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论天下

欢迎来此畅谈宗教信仰,百无禁忌。
个人资料
正文

男人到了一定年纪,就要对生活服软

(2016-09-12 02:59:00) 下一个
在一天晚上10点多,我躺在沙发上看电视,接到一个铁哥们的电话。他第一句话问我在哪呢,然后让我无论如何去找他。话说了一半,电话就挂了,我把电话打过去,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撂下电话,我开始为朋友担心。虽然,从电话声音里听出来他好像喝了酒,不排除他喝醉了耍酒疯的可能。但是,我还是急匆匆地穿上衣服,开车赶到他的住处。

到了他的住处,看到他安然无事,我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他对我说的第一句话,竟然是“我想你了”,满满的都是基情。最近几天,这哥们好几次约我一起坐坐,一直没成行,听到这句话,我又羞愧,又感动。他明显是喝了挺多的酒,说话语无伦次。通过聊天我了解到,他最近压力比较大,想找一个知心朋友拆解拆解。

我想我这哥们儿,跟我这个年龄段的很多人一样,遇到中年危机了。

步入中年,有很多标志。不管你怎么控制饮食,但是你还是一天天变胖,肚子一点点变大。虽然你还觉得自己健步如飞,但是在足球场上体力已经大不如前,速度一天比一天慢。你睡得越来越晚,而醒的却越来越早,睡眠一天比一天差。你开始大把大把地掉头发,头发越来越稀疏,发际线越来越高。

体力大不如前,而工作压力却越来越大。在这个年龄,无论是在政府机关还是公司,都已经混到了中层,都是单位里的中流砥柱。上面有领导压着,任务一天比一天重。下面的人又不好管理,90后、95后一言不合就撂挑子。我们这代人夹在中间,腹背受敌,里外不是人。

除了工作压力以外,家庭的责任也越来越重。孩子尚小,正是受教育的年纪,除了接送孩子上下学,就是辗转于各种辅导班。父母的年龄也越来越大,一天比一天衰老,如果家里有老人得了病,那对整个家庭将是致命打击。

这些都不是最致命的,最致命的是欲望和兴趣在削减,对很多事情都提不起精神来。在年轻的时候,还能跟朋友唱个歌、喝个酒、撸个串什么,现在觉得这些事情一概没意思。曾经觉得自己无所不能,不可一世,而现在开始承认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注定做不出惊天动地的事情来。

40岁左右,人的身体是一个分水岭。在人出生到40岁之前,人生的能量值一直处于能量条增加的过程。而在40岁之后,能量条却开始慢慢减少,不管你内心承认不承认,你的身体和人生都在走下坡路。

当危机来临,如果的你的生理和心理都没有准备好,难免会感觉很苦闷。为什么我的青春这么短暂,为什么我还没有风光几天,好日子就说没就没了。

前几年有一种把“无颜值、无能力、无财产”的男人,称为“三无”男人的说法。年轻的时候,即便无能力、无财产,至少还有“颜值”,即便“颜值”不高,毕竟还年轻,财产和能力值还有增长的潜力。而到了四十岁,不但颜值没有了,财产和能力值增长的潜力也消耗殆尽,剩下的只有大写的失望和英雄迟暮的苍凉。

在电影《美国丽人》中,凯文史派西出演的莱斯特就是一个遭遇中年危机的“三无男人”,一个老婆和女儿眼中的可怜虫。他的工作平淡无奇,他的生活索然无味,他的人生已经全是套路。他像风中飘扬的塑料袋一样无足轻重,漫无目的。在很多人的眼里,这样的人生,活着和死去已经没有太大区别,因为他已经没有任何激情和动力。

然而,生活总是在你不经意间会“幽你一默”。当他在一次女儿的演出看到美女安吉拉以后,他感觉他又找到人生的希望。为了引起安吉拉的注意,他开始跟过去说再见,他辞掉工作,换了跑车,开始健身,甚至去尝试大麻,他想通过叛逆重获新生。就在即将“抱得美人归”的那一刻,他对面前的妙龄女郎却迟迟下不去手。在他人生即将绽放的那一刻,他开始动摇和良心发现,开始怀念一家人的小幸福。但为时已晚,随着一声枪响,莱斯特倒在血泊里。



在《美国丽人》的故事里,莱斯特本来想做一场“春梦”,却稀里糊涂葬送了生命。这个故事说明,当中年危机来临,追求原本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人到了一定年纪,就要冷静地认识自己,要对生活服软。

中年危机既然来了,我们该如何面对呢?对于如何度过中年危机,黑马哥说说自己的体会。

第一,首先你要学会做减法。既然精力有限,就把有限的精力都用在刀刃上,做自己的喜欢做得事情。一些没必要的应酬,能不去就不去,只做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情,只去见自己真正喜欢的人。

第二,找一个自己真正喜欢的爱好,一直坚持下去。在中国人的观念里,只有挣钱的事情才是正事儿,一些爱好和兴趣都是旁门左道。但是,当人到了一定年纪,兴趣爱好却变得越来越重要。人只有沉浸在自己的兴趣爱好里,才能够让自己安静下来,才会觉得人生还有意思。

第三,既然身体能量条已经过了峰值,就不要再去挑战身体的极限。这一点,在足球场表现的最为突出。每当,在球场上看到一些年轻人横冲直撞,免不了会逞匹夫之勇,总是不想甘拜下风。无奈“拳怕少壮”,既然已经是英雄迟暮,能够站在足球场上已是成功,又为什么非要争一时得失呢?

第四,有时间多向知己倾诉。我说的这种朋友,不是那种只能在一起推杯换盏的酒肉朋友,而是那种可以交心的知心朋友。一个知心朋友,既是你的一面镜子,也是你的一个减压阀。跟知心朋友交谈,可以让你认清自己,可以让你的压力得到释放。

第五,不要放弃读书和学习。最近黑马哥开始学英语,我学英语并不是想把自己英语提高到多么高的程度,而是想重新感受一下学习的氛围。人到了中年,最容易产生懈怠和堕落,既然人生无望,便开始沉溺于声色酒肉。这时候,读书可以让你冷静,学习可以让你重新感受到热情。

第六,既然到了一把年纪,就要活得精致一些。我们这批从匮乏时代成长起来,对自己生活的要求太低,活得太粗糙。既然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物质条件,就应该享受一些有品质的生活。人生苦短,你的物质生活未必要多豪华,但是一定要精致,在有限的生命里一定要对自己好一些。

啰嗦了这么多,关键自己还是要有一个好心态,要有一颗平常心。既然时光已经逝去,青春已经一去不返,就他妈的让这一切都随风去吧。

最后,黑马哥用自己的一个小故事做结尾。上周末,黑马哥晚上开车到一个路口的时候,一不小心逆行了。我当时有点蒙圈,以为对方逆行了,就冲对方按喇叭。结果,对方也冲我按喇叭,这时候我意识到我是在逆行,就退了一下,让他过去。结果,他开车从我身前通过的时候,嘴里一直骂骂咧咧,骂我是“傻B”。这时候,我开始怒火中烧,想掉头回去追他,去跟他打一架。当时,我车在路边停了几分钟,情绪慢慢平复下来,然后开着车、听着音乐回家了。

黑马良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ommyZ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不过看得出您还“年轻”,因为您还有股劲,可不?您还“想掉头回去追他,去跟他打一架”,说明您心态还年轻,哈哈!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透彻
登录后才可评论.