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论天下

欢迎来此畅谈宗教信仰,百无禁忌。
个人资料
正文

爸爸越爱做家务,一个家才会越来越好

(2019-07-22 17:29:01) 下一个

在网上看过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小故事。

 

  媳妇正在做家务,我翘着二郎腿躺在沙发上玩手机。

 

  儿子突然说:爸你真厉害,我真佩服你。

 

  我问:为什么?

 

  孩子说:你真有本事,娶了个这么好的老婆,会做饭,会做家务,又能上班挣钱,长得又漂亮。

 

  正当我得意时,孩子抬头对他妈说:

 

  妈妈你就不行了,看看你嫁了个什么人......

 

  故事的真假我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在现代大多数的家庭生活中,爸爸因为要忙工作或者其他的事情,家庭事务的参与感越来越弱,家务活、养育孩子、照顾老人的责任,大多都压在了妻子的身上。

 

  最终,家庭的矛盾越来越大,家人之间经常吵架,更糟糕的是有的婚姻就因此走到了尽头。  

 

  有一次参加公司聚餐,听到一位男同事抱怨,说他的妻子结婚前后变化太大了。

 

  “我的妻子,结婚前,脾气很好,几乎不说重话。可谁知道结了婚后,经常抱怨我加班到很晚不说,我回家想休息一下看会电视,她还总是埋怨我不做家务,不带孩子。你们说,我工作累了一整天,回到家放松一下怎么了。

 

  再说了,做家务、陪孩子写作业,照顾老人,本该就是她作为妻子的本分,不是吗?”

 

  当然不是。

 

  一个家,家务从来不是某一个人的义务,应该是夫妻双方应该共同分担的责任,一方的付出应该得到尊重和认可,更应该得到鼓励和帮助。

 

  夫妻生活,就像抬着一桶水走路。一方如果都不施力,或者施很少的力,那这个天平就会失衡,另一方就会变得非常吃力。 

 

  他忙于工作可以理解,可他的妻子,也跟他一样,辛苦工作了一整天。

 

  女人如水,大都比较感性,渴望被理解,希望被体谅,再温柔,再通情达理的妻子,如果承担了许多却始终不被理解和体谅,也会情绪失控、会变得越来越暴躁。

 

  很多时候,婚姻的破裂,并不是因为一方出轨或者变心,更多的是在生活的柴米油盐中,遗忘了曾经相处的愉悦,在琐碎中抱怨,在琐碎中失望,在琐碎中心死。

 

  夫妻之间,相互理解对方的难处,能一起做的事情,就一起分担。

 

  多一些共处的时光,别让对方活成一座孤岛,这样感情才能长久。  

 

  前段时间,我去美容店给脸做了个小气泡,为我服务的是一位年轻漂亮的小姐姐。可后来聊了天才知道,小姐姐其实一点也不小,今年5月份刚好满40岁。

 

  我特别惊讶,为什么她年龄这么大,还能保养得这么好。身为一位爱美的女子,我赶紧向她求教秘诀。她告诉我都是她丈夫的功劳。

 

  在她们家里,所有事情不用她嘱咐,她丈夫都会安排得妥妥当当。做饭、洗碗、拖地,只要丈夫晚上不加班,这些事丈夫都不让她插手。

 

  小孩读书了,要上什么学校,要报什么辅导班,要学什么才艺,丈夫都会收集很多资料与她讨论。

 

  小孩放假了,带上一家人出去旅游的方案,订机票、订酒店,他丈夫也会安排好。

 

  所以,虽然她的工作也很累,家里也很多事情要做,但是不管有多累,她永远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所有的辛苦,丈夫都懂;她所有的担子,丈夫都能一起分担,所以,结婚十几年,他们从没有因为家庭琐事吵过架,一次都没有。

 

  心里没了怨言,生活没有了争吵人自然就越来越年轻了。

 

  作家王安忆曾在《关于家务》一文中写道:

 

  “以往,我是很崇拜高仓健这样的男性的,高大、坚毅、从来不笑,似乎承担着一世界的苦难与责任。可是渐渐地,我对男性的理解越来越平凡了,我希望他能够体谅女人,为女人负担哪怕是洗一只碗的小小劳动。

 

  须男人到虎穴龙潭救女人的机会似乎很少了,生活越来越被渺小的琐事充满。”

 

  男人越来越爱做家务,或许是新时代下一种新的表现爱的方式。 

 

  曾在后台收到过一位男性读者@山伯 与我说的故事。

 

  他以前也从来不做家务,家里的事情全部都是妻子在打理。

 

  直到一年前的某一个周末。

 

  那个周末,他与妻子按约定准备带儿子去游乐园,临出门前,又决定带上只有1岁的小女儿。

 

  妻子只好又开始收拾女儿的东西,奶粉、奶瓶、尿布、手推车......

 

  眼看着约定的时间马上就要到了,妻子还没整理好,他一急便开始发脾气,责骂妻子拖拉,还生气地说要取消那次外出。

 

  儿子一听,瞬间哭了,朝他大喊:

 

  “你这个坏爸爸,我和妈妈都不爱你!”

 

  听到这句话,山伯瞬间被小时候的回忆击中。

 

  小时候,他也曾这样对他父亲说过这句话。

 

  也是类似的场景,也是妈妈在做家务,父亲在一旁站着却不帮忙,生气,摔门,还踢坏了他最心爱的玩具。

 

  他当时就在心里对自己说,长大了绝对不要做父亲这样的人,没想到长大后,他却成了他最不想成为的人。

 

  一朝醒悟。

 

  他摸了摸儿子的头,转身一起与妻子整理女儿外出要用的东西,一家四口开心地出门了。

 

  自那以后,家里的所有家务,只要自己在家,只要自己能做的,不管大事小事,都会与妻子一起做,即便无法分担,也会关心体谅妻子。

 

  儿子见状,也会有样学样,帮着拖地、洗碗、洗自己的小衣服,少了争吵和抱怨,家里的氛围越来越好,欢笑声比以前充足了许多。

 

  托尔斯泰说:

 

  “全部教育,或者说千分之九百九十九的教育,都归结到榜样上,归结到父母自己生活的端正和完善上。”

 

  所以,爸爸做家务,不仅可以让整个家庭更和谐有爱,更可以给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教会孩子责任与担当,树立正确的价值。 

 

  亦舒曾说:

 

  “什么头晕颠倒,海誓山盟,得不到鼓励,都是会消失的,谁会免费爱谁一辈子。”

 

  没有谁会永远无条件爱一个人。

 

  婚姻是两个人的,同甘共苦从来不应只是说说而已。

 

  一起享受爱情和婚姻带来的甜蜜,也一同感受生活琐碎所带来的充实与陪伴。

 

  下了班,早点回家,人这一生,朋友无数,但陪你走到最后的,一定是你的家人。

 

  你摘菜,我就做饭,你洗衣,我就拖地,做家务的同时,聊一聊彼此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或者发生的有趣的故事,平凡生活里,也可以碰撞出甜蜜的滋味。

 

  你若把我放在心上,分担家务有何难;

 

  我若把你放在心上,多做家务又何妨。

 

  我想,一个家越来越好的迹象就是:爸爸越来越爱做家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