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论天下

欢迎来此畅谈宗教信仰,百无禁忌。
个人资料
正文

好的婚姻,可以让人变成孩子

(2019-05-20 06:01:32) 下一个

好的婚姻把人变成孩子

 

  朋友跟我讲了这样两件事:

 

  有次周末自己午休,睡得正酣时,老公不知道什么时候偷偷进了卧室,轻手轻脚地在床边蹲下来,把一只毛茸茸的小玩具塞进了她的胸口。

 

  “吓死我了,我还以为是老鼠,一下子就一骨碌从床上弹了起来。结果看到的画面是一个37岁的大男人捂着嘴笑得前仰后合,表情里还有一种恶作剧成功的得意,本来被吓到有点儿生气的,但是看着他笑得像个孩子,突然就气不起来了,跟着他哈哈大笑。”

 

  “还有一次,他正撅着屁股系鞋带,我偷偷溜到他身后,一掌拍在他屁股上,手舞足蹈地来了句“排云掌”,他突然站起来回过身,踢着腿比划着配合我:“风神腿哈哈哈”。

 

  说起这些,朋友言语间有掩饰不住的快乐:你说,我俩是不是特幼稚?

 

  我回她一个大大的白眼:这哪是幼稚啊,这分明就是狗粮嘛!

 

  《婚姻心理学》中有句话:不好的婚姻把人变成疯子,好的婚姻把人变成傻子,最好的婚姻把人变成孩子。 

 

  如今,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大多数人都匆匆忙忙,就连偶尔“任性”一下也仿佛成了一种罪过,大多数夫妻都在柴米油盐的琐碎里摸爬打滚,早已失去了那份最初的孩子般的天真和快乐。

 

  而回头看看身边,那些把日子过得热气腾腾,乐趣无穷的夫妻,多多少少是有点孩子般的简单和幼稚的。他们中,总有一个,甚至是一双,在生活里的很多个时刻,看起来就像个“幼稚鬼”。  

 

  幸福的人都有“孩子气”

 

  钱钟书和杨绛的爱情一直以来都被人津津乐道,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对文坛伉俪,在生活里却有着极其孩子气的一面。

 

  杨绛在其著作《我们仨》里就写过这样一件事:

 

  我们在牛津时,他午睡,我临帖,可是一个人写字困意上来,便睡着了。他醒来见我睡了,就饱蘸浓墨想给我画个花脸,可是他刚落笔我就醒了。他没想到我的脸皮比宣纸还吃墨,洗净墨痕,脸皮像纸一样快洗破了。以后他不再恶作剧,只给我画了一幅肖像,上面再添上眼镜和胡子,聊以过瘾。

 

  事实上,钱钟书的孩子气可不止如此。 

 

  杨绛还在书里回忆到,钱钟书特别喜欢猫,自家叫“花花儿”的猫有时候会和林徽因家的小猫打架,“花花儿”瘦弱,打架总会处于下风。

 

  于是,钱钟书就特意准备了一根长竹竿,不管天气有多么冷,只要他听到了“花花儿”的叫声,便不顾严寒立刻从暖和的被窝里钻出来,拿起竹竿去帮自家猫打架。

 

  很难想象,那个学富五车的大文豪,很多时候举动竟然像个纯真的孩子,而这,其实跟他幸福的婚姻脱不了干系。

 

  杨绛曾对钱钟书说:我最大的功劳就是保留了你孩童的天性。

 

  钱钟书也曾说:当着心爱的男人,每个女人都有返老还童的绝技。

 

  其实不管男人还是女人,在幸福美满的婚姻里,总会不可避免地时不时露出自己最孩子气的一面。

 

  我不怕你觉得我幼稚,因为在彼此面前,我们都可以当个或任性或放肆的孩子,没必要时时刻刻都做个严肃又成熟的大人。

  

 

  真正爱你的人,会珍惜你身上的稚气

 

  知乎上有人问:情侣之间,怎样算爱?

 

  有个高赞回答说:爱上一个人,就是喜欢和你做一切幼稚的事情。以前是“我在闹,你在笑”,现在是“我在闹,你更闹”。

 

  “两个相爱的人,总会说很多无聊的话,做很多无聊的事,而所谓幸福,就是有人陪你无聊,但难得的是,两个人都不觉得无聊。”

 

  《妻子的浪漫旅行》第一季里,有个片段令我印象深刻。

 

  一大早,在其他明星夫妻都还在熟睡的时候,张杰和谢娜便早早地起床为大家准备早餐,谢娜边走嘴里边念叨:你在的时候我就起得最早,跟军训一样!

 

  听到这话的张杰,立刻回过身笑着喊:立正,向右看齐……

 

  谢娜立马超级配合地立正站直向右看,张杰又喊:向前看!

 

  谢娜顽皮地前后摆动身体,憋着笑做出搞笑的动作,张杰一边“嘲笑”谢娜做的动作,一边却很开心地跟着做。

 

  两个当了父母的大人,像两个调皮捣蛋的孩子一样,把一个再简单不过的早晨,变成了笑声不断的幸福时刻。  

 

  这样随时创造快乐,随时回到孩子般简单纯粹的能力,真的让人又羡慕又憧憬。

 

  综艺节目《女儿们的恋爱》里,有句话我很认同:认真做幼稚的事情,就是谈恋爱。

 

  结婚后,太多的人,早已忘记了恋爱是什么滋味,太多的人,都在抱怨婚姻不幸,快乐太难,幸福太少,都在竭尽所能,去做个成熟的大人,把情绪掩藏,把悲伤默默消化,只为扮演好社会赋予自己的那些身份。

 

  可是我们却忘了,最容易麻木的,往往是那个只顾正经八百往前走的大人,最难感知到幸福的,常常也是那个最不苟言笑的“大人”。

 

  不要觉得吃棉花糖是孩子的专属,不要固执的认为,结了婚的人,就该一本正经地生活。你不知道,一个几十岁的人,可以拥有十几岁时的那份简单纯粹,是多么难能可贵。

  

 

  还记得有句话说:两个真正相爱的人,会在彼此面前卸下所有防备,表现地像个孩子,在外人面前,他们又会穿上铠甲,为爱的人披星戴月。

 

  是啊,真正爱你的人,往往不仅仅是喜欢你作为大人的那份成熟,更会珍惜你能像个孩子般的那份童真和稚气。

 

  这一生,愿你足够庆幸,遇上一个能让你变成孩子的知心爱人,也愿你足够幸运,拥有一段可以充满“孩子气”的美好婚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