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论天下

欢迎来此畅谈宗教信仰,百无禁忌。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人为什么不炫富?值得每一个中国家庭学习

(2016-11-02 20:42:50) 下一个
  圈子和阶层

  住在街对面的卡梅隆一家是典型的美国中产阶级。男主人安东尼是一家金融机构的中层管理者,太太梅丽尔是一位小学教师,收入属于上层中产之列。可每次看到这对夫妇,发现两个人的衣着打扮都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

  2008年年底,我所在的社区要举办新年派对。这也是我第一次出席正式的社交活动,所以特意花300美元租下了一件老款普拉达礼服,希望它能帮忙撑撑场面。

  我想梅丽尔也会在这种场合亮出自己隐藏很深的“实力”。可当晚,她只穿了一件湖蓝色的CK礼服,让我大跌眼镜。而梅丽尔对此的解释是,选择CK符合她的中产阶级身份。

  梅丽尔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山鸡不会因为背上插了几根五彩斑斓的羽毛就变成孔雀。其实,美国人也不是不喜欢高端品牌,但奢侈品的消费者大多只限定在固定人群,比如企业金领、时尚界人士、演艺明星、职业运动员等。

  美国人没有“面子”的说法,人们不会因为虚荣心而花几个月的薪水去买一双LV(路易威登)的鞋子。不仅成年人如此,年轻人也完全不会打肿脸充胖子。

  有一次在超市遇到梅丽尔的儿子马克,看他正在认真地挑选Levis(李维斯)牛仔裤的打折款。我问他为什么不去专卖店购买刚上市的主打新款,马克的回答让我印象深刻:

  我父母并不是什么有钱人,即便我穿上Levis的新款,也变不成‘富二代’。再说l8岁之后我还要赚钱养活自己,那时就更没有什么钱买名牌货,所以现在这样挺好。

  看着一脸淡然而满足的马克,我开始心疼当初租用那件普拉达礼服用掉的300美元了,爱面子可真能害死人。

  个性与品位

  慢慢地,我发现美国人之所以对大牌奢侈品不那么感冒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在美国能够买到的品牌实在太多,人们的选择面很宽。

  有一年圣诞节前,和同事珍妮去逛“梅西百货”。因为早就听说珍妮从祖父母那里继承了一大笔遗产,她平时的消费水准也和普通的打工族不一样,所以很好奇她会给老公和儿子买什么贵重的礼物。她很快选中了两条男士围巾。

  我拿过价签看了一眼,天哪,还真是不便宜呢,和临近柜台的Burberry(博柏利)简直不相上下。我问珍妮:“既然价位都差不多,怎么不给你老公买那条Burberry的格子围巾?”

  珍妮用不解的眼光看着我,拿出围巾,从花色到样式,从设计到质地,说得头头是道。

  最后,她问我:“价格相差不多,性价比却不一样,如果换成你,会选哪个?当然是品质好的那个呀。我为什么要为那些大牌的天价广告费买单呢?”几句话说得我哑口无言,美国人注重现实,不玩虚的,这点我算是领教了。

  其实,美国人不愿意用大牌来包装自己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他们从生下来的那一刻就把个体看得高于一切,喜欢彰显个性,标新立异,把自己搞得越小众越好,选择那几个所谓的大牌,显然并不能帮助他们实现这个目的。

  2012年6月,老公所在的证券公司要举办一场慈善晚会,我也在受邀之列。

  因为听说大名鼎鼎的“股神”巴菲特和比尔·盖茨都在嘉宾名单里。当晚,我利用两次近距离的机会仔细观察了两位“领衔主演”的衣着,发现无论巴菲特还是盖茨,都选择了小众品牌的正装。

  我拉住老公同事的太太索菲,问她巴菲特和盖茨的正装是什么品牌,结果这位时尚杂志的资深编辑居然也一头雾水,找不到出处。不过,索菲对此也做出了极有道理的一番分析和解释:

  像巴菲特和盖茨这种人物,完全不需要用一套杰尼亚来验明正身,他们都是热衷于慈善事业的低调之人,如果真是穿了杰尼亚,反倒显得流于庸俗了。

  个人与家庭

  越深入美国人的生活,我就越觉得他们的金钱价值观与众不同。相较于用奢侈品来往自己身上贴金的中国人,美国人则更愿意把钱投入维系家人情感以及家庭基础建设上。

  蒂芙妮是我常去的那家健身会所的瑜伽教练,日常生活中她总穿着很休闲的平价衣服进进出出,所以当她告诉我为了去看一场丹佛野马队的比赛,她居然给全家每个人都买了一套400美元起价的标准橄榄球套装后,我半天都没有合拢嘴。

  我问:“蒂芙妮难道不想用这些钱给自己添置一些上档次的新衣和鞋子吗?”

  她眨着一双湛蓝的大眼睛微笑着说:“和装扮我自己相比,我更愿意花钱为家人做一些事情。”很多人都认为美国人的亲情观念淡薄,家庭概念也不太强,可事实上,美国人是十分重视与家人的感情联络的。

  后来我发现,即便是收入有限、生活节俭的中下层美国人,也不会积攒一笔钱用来给自己买大牌货,而是为家中添置、更新大件的用品。

  有一次,给我们家做固定小时工的露西跟我请假,说她给家里买了一台双开门的冰箱,我问她冰箱是什么牌子的,露西一脸骄傲地答道:“Kenmore(肯摩尔)。”这个牌子的冰箱可不便宜。

  “对于我来说,能让老公在下班后痛快地喝上冰镇啤酒,让放学的孩子们吃到可口的冰淇淋,这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事。”看着露西那朴实憨厚的笑容,我打定主意:过几天也给家人换一台超级好用的大冰箱。

  什么才是真正的幸福?有些人倾尽金钱把大牌穿在身上,而美国人却用金钱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为家人和家庭谋福谋利,哪个更有价值?你的答案是什么?

