几年时间,从无数失败的教训中总结经验,终于种出了皮薄甘甜的褚橙。

 

  丈夫一直担心橙子卖不出去,马静芬却说:你种多少我就卖多少。

 

  然后一个人拉去城里卖。她还在每一颗橙子上写着“褚时健种的橙”,丈夫不让写,怕影响不好,她就偷偷写。后来销量出奇的好。

 

  如今,80多岁高龄的马静芬,依然掌管着褚橙的一线销售,默默地替丈夫守着这一方天地。

 

  在那个年代,如果丈夫被划为右派,妻子往往会提出离婚。可马静芬一直守在丈夫身边,不离不弃。

 

  她曾在丈夫90岁生日宴上说:“下辈子,我还嫁给他。”

 

  或许最好的爱,是他身陷囹圄时,她的不离不弃;是他跌入谷底时,她陪之东山再起。

 

  作家毕淑敏说:一个好的男人和一个好的女人,在共患难的日子里,虽有两颗心,却只有一个念头——风雨同舟地向前。

  

 

  世态有炎凉,日久见人心

 

  三毛说:以我心,换你心,才知道相思深沉,才知道同甘共苦。

 

  婚姻中,比起一纸婚书,义气才是更坚韧的纽带,彼此既能分享快乐,也能分担痛苦。

 

  可又有太多人,在一段关系中计较得失,经不住考验。一旦风雨来临,各自分飞。

 

  S. H.E成员任家萱离婚时,舆论曾一度哗然。网友纷纷感慨,那个憧憬美好爱情和幸福婚姻的小女生,竟也逃不过命运的捉弄。  

 

  曾经,她是女团中最耀眼的那颗星,却在噩梦般的烧伤事故中,坠入了深渊。

 

  当年在媒体的报道下,未婚夫张承中对重度烧伤毁容的任家萱,照顾得无微不至,甚至不离不弃,与她步入婚姻的殿堂。

 

  可任家萱却说“当夫妻的我们真的不快乐”。

 

  在她住院恢复期间,张承中以烧伤事故为主题,出版了畅销书。并借由知名度的攀升,走向政界,参与竞选。

 

  待丈夫的事业渐入佳境,夫妻间的默契却一点一滴丢失。直到后来张承中被媒体曝光与女性私会,夜不归宿,他才回应“自己不是圣人”。

 

  婚姻是需要两个人共同努力的,只有当风雨来袭,才能分辨那些经不起考验的人,才会看清那段脆弱不堪的情分。

 

  前不久,一则妻子婚后患白血病丈夫失联的新闻,登上热搜。 

 

  妻子宋女士在婚后五天,被查出患有急性淋巴白血病。在治疗过程中,丈夫一直失联。

 

  面对巨额的医药费,以及病痛的折磨,宋女士无奈独自一人承受命运的考验。

 

  很难想象,卧病在床的妻子,受到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打击,此时会有多么的崩溃。

 

  有多少情,从海誓山盟变成萍水相逢;有多少缘,从相濡以沫变成相忘江湖。

 

  感情多善变,日久见人心;世态有炎凉,患难见真情。

 

  情不论久,重在用心经营;缘不贪多,贵在风雨同行。

 

  

 

  夫妻间,需要肝胆相照的义气

 

  列夫·托尔斯泰说:幸福的家庭大都相似。

 

  好的婚姻,是你在最美的年华嫁给我,而我在最长的岁月守候你。

 

  有一种爱情叫“刘涛王珂”。

 

  这两年,刘涛王珂夫妇因《亲爱的客栈》圈粉无数。

 

  节目中的这对老夫老妻,总是一边相互心疼,一边相互吹捧。两人默契的相处模式和对婚姻的感悟触动了很多人。

 

  刘涛在事业刚刚步入正轨时,遇上了富贵公子王珂。两人从相识到结婚,仅仅用了20天。

 

  在很多人看来,刘涛就如很多女明星一样嫁入豪门,一个为了金钱,一个为了美色。

 

  可结婚不到一年,王珂就在全球金融危机中被击垮。

 

  公司濒临破产,王珂更是背上了1200万美元的巨额债务。在巨大的压力下,他患上了抑郁症,动不动就发脾气,每天吃很多安眠药也无法入睡。

 

  为了帮忙还债,宣布为老公退圈的刘涛不得不再次复出,一年最多接过十八部戏。

 

  经纪人问她:“你觉得你要工作多少年,才能保住这个家?”

 

  刘涛说:“我不知道,也许十年、二十年,但我从未想过退缩。”

 

  最终,他们熬过苦难,重获新生。  

 

  王珂曾在刘涛生日时发过一段微博:她在我最好的时候与我结合,在我最坏的时候不离不弃。有妻如她,是我一生的福气。

 

  做客《鲁豫有约》时,刘涛说:

 

  最让自己恐惧的,不是丈夫破产债台高筑,而是他昏迷不省,那一刻才发现,丈夫才是生命中的全部,名利什么都不重要了。如今,携手走过十年,他们之间早已不止是浪漫和激情,还有温柔的陪伴、共同孕育的成长,以及肝胆相照的义气。婚姻里,不只有爱情,还有两个人之间过命的交情。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知乎上有个问题:生命中最艰难的日子,都是怎么熬过来的?

 

  有人回答:人生来孤单,还好有你。

 

  最好的爱,不是甜言蜜语,不是信誓旦旦,而是我需要你时,你一直都在,陪我同甘共苦,与我祸福相依。

 

  看过这样一则新闻。

 

  沈阳一处住宅深夜突然起火,一对夫妻跑向楼道逃生。丈夫让妻子先走,妻子走了几步,发现丈夫没有跟上,又折返回去。终于在烟雾弥漫的过道上发现了晕倒的丈夫。

 

  她艰难地将失去意识的丈夫救了出来,面部、手脚却被严重烧伤。

 

  清醒后的丈夫看到伤痕累累的妻子,失声痛哭。

 

  可妻子却开心地笑了:“还好我们谁也没有放弃谁,经过这一遭,要更加珍惜彼此。”

 

  火,会烧伤身体,也能烧硬爱情。

 

  说好了携手步入婚姻,就别轻易放手。既然这辈子做了选择,无论如何都要相互扶持,一起走完。

 

  这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伴侣,那些能白头偕老的婚姻,都充满了江湖义气。

 

  再坚强的人,也有撑不住的一天;再执着的心,也有落下泪的瞬间。

 

  孤单时有人陪在身边,哪怕无言,也是温暖;失意后有人不会走远,即使平淡,也很安心。

 

  夫妻之间,有一种情分叫作义气。

 

  维护一段婚姻有多努力,义气就有多珍贵,那是我们有幸拥有过的最美好的东西。

 

  愿你岁月波澜有人陪,余生悲欢有人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