作者 范琪/塞北的雪 来源 《意林》杂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满池娇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中国人还是太自卑, 没有自己的根基, 太介意“别人的看法”, “别人会怎么说”, 动不动就要问问 “大家的意见”。

再过30年后的平稳的生活后, 估计中国人会多一些自信和自我尊敬,到那个时候 或许会不一样
心旷神怡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是转载的吧? 文章最下面是“作者 范琪/塞北的雪 来源 《意林》杂志“ 。其实这个文章作者本身在弦富,比如说自己家请人做小时工等。这篇文章有杜撰的成分。
春来草自青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是不是都不炫富不好说,不过文中作者认识的这几个都是穷人,想炫富也没本钱。用他们做例子真说明不了什么。
丫头物语 回复 悄悄话 周围年轻同事为结婚而负债的数不胜举。。。要说不攀比,我也是醉了。。。

奥斯卡颁奖典礼,整个红毯环节谈的就是没有最贵只有更贵的礼服饰品鞋子包包,哪位稍微不上心的,伺候她的便是“主流媒体”铺天盖地的冷嘲热讽。
yirenkaixin 回复 悄悄话 文章的作者有点缺乏自信,紧赶慢赶的追随别人的想法。喜欢面子就为面子花点钱,不在乎面子,就把钱花在别的上面。为喜欢的东西花点钱,没啥好心疼的。作者连换台冰箱,也得follow 别人的做法。
Yangtze430030 回复 悄悄话 鸡汤文!
第一,美国人也炫富,但多数比较隐晦,不像在中国那样高调,一副暴发户模样!
第二,美国人已经富了几代人,所以淡然些,也实际些,所以即使炫富也是低调炫富,隐晦炫富!
第三,是否炫富也取决于年龄。年轻人总归比较赶时髦。越是中低收入层越注重消费与收入相称。
第四,真正的富豪勿须用身外之物证明自己。正如真正的富豪不用买保险。当然富豪也买保险,但不是必需的。而中产必须买保险,不然人家银行都不给你房子贷款。
古龙 回复 悄悄话 介绍你认识一个美国人,他叫川普!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也炫富,只是方式和场合不同。
orange0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 小小 FYI 一下,Kenmore是 SEARS 自己的牌子,从家电到小机械都有, 以物美价廉,售后服务好而受欢迎。也是我的首选品牌之一。但是现在很多人因为害怕SEARS倒闭而担心服务和维修。。。
Zabo 回复 悄悄话 嗯,有杜撰成分。但是还是比较接近美国人的实际观念。国人,包括部分韩国人和日本人,喜欢以名牌炫身,其实是在掩盖内心的深度不自信。由于面容,身材,年龄的弱势,不得不装璜一下。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A家四口年挣二十万,B家十二口挣十八万,B家非说比A家钱多因为B家锅碗瓢盆多。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因为美国人没钱。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富人生活在不同的圈子里,"中产"连接触的机会都没有.不了解,就认为没有.
我呀我呀 回复 悄悄话 神经病,一看就是编的。好像每个美国人随时随地都能讲出一篇鸡汤来。美国人虚荣的也不要太多,很多说是不虚荣还是钱不够多,不能鱼和熊掌兼得。
Dots2016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接触过几个美国人就敢概括出这样的标题?美国的这些大众品牌在国内都叫名牌。在美国,这些store的sale很多,几十块就搞定。花上百元去买一件T恤什么的,再普通消费者里不多。国人是喜欢靠衣装来判人,这就是在这里比较好认出谁是国内刚来的土豪。:)
laoyingdiguo 回复 悄悄话 炫富不炫富主要看别人是否在乎你,在一个你富与不富没人在乎的国家是不会有人太炫富的。
精神饱满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势力眼极为严重,对品牌的追求几乎是所有的人。
honger22 回复 悄悄话 心理的阴暗还不是一般的严重。能写出来也还算有所觉悟。
Tree100 回复 悄悄话 英国贵族家里都避免用新的东西用在客房里,就是怕被别人笑话炫富,
瑞典买新车都买和旧车一个型号,一个颜色。怕给人看出是新车。

只有有穷根的人或或不自信的的才炫富,

国内,拆,拆 拆,就是不自信,没知识,没信仰 对自己过去的羞愧。
给谁看呢?让自己心理平衡一些罢了
sog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刚从攀比炫耀国度来的人的感叹。其实美国穷人包括中下层中产是真穷,实际上也没钱买名牌。有钱人不屑于随大流而已。尤其是近几年两极分化严重,买名牌的人就更少了。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这段绝对是杜撰。。。

马克的回答让我印象深刻:

  我父母并不是什么有钱人,即便我穿上Levis的新款,也变不成‘富二代’。再说l8岁之后我还要赚钱养活自己,那时就更没有什么钱买名牌货,所以现在这样挺好。
锦西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和我十几年来的观察是一样的。他们真的就是这样。其实在中国,以往也不那么自私,有社会地位的人也不会虚容。而且基本藏富。过去的审美也是这样,不会乱穿衣。
锦西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和我十几年来的观察是一样的。他们真的就是这样。其实在中国,以往也不那么自私,有社会地位的人也不会虚容。而且基本藏富。过去的审美也是这样,不会乱穿